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9期

韩流热播剧带来的启示

莫  青

2014年09月03日14:2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日前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的热播,引得众多年轻白领彻夜追看,让很多人不解,也让很多观众在疑问中思考韩剧的看点在哪。其实不然,如果把都教授(金秀贤)看成自裴勇俊、玄彬之后的第三次韩流来袭的话,那也绝非是《来自星星的你》这部韩剧的偶然成功,而是韩剧的制作,从剧本的创作、演员的筛选、制作经费广告的植入到边拍摄边播出,无论是商业化还是娱乐化都有完整的一套成功模式。不仅如此,随着韩剧在互联网的传播以及海外市场的逐步扩张,笔者以为韩剧的制作者们已经从追求某一部电视剧的收视率,上升到了对外展现和推动整个韩国的文化、旅游、餐饮、产品甚至国家形象等更高层面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了。笔者将前不久热播的《来自星星的你》为例,剖析一下韩剧成功的秘诀及其带来的启示。

关键词:现代都市题材;年轻演员上位;弘扬主旋律

韩国影星李敏镐在2014年春节联欢晚会的登台亮相,直接将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的播出推向了全民追看的高潮,爱奇艺该剧的网络点播已突破了8亿次,剧中人物爱吃的“炸鸡配啤酒”成了年轻人争相品尝的美味,女主人公身上的服装服饰甚至头戴的小发卡也成了网络热搜的紧俏商品,观众对韩剧的痴迷、狂热程度令人始料未及。韩流再次强劲的席卷了大陆地区,有人把这称为自裴勇俊、玄彬之后的第三次韩流袭来。其实任何一个事物被喜欢,都有他的理由和原因,与其指责追看韩剧的人是脑残粉,还不如仔细研究一下韩剧成功的秘诀,借他山之石,让我们自己的电视剧也能让人达到痴迷追捧的程度才是正道。

一、现代都市剧是韩剧的主打类型

与历史剧、军旅剧、涉案剧和情景剧相比,现代都市剧更接地气,容易让观众产生亲切感和共鸣,同时也更容易植入广告。

现代都市剧取材于当下,内容广泛涉及各行各业的工作和生活,韩剧中70%都是现代都市题材,通过韩剧我们可以看到当今的韩国经济发展的状况,韩国旅游景点的风景,韩国民众的生活水平等。律师题材的有《听见你的声音》,电脑黑客题材的有《幽灵》,职场题材的有《贤内助女王》,明星题材的有《最佳爱情》,经纪人题材的有《电视剧之王》,历史题材的有《拥抱太阳的月亮》,穿越题材有《塔屋房王世子》,校园题材的有《Dream High》,美食题材的有《众神的晚餐》,保镖题材的有《强敌们》等。20集的一部韩剧就好像是一个长达1000分钟的韩国大广告,从经济到旅游,再从饮食到人文,详详细细的一一展现,无一遗漏。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时,搜狐旅游就把剧中的拍摄场景一一列举出来:居住的豪宅,仁川大学的校园咖啡馆,炸鸡店,漫画书吧,小锅乌冬面餐馆,南山塔,还有国峰山,长岩蓄水池等等,通过这部《来自星星的你》,让我们对韩国、对首尔又多了一点了解。这就是现代都市剧的一个重要的都市广告作用。

现代都市剧非常适合广告植入,大大缓解电视制作机构的资金压力。广告植入电视剧并不是恶魔,也不是病毒,是电视剧制作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只要制作者、广告商多用些心思,就不会遭观众诟病了。《来自星星的你》当中有相当多的植入广告,从化妆品、服装到手机、汽车,甚至聊天工具,但国内观众却并没有太多介意和反感。这是因为韩国不仅有严格的法律法规限定植入广告的时长,而且韩剧的制作一般都很精良,制作者会把植入广告精心的设计在剧情中,所以不会显得生硬,也不会过滥,引起观众反感。

边拍边播的电视剧制作周期迎合现代年轻人的口味。韩剧的制作是边拍边播,20集的电视剧大概历时3个多月,一周拍摄播出两集的内容。韩剧的编剧们一般是只给出2到3集的剧本梗概,就开始拍摄,之后再看观众的意愿调整剧情的方向,场景的变换,边拍边写边改。

另外商业运作也非常灵活,在《来自星星的你》刚开始的时候,一些车辆和电脑的赞助没有谈成,电视剧中展现就是标识被遮挡起来,随着电视剧的热播,赞助谈判圆满完成,后面的剧情中就可以看到赞助商品的品牌了。

在电视剧播出的同时,观众能够最大可能的参与到电视剧的制作中,关注着剧情的发展,比如《来自星星的你》接近尾声的时候,观众们纷纷加入到该剧结局的猜测大讨论当中,然后翘首期盼的在网络与韩国同步直播的电视剧大结局。这些电视剧之外衍生出来的持续的关注、褒贬不一的评论和执着的守望等传播效应,为主要演员的知名度、为整个韩剧的拥趸者提供了几何倍数增长的可能性。

二、演员青春靓丽、服饰搭配时尚是韩剧的主流色调

电视是以画面吸引观众眼球的,电视剧首先看的是演员的表演、服装服饰的搭配,其次是剧情的发展和制作是否精良,很多观众喜爱某个演员才看他主演的某部电视剧,所以韩剧中的男女主人公是非常抢眼的。

韩国演员更新换代非常快,平均5年淘汰一代演员。很多演员都是十八九岁就开始出道,如今成名成腕也才不过二十六七。电视剧是用眼睛看的,荧幕上呈现出来美丽精致的画面,就会令人流连忘返,不忍转换频道。韩剧制作者们不仅深谙此道,而且长于此道。出演韩剧的演员必须年轻靓丽,身材高挑挺拔,男演员平均身高183cm以上,女演员平均身高168cm以上。而且为了抓住观众眼球,很多艺人都是影视歌三栖跨界明星,更何况韩国艺人为了对得起观众,都不同程度的在自己脸上、身上动刀整容,所以难怪观众大赞韩国演员都是美女帅哥了。

演员年轻了,穿在身上的服装服饰自然也就必须时尚了。年轻观众看电视剧的目的除了放松和养眼之外,更是希望了解时尚流行的趋势。《来自星星的你》中男女主人公的服装服饰非常讲究,不仅奢华新款,而且搭配时尚,无论是衬衫、外套、皮鞋、提包、腕表、项链、发卡、墨镜等,都是2014年最新款的式样,韩剧之所以被追捧,就是因为他们给年轻人提供了可以参考流行元素,这是其他电视剧没能做到的。从近几年的韩剧来看,韩剧的制作者一直在引领着时尚的潮流,韩国的东大门、南大门服装批发市场已经成了整个亚洲最大的服装服饰交易中心。每播出一部韩剧,男女主人公所穿的服装款式必然引领亚洲观众前往韩国东大门、南大门扫货。年轻人效仿着韩剧中演员们的服饰搭配,走在时尚的前沿,如果电视剧都有这功能,谁又能不爱看电视剧呢?

三、励志、阳光,传递正能量是韩剧永恒的主题

电视剧是直接作用于人们视听的形象化综合艺术,具有极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潜移默化影响,最容易导致人们思想和行动的变化。“传媒理论宗师”马歇尔·麦克卢汉,提出传媒是“人的延伸”,他认为真正的社会教育者在传媒那里,而不是在传统的学校和教会,媒介在轻松的视听享受中教育人,甚至改变人,媒介的力量首先是与人耳目,给人以快感、刺激,形成自觉接触习惯,这是对传媒本质的深刻揭示。

作为电视人,笔者认为影视作品不能只白描现实生活,应该进行高于生活的艺术再加工,成为能够承载着一个民族教化和宣传本民族道德风尚与价值走向的一种载体。电视剧有教育作用、示范作用、广告作用和减压作用。生硬的说教没有人愿意接受,电视剧要通过编剧、艺人和制作在弘扬传统美德、家庭伦理以及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做艺术性的再加工,即所谓的源于生活,但一定要高于生活。韩剧就是这样的,虽然千篇一律的大团圆结局,但制作者们认为看韩剧的年轻观众最终得到的一定是正确的引导,积极向上、阳光励志,不论经历多少挫折依然奋斗不息,最终一定能带给他们促使成功的绝对正能量。

韩剧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和家庭伦理观念。韩国电视剧编剧和制作者们非常清楚,不是所有的现实都能够照搬照抄到电视剧当中的,不能让观众尤其是未成年人迷失了人生的方向,要给他们灌输一个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一个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电视剧的教化作用不可小视。所有的韩剧,不管编剧思路如何,剧情怎样,主演是谁,韩剧中无时无刻不在展现韩国的传统道德观,对待长辈、上司、前辈、兄长都会严格的遵守尊敬的礼数,社交活动中也充斥着餐桌礼仪、公司礼仪以及与人相处的礼仪,接受别人的帮助,即使是再微小的,也会不断感谢;做错事的话必须道歉认错,直到别人原谅为止;对于别人对自己的不公待遇,能够换位思考,理解他人的难处。韩剧中到处充满了浓浓的亲情、友情、爱情与温情,婚姻观也提倡忠诚、专一与纯洁。对于父母反对的婚姻,子女们一般是不会忤逆私奔的,同样父母想再婚也需要征求孩子的意见。韩剧所传递出来的阳光主题,足以让处在道德沦丧、世风日下、三观尽毁的现实中的观众看到一丝希望。

韩剧中彰显出强烈的民族保护意识,韩剧中的男女主人公起到了使用推广国货的榜样示范作用。韩国的民族保护意识非常强,拍摄韩剧时,演员们必须首选使用韩国自己的产品,很少能看到国外品牌,比如三星手机的最新款总是出现在最新拍摄的韩剧中,这是韩国振兴国家经济的重要举措。从十年前《大长今》中的韩国宫廷美食让观众了解了只有泡菜和大酱也可以做出宫廷美食,慢慢的韩剧剧情中开始涉及时尚业、演艺明星、富二代等题材,推动了韩国服装服饰业的发展,东大门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服装服饰交易中心;现在的韩剧顺应国际经济的发展,又开始涉及海岛休闲、旅游度假村、酒店管理等内容,迈出了向世界推广韩国旅游的步伐。韩剧的内容总是与韩国的经济发展紧密相连,既有振奋本国民心、增强凝聚力的作用,对海外的韩剧观众又起到了宣传推广大韩民国经济发展的作用。现在的韩剧不再只是使用国产品牌了,很多国际一线大牌的服装服饰、化妆品公司都愿意赞助韩剧的拍摄,提供演员们全套的形象包装,韩国艺人得以顺利登上国际舞台,反过来也提升了韩国娱乐产业整体的档次,因此更多的韩国电影、电视剧、音乐与食物于一体的韩流文化,进一步的被开发为旅游产品,大力推动韩流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成为推动韩国经济的营销利器。

韩剧的成功不是一个编剧和一两个主演的成功,而是整个韩国娱乐产业的成功,韩国依靠电影、电视、音乐、舞蹈、饮食、旅游等娱乐产业已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经济大国了。

参考文献:

[1] (加)马歇尔·麦克卢汉著.何道宽译.理解媒介[M].北京:商务印书馆,1964.

[2] 武利敏.试探韩剧走俏中国的原因及其影响[J].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7(3).

[3] 张世远. “韩剧”的启示[J].淮海文汇,2007(4).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