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9期

电视大型活动策划之要义

潘  辉  史玉华

2014年09月03日15:3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电视大型活动是电视的核心竞争力,它对拉动电视营销,提升电视影响力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型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策划先行,策划是活动成败的关键。如何策划,笔者通过大量的实战试图总结一点方法与读者分享,主要从立意与主题、结构与流程、宣传与招商等三方面阐述了策划要义,并阐述了节庆活动与创意活动的策划要点,通过大量实例加以论证,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与指导性。

关键词:策划;要义;核心竞争力

当前新媒体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与传统媒体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活动策划成为各媒体的核心竞争力。电视只有扬长避短才能保持市场份额中的优势,活动尤其是大型公益活动是制胜法宝。因为,活动能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度,能激活广告市场大量而迅速地吸金,此外活动也是提升媒体影响力最有效的手段。古语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活动亦是如此,必须策划先行。一个好的策划即是活动成功的一半。好策划,好在策划思想。思想从哪里来?从受众需求与市场行情的研究分析中来,一份好的活动策划一定是遵从市场规律的产品。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电视的生存与发展须依托行业办栏目、依托栏目办活动、依托活动拉动营销。这就指明了活动必须有明确的消费对象和广告卖点。策划须兼备专业与营销,须准确把握活动与营销的契合点。笔者认为,活动策划当分三步走。

一、立意与主题的策划

活动立意要解决的正是策划思想的问题。为什么要策划这个活动,活动背景是什么,要达到什么目的,这些问题想明白了理清楚了,活动就有了思想与灵魂。活动主题的设计体现着策划者的专业功底。主题须体现个性,即行业性与时代性。丹阳广播电视台接洽了教师节的一场颁奖活动,教育局拟定了初步方案,初定主题为《阳光下的我们》,该主题虽然放之四海而皆准,但行业性与时代性体现得都不够,于是我们活动中心就召集教师专家座谈,了解大教育的新思想新理念,结合本次活动目的是给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获奖者、市优秀班主任、新特级教师颁奖,而新老教师、教师与学生、教育与社会共成长,才是既符合大教育背景又符合本地实情的主题,所以最终确定了“让我们一起成长” 的主题,这一主题赢得了教师们的一致认同。再比如,某年丹阳市八一晚会是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六连冠的政治背景下举办的,为体现丹阳市的双拥特色,我们活动中心一致认为“军民一家亲”这个主题比“军旗飘扬”更贴切。

主题须体现气质,即新闻性或文艺性。新闻性活动包括新闻行动和颁奖活动,主题相对简单直白些,如“寻找最美教师”等等,但晚会性活动,主题须体现文艺性,这需要策划者在文字上下足功夫。2013年,丹阳市积极成长型企业肯帝亚地板把十年厂庆交给了活动中心,沟通中我们了解到肯帝亚最需要表达的是感恩之心,据此便有了“情深谊长”与“因为有你”这两个主题设想,最后选定“因为有你”,并把此歌作为压轴节目。晚会开场,一段画外音深情诠释:感恩您的支持,感恩您的合作,感恩前行路上有你相伴。畅叙友情,携手共赢,肯帝亚十年庆典即将启幕!这段话一下子把全场观众带入活动情境中。再比如,丹阳广播电视台的春晚每年都以“春之约”为主题,它集中体现了晚会喜迎春节与春天的双关主题,好懂好记,容易形成品牌,“春之约”第二届就获省级奖。

事实上,正是定位精准、气质相宜的主题为活动的成功举办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结构与流程的策划

活动的结构设计讲究的是脉络的清晰与逻辑的严密。开场先声夺人,结尾点明主题,中间层层展开,环环相扣。一般规律之下还需量身定制,个性设计。设计活动一般先确定版块,再以版块为中心分别设计节目。这样的结构,主线明晰,层次分明,高潮迭起。例如,教师节颁奖活动围绕“成长”主题,我们活动中心设计了三大版块:一是在磨砺中成长;二是在奉献中成长;三是在传承中成长。企业庆典要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来设计版块,如天工国际厂庆我们设计了生日篇、创业篇、创新篇、腾飞篇;肯帝亚厂设计的是:序、创业篇、创新篇、共赢篇、祝福篇。篇章的主杆一般是采制的短片与量身打造的原创性节目,然后考虑主题与板块统一的文艺节目,节目体现编排思想,讲究层层递进。每年的电视春晚都有不同的结构设计,同样是“春之约”主题,但篇章结构年年有新意,第一届:春风篇、春潮篇、春雨篇;第二届:盼春、迎春、闹春;第四届:欢乐篇、丰收篇、幸福篇;第五届:大美丹阳、幸福丹阳、大爱丹阳。就是这样不断刷新的策划与设计,使得丹阳广播电视台的文艺活动能保持质量、常办常新,形成了丹阳市电视活动的品牌影响力。

如果结构是策划的主体,那么创作即是策划质量的保证,而流程便是策划成功实施的必要保障,因为细节决定成败。

三、宣传与招商的策划

宣传与招商都是活动营销的手段,宣传是前提。除了策划完备详细的招商方案,电视宣传必不可少。无论是先前的造势,还是子活动的步步展开,最后的总结性活动都需要宣传策划,用最精炼的语言文字诠释活动主题,点燃参与激情,激活广告投放。

2013年,丹阳广播电视台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全城热恋”因为宣传策划得体,招商十分成功,很多爱心企业与商家纷纷加盟为金婚老人和新婚夫妇提供礼品或免费消费,让公益活动实至名归。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电视活动局限于本媒体宣传的方式已经老旧,随着受众的不断分流,全媒体宣传才能广泛推介活动,成功营销。否则,难免曲高和寡。

以上是活动策划的一般步骤,也可说是活动策划涵盖的全部内容,但活动策划必须有基点,也就是由头,否则就成了无本之木。除了企业庆典等需求性活动外,多数活动靠编导策划产生,节庆活动是主打,再有就是创意活动。

节庆活动的策划要点在接地气。节点指特定节日或纪念日,比如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1劳动节,5·4青年节,5·12护士节,6·1儿童节,6·5环境保护日,6·25国土日,7·1建党节,8·1建军节,9·10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这些节点都可作为活动契机。在纯文艺不能满足观众精神需求的当下,评选+颁奖的形式观众很能接受。重大节日活动接地气才能卖座卖好。我们活动中心把中秋节活动引进大型企业,因为丹阳市大型企业中外来务工人员多,把6·5等主题性活动以摆问题、讲政策、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来设计活动结构,这样活动才富有现实意义避免空洞。

创意活动的策划要点在合理性。创意活动虽来源于编导创意,但绝不是空穴来风,也应该以一定的思想为支点。丹阳广播电视台的5·20大型活动经几年培育现已成为品牌性活动,年年5·20,年年新创意。以前做情歌演唱会,如今在更宽泛的爱的主题下做大型公益活动。2013年,从央视 “你幸福吗?”这一新闻调查中我们活动中心得到启发,决定5·20做大型幸福秀,组织新婚与金婚的观众参观新农村与大型企业,两代人在互动中交流爱情观生活观,不仅让所有参与人员终生难忘,也令全场观众深为感动受益匪浅。

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细化管理,但活动对两个效益的双重推动让电视人乐此不疲,从这个意义上说,活动的魅力就是电视的生存力。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