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9期

浅析《我是歌手》成功背后的创新元素

孟令名

2014年09月03日14:4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中国首档顶级歌手音乐巅峰对决节目《我是歌手》,作为湖南卫视“领SHOW 2013”的开篇之作,从2013年初开播以来,集结了歌坛的资深唱将、中流砥柱和新生代佼佼者,向观众呈现了一场顶级豪华的音乐盛宴。在泛娱乐化的今天,“我是歌手”的成功背后揭示给我们的文化内涵,营销模式,和节目本身的创新性,值得每一个媒体人思考与借鉴。

关键词:明星;末位淘汰制;营销手段;造势方式

一、《我是歌手》创办至今取得的整体成功

《我是歌手》第一季自2013年登陆湖南卫视后,13期节目总播放量累计接近7亿次;歌王之夜 “我是歌手”微博热门话题突破1亿次;百度指数搜索“我是歌手”显示,用户关注度、媒体关注度分别达到120万、4000万,创下同类型节目新记录!

而2014年,《我是歌手》第二季更是已经如火如荼的开展,更加优质的明星阵容,更加火爆的比拼场面,早在开年之初,就为这档音乐节目吸引了大量的忠实观众。《我是歌手》能够作为湖南卫视的主打节目,从同档期十多个音乐类节目中脱颖而出,屡创佳绩,与它背后创新性的营销模式与创造性的节目方式可谓早成因果。

二、《我是歌手》成功背后的主观创新性

(一)病毒式传播对受众整体注意力的吸引

“非实力唱将,此地危险;非天籁歌喉,无立锥之地”,早在2013年1月18日第一季《我是歌手》开播之前,这档在日后同时段节目中排名第一的音乐巨制,就已经用它整整七条时长十五秒的、多频道多时段滚动播出的概念宣传片赚足了观众的眼球,也让这十九个字的、狂傲而大气的宣传标语,几乎做到了深入人心。

什么是病毒式传播?广告是一种营销的理念,同时更是一个重复的过程。就好像多年来经久不衰的一句广告词“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被人们一直熟记一样,在这个多媒介繁荣的泛娱乐化时代,想要给受众留下深刻的印象,简单直接的营销创意和重复不断的视觉轰炸都必不可少。只要能够把一个营销概念根植进观众的脑海,无论褒贬喜厌,都已经可以看作一种成功。

在这个方面,无论是宣传的口号与内容,还是宣传的时间与时段,《我是歌手》都堪称可圈可点。长短适中的宣传语,即给观众以震撼,又充分引动了其兴趣;同时拉高了节目的定位,营造出了《我是歌手》推崇的是货真价实经得起考验的好声音的精品巨制的概念。同时在节目开播前一周即开始进行的病毒性传播,也用强化记忆的方式,让这档音乐节目未播先红。

(二)本土实情与国际经典相结合的节目改革

《我是歌手》是由湖南卫视引进的韩国顶级明星音乐体验节目,作为中国首档顶级歌手音乐巅峰对决节目,在韩国MBC电视台歌手竞赛栏目的蓝本下,成就为湖南卫视“领SHOW 2013”的开篇之作。在借鉴原作灯光、舞台、节目包装等元素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本土实情,进行了决定性的创新改革。

首先是整体专业性和社会影响上的把握与提升。节目深谙中国自古有之的“造势”特长,在第一季就已经全面引进多地区,多领域,多粉丝群体的类型歌手;到第二季更是全面囊括时代性与歌手类型特点,营造出了时代与时代的碰撞,经典与流行的交融,豪放与柔情的对话。让各个年龄段各个喜好类型的音乐受众都能在其中找寻到自己心仪的部分。

同时还有多角度的创新改革,专业的音乐水准,认真的音乐态度,开创性的节目标准,综合性的节目内容,都让这款新型的歌唱经济类节目成就了一种音乐节目的标杆样态。

(三)反其道而行的独到创新意识

电视选秀一直是中国综艺类电视节目中,长盛不衰的命题。无论是数年前就已经发展完善、兴盛至今的,与春节联欢晚会相挂钩,主打主持人特色和草根文化的《星光大道》;还是与《我是歌手》几乎同一个时期,在国内获得了极大轰动与成功的,主打导师团队和音乐传承发展的《中国好声音》。多年以来,从“快男快女”,到“超男超女”,种种形式、种种样态,我国的电视选秀类节目一直在打“草根”这张牌。这样的“一脉相承”;同类型的“一夜成名”在构划了诸如李宇春,周笔畅,李玉刚,凤凰传奇,金志文,梁博等一系列曾经的普通人,日后的大明星的励志故事之后,这些类型相似,内容相似,目的相似的演艺圈创生的“中国梦”多多少少已经让观众们觉得麻木了。这个时候,反其道而行之的“我是歌手”的异军突起,自然可以吸引大量观众的眼球。

在人们看惯了乌鸦变凤凰,草根成明星的戏码之后,一贯独特而超前的湖南卫视在对音乐性的极度推崇之上,打破常规,用激烈的竞争和残酷的赛制,用参与者本身的知名度,给我们展示了一个从明星回归“草根”的过程。节目第一期就请到了羽泉、沙宝亮、齐秦、陈明、黄贯中、尚雯婕、黄绮珊等七组实力唱将,之后更是有林志炫、杨宗纬等一线明星的加盟。让这些早已经功成名就、获得了音乐界认可的音乐人,再一次同场PK,引发的是音乐理念的对抗,音乐形式的对抗,甚至彼此粉丝团的交锋。没有草根舞台的驳杂多样、良孬不齐,而是纯粹的音乐、纯粹的精品带给人们的视觉冲击。这种高段位的营销模式,也成就了节目本身的高端定位。

(四)节目本身特色元素与残酷的末位淘汰制

节目开播以来,固然很多歌手都表达过哪怕淘汰也不觉得丢脸的态度,但从实际来看,紧张的氛围从一开始就已经蔓延了整个舞台。不同于很多草根在成名前一无所有的时候,或许还能保持平和的心态;这些早就获得了一定认可的明星,身上背负了更多的名声和荣誉,也必定更加的在乎成败得失。

而节目在定位的时候,又直接引进了残酷的末位淘汰制,每两期就要淘汰一位明星,再有另一个明星来接替,决定各自上下成败的权力,又是直接把握在500个具有一定专业素质的大众评审手中。这种残酷的赛制,和具有一定权威性和社会认可度的评判模式,让整个节目从一开始就注定火药味十足。加诸在参赛明星身上的诸般压力更是客观上增加了节目的感官效果和可期待性。幕后花絮中爆出的某位天后曾经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而拒绝参赛等一系列“猛料”,更增加了观众对节目的主动追随和对结果的客观期待。

三、《我是歌手》成功背后的客观创新性

(一)实力唱将的引进与背后强大的经纪人团队

首席组合羽泉、live天王林志炫、催泪歌神杨宗纬、天籁女声黄绮珊、铁肺歌后彭佳慧、疗伤天后辛晓琪、摇滚游侠周晓鸥、骁勇唱将沙宝亮、唱作先锋尚雯婕、柔情歌后陈明、音乐诗人齐秦、摇滚巨匠黄贯中。一系列闪亮的称谓,一个个耀眼的名字,构成了第一季《我是歌手》的明星阵容。这样的阵容,从一开始,就因为不同明星背后广大的粉丝团,注定了这个节目绝对开阔的营销市场和绝对广泛的受众人群。这种高成本,高投入的大制作方式,也能让观众从一开始就感受到制作方的用心投入,并且也可以预见节目的最终成功。

同时,《我是歌手》还为每一位歌手配了经纪人,李维嘉,杜海涛等一系列湖南卫视旗下知名娱乐艺人的加盟,让本就十分激烈的比拼,也变得更加扣人心弦。不仅仅是台上的各路明星紧张争雄,台下经纪人间的相互角逐也把节目的观赏性再次进行了提升。

(二)对整体繁荣的国内市场的定向把握

1984年,“青年歌手大奖赛”在中央电视台亮相。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电视声乐赛事,它以权威的选拔机制开启了中国电视歌唱选秀类节目的时代。2003年,湖南电视台娱乐频道“试水”推出《超级男声》,标志着中国电视歌唱类真人秀节目正式拉开帷幕。2004年2月,湖南卫视趁热打铁,推出《超级女声》节目。面对节目的巨大收益,2005年以来,各大电视台纷纷效仿,推出了《梦想中国》《莱卡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绝对唱响》等节目,迎来中国电视歌唱类真人秀节目的第一个高峰。2012年,浙江卫视引入荷兰节目《The Voice》的版权,采用成熟的运作手段及独特的“导师盲选”环节,让《中国好声音》成为2012年最火的电视歌唱类真人秀节目。节目收视率从第一期的1.477%飙升到收官之作的6.109%,不仅培养了大批受众重新开始关注歌唱类节目,还使各大电视台把商机瞄准海外版权歌唱类真人秀节目的引进。

这种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之下,对于2013年初推出的《我是歌手》既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一方面,在整体发展的浪潮中,一个新节目的诞生,很容易受到环境的认可;而另一方面,每年充斥荧幕的十多档音乐类节目,也早就对电视观众造成了一定的视觉疲劳,想要从中脱颖而出,也是困难重重。《我是歌手》创造性的选手人群,针对性的竞赛模式,庞大的前期投入,和精彩的现场展示,从客观上把握了国内市场,建立了成功品牌。

四、总 论

就像《我是歌手》第一季亚军林志炫在获奖感言中说道,“我相信,每一位参赛的朋友都是带着对音乐的虔诚而来,都有自己坚定的音乐信仰,虽然可能都不一样。赛制是一个手段,重点在吸引大家关注这个节目,通过这个手段真正重要的是在台上尽情挥洒自己的音乐信仰,并找到这个信仰的追随者。”一个音乐类节目的成功,需要的是绝对的创意,是优秀的参与者,是它自己独特的营销模式和思维方式,也是每一个制作者、参与者的信仰与追求。

参考文献:

[1] (美)马克·波斯特著.范静哗译.第二媒介时代[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5.

[2] (英)尼克·史蒂文森著.王文斌译.认识媒介文化[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3.

[3] (美)戴维·莫利,凯文·罗宾斯.认同的空间[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1.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