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9期

浅析火灾新闻的采访报道

郑宝顺

2014年09月03日15:5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诱发火灾的因素不断增加,但是一些社会成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却未相应提高,导致火灾频仍,相关新闻报道屡屡见诸媒体。当前大众媒体和自媒体传播已经深入到人们生产生活之中并产生着一定的影响。本文总结探讨火灾新闻采访报道方面的认识,以便充分利用媒体开展好消防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抵御火灾的整体能力。

关键词:火灾;新闻;采访报道

随着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诱发火灾的因素不断增加,但是一些社会成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却未相应提高,导致火灾频仍,相关新闻报道屡屡见诸媒体。“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作为火灾预防重要组成部分的消防宣传,在传播消防常识,普及消防法规,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当前大众媒体和自媒体传播已经深入到人们生产生活之中并产生着一定的影响。《消防法》第六条中规定:“新闻、广播、电视等有关单位,应当有针对性地面向社会进行消防宣传教育。”因此通过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开展重复性宣传、警示性教育和提示性告知,时刻唤醒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让人们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常识,了解消防法律法规,从而提高全社会抵御火灾的整体能力,也就成为了开展好消防宣传教育工作不可或缺的有效手段,要做好火灾新闻采访报道工作,及时、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消防工作情况,提高人们的消防安全素质。笔者以多年从事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的经验,总结并探讨一下火灾新闻的采访报道相关方面的一些认识。

一、火灾新闻

在各种灾害中,火灾是最经常、最普遍地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火灾新闻就是关于火灾极其扑救和预防工作的新闻。

根据《消防法》,消防工作主要包括火灾预防、消防组织建设、灭火救援、监督检查和消防法律责任等等内容。其中,由于火灾具有突发事件的性质,因此,灭火救援往往是大众媒体关注的焦点。我们探讨的重点也是关于灭火救援的消防事件新闻的采访报道。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火灾都可以成为新闻,只有那些具有新闻价值为广大受众关注的火灾才能成为新闻。从历史和现实的情况看,多数火灾是具有新闻价值的,因而多数火灾都可以作为新闻加以报道。但是,火灾新闻不同于一般的普通新闻,采访报道有着自己的特色。

二、专业知识准备

除做好一般新闻的采访报道知识准备之外,火灾新闻采访前的准备工作对整个新闻报道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了解火灾规律

火灾作为一种灾害现象,其发生与发展具有随机性和确定性的双重特性。通过对火灾形势的研判,特别是对火灾发生统计性规律的研究分析,可以对火灾随机性规律进行预测。比如火灾的季节性规律,人们通过对往年的火灾统计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冬春火灾发生的频率呈季节性高发的特点;其他如火灾的地域性、行业性和发生火灾的场所性、时间性特点等,以及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等等。了解了这些火灾规律,不单是让我们能够提前开展新闻策划,有针对性地准备好火灾新闻的采访工作,打好“有把握之仗”,还能够通过新闻报道更好地适时宣传普及火灾预防知识,提醒人们有针对性的做好火灾预防工作,才能对火灾新闻的采访报道工作从宏观上进行策划,做到事发前有思想准备,避免猝不及防。

(二)了解火灾种类和特点

人们根据不同的需要和标准划分的火灾种类很多,也各有其特点。比如,按损失严重程度火灾分为一般、较大、重大和特别重大四个等级,相应的,其新闻价值的“含金量”一般也随之越来越高,但记者采访报道火灾新闻的复杂程度和工作难度一般也会随着相应增加。其他如按火灾成因、可燃物的类型和燃烧特性等等分成不同的类别,有的财物损失可能大,有的伤亡人数可能多,有的引发原因可能特殊。了解和掌握了火灾种类和特点,才能对火灾新闻的采访报道从微观上进行运作和关注,对某起火灾迅速判断出其新闻价值的大小,透过纷繁复杂的事件表象,迅速判断火灾的性质和抓住采访报道重点,同时处理好消防专业性和新闻通俗性之间的关系,找准二者之间的契合点,从而使火灾新闻报道既能起到宣传教育作用,又能达到赢得受众关注、警示全社会的良好效果。

(三)了解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现在,无论是消防部门还是社会单位,乃至家庭,都有、或者被要求制定火灾事故应急预案。预案中一般明确了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的各个过程中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员的职责以及应对程序、措施等。通过对各类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了解熟悉和掌握,可以有针对性地事先做好采访准备,根据火灾发生发展和处置的不同阶段采取相应的采访报道对策。例如,综合应急预案中一般明确了某类火灾事故相应的救援责任部门,据此记者在得到火灾线索后可以联系这个部门进行核实并了解相关的情况。根据专项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可以了解火灾处置的阶段步骤和程序,便于记者考虑采访报道的顺序和重点。根据火灾现场处置预案可以了解火灾的具体处置措施,便于记者考虑采访报道的细节内容,预测火灾的结果和影响。

(四)了解消防行业新闻资源优势

消防部门全天候受理火灾等各种突发事件的报警,记者从这里能够第一时间得到火灾新闻线索。遍布城乡的消防站、义务消防队、单位内部的专职消防队具有迅速接近火灾事故现场的地域优势和时间优势。大的、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后,政府部门会动用各种运输资源迅速将灭火救援力量运送到火灾现场,特别是在采取交通管制时,消防救援车辆具有进入现场的特权。当前,各地消防队站普遍配有数码摄像机和照相机,有专司现场照相、摄像的人员,他们随警出动作战,在第一时间赶到突发事件的现场记录下火灾的原生态影视素材。作为专业力量,他们清楚地了解灭火救援过程的基本程序和步骤,尤其是火灾现场处置过程的关键环节,能够做到有“心理准备”地将火灾扑救的全过程及关键环节拍摄记录下来。消防部门在内部设有宣传机构,这些机构人员具备相应的消防专业知识和新闻实践经验,他们提供的新闻稿件和资料既专业又通俗,既有权威性也有新闻性。作为最先到达现场救援的消防人员是火灾事故比较早的现场见证人,经常成为新闻媒介采访报道的主角。

最后,由于通讯科技的发达,通过手机、高功率对讲机与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突发事件现场连线报道已经较为普遍,甚至通过3G、4G图传或者卫星转播系统已经能够做到突发事件新闻现场的网络、广播或电视的同步直播报道。

三、消防新闻资源的开发利用

记者平时要积极主动与消防部门沟通合作,建立突发事件新闻应急报道响应机制,利用QQ群和微信群加强记者与消防部门各级通讯员之间的信息沟通,与他们交朋友,建立热线联系,随时掌握消防工作动态,及时获得火灾新闻线索和素材。邀请消防宣传报道人员参加突发事件新闻报道策划,听取他们的意见,争取他们的支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消防基层通讯员新闻业务能力的培训,增强他们进行突发事件新闻宣传报道的策划能力,提高火灾现场连线、采访、写作、摄影和摄像水平。

比如记者获得火灾新闻线索后,可向消防部门进行核实或者了解情况,判断火灾的新闻价值大小。在记者赶往现场的途中——其实采访和报道就已经开始了——可以通过手机与消防宣传人员或者通过他们联系现场的救援人员,进一步了解情况,进行现场连线采访,或直接让他们与后方媒体连线报道。赶到现场,如果能进入到现场的话,在个人观察现场并进行现场报道的同时,与在现场的消防宣传人员或通讯员见面,搜集他们手中的现场影视素材资料,借助消防部门的3G等无线网络回传媒体。如果情况允许,可以采访现场的消防指挥员,争取第一时间发出权威报道。大型的火灾,可以随着扑救过程变化进行连续不间断的采访和报道。典型的、影响力大的火灾,可以在灾后作进一步的深入采访,总结经验教训,警醒世人,避免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总之,火灾等突发事件不可预期,要求记者在做好必要的专业知识准备的基础上,还要充分开发利用好消防行业新闻资源,随时获取火灾新闻线索,准确判断火灾新闻价值,尽快赶往火灾现场,尽早取得火灾相关信息和素材,及时开展火灾新闻采访,同步进行火灾新闻报道。

参考文献:

[1] 蓝鸿文.新闻采访学(第二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

[2] 陈斌. 消防新闻报道的采访与写作[J].新闻天地,2011(5).

[3] 蔡雯.新闻报道策划与新闻资源开发[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4] 陈云国,傅智敏,周巍.1993—2003年特大火灾发生规律、特征及原因分析[J].安全与环境学报,2006(1).

[5]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Z].2008年10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修订.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