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13部影片本月扎堆上映 电影冷档期迎来秋日艳阳天

周南焱

2014年09月03日07:3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影冷档期迎来秋日艳阳天

  本报记者 周南焱

  暑期档才刚结束,国庆档尚未到来,每年9月对影迷来说都是一个冷档期。但是今年的这个月份,多部进口大片陆续登陆内地院线,甚至会在上半月形成市场垄断之势,下半月几部高水准国产片则将展开反击,抢滩国庆档。各路大片如此热闹而密集地纷纷袭来,这个档期注定不会再冷清。

  上旬:猩猩硬汉搅热银幕

  推荐影片:《猩球崛起:黎明之战》 《敢死队3》

  今年七八月份暑期档,基本上变成“国产电影保护月”,进口大片上映数量寥寥无几;但随着上月底《猩球崛起:黎明之战》的上映,进口片开始迎来小爆发。紧随《猩球崛起2》之后,《敢死队3》于前天上映,首日票房约4600万元,稳坐第一强片宝座。

  尽管《敢死队3》上映首日全国多地出现强降雨,但影迷风雨无阻涌入影院,力争第一时间亲睹好莱坞史上最强硬汉阵容的英姿。影片于周一工作日首映却能高票房夺冠,在内地电影市场实属罕见。有观众称赞该片,“各种大牌硬汉,枪战动作绝对过瘾,还不失搞笑风格,施瓦辛格、史泰龙宝刀未老。”

  首都电影院经理于超分析说,《猩球崛起2》和《敢死队3》票房开局都不错,可能是因为此前两月没有进口大片上映,观众对此类电影有强烈的需求。还有院线人士反映,因为之前上映的国产片档期热潮已经过去,再加上这两部影片在海外市场口碑都很好,对其有所关注的影迷数量本来就很多,所以上映后整体反响很好。

  不过于超也坦言,由于现在学生已经开学,影院里的观众人数明显减少,像《猩球崛起2》这样口碑好的片子,尽管会延长上映档期,但不太可能出现票房奇迹。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直言,暑期档这个好档期已经给了国产片,把9月份这个从前的垃圾档期留给了进口片,《猩球崛起2》《敢死队3》的票房可能最终都能突破5亿元,但不会太高。

  中旬:科幻灾难各有所爱

  推荐影片:《分歧者:异类觉醒》 《不惧风暴》

  下周起接档《猩球崛起2》和《敢死队3》的进口片,也颇值得期待。

  《分歧者:异类觉醒》将于9月8日公映,这部美式小清新科幻片已在北美地区卷走1.5亿美元票房。该片故事与《饥饿游戏》相仿,16岁的少女历经新生训练的血雨腥风,经历一场未知结局却至死不渝的恋爱,化身强悍战士,完成一次向死而生的蜕变。片中男女主角分别由好莱坞小天后谢琳·伍德蕾、新晋男星提奥·詹姆斯扮演,奥斯卡影后凯特·温丝莱特则首次出演大反派。

  紧随其后,灾难片《不惧风暴》将在9月12日袭来。作为近年来比较少见的纯正灾难片,该片讲述了美国一个小镇在同一天中遭遇多个龙卷风袭击的故事。影片采用纪实手法拍摄,电脑特效技术营造的奇观场面成为最大看点。另外,印度动画片《动物也疯狂》和韩国影片《绝密跟踪》,也将在本月上映。这两部影片虽然丰富了银幕大餐的花色品种,但在市场上属于小鱼小虾,不会掀起多大风浪。

  值得一提的是,《分歧者》改编自同名流行系列小说的第一部,其原作者维罗尼卡·罗斯完成该小说时刚满22岁,这部影片因此被归类为主打青少年群体的粉丝电影,但除《哈利·波特》之外,此类影片在内地大多水土不服。相比之下,《不惧风暴》这类灾难片更是内地观众喜欢的类型,不过由于该片宣传力度不大,恐怕也难掀起观影热潮。蒋勇预测说,今年上半年有多部进口大片票房破7亿元,本月上映的进口大片估计没有一部能达到如此高度。

  下旬:国产影片强档反击

  推荐影片:《心花路放》 《亲爱的》

  跟进口片相比,本月国产片数量并不少,但主要集中于9月中下旬发力。

  华裔演员高圣远参演的悬疑片《死亡派对》,敲定于9月19日公映,他将在片中与袁咏仪饰演夫妇,上演一场惊悚游戏。该片也是导演解航首部银幕处女作。而赵宝刚的首部大银幕作品《触不可及》,也选择在同一天上映。该片讲述一段跨越70年之久的旷世恋情。届时,两部处女作将展开一番较量。

  临近月底,国产片更是密集浮现,剑指国庆档。宁浩的新片《心花路放》再走喜剧路线,上演一段疯狂而搞笑的猎艳之旅。陈可辛的新作《亲爱的》,讲述的则是一个温情的打拐故事。另外,中外合拍片《绝命逃亡》拥有中国影星刘亦菲、美国影星尼古拉斯·凯奇,演绎了一段十字军东征残部流落到东方世界的故事。

  “国庆档一向不给进口大片机会,上映的都是国产片或合拍片,《心花路放》《亲爱的》等国产片扎堆儿月底上映,一点也不奇怪。”蒋勇分析,这几部国产片中,《亲爱的》的明星阵容很强,亲情题材容易引起大家共鸣,应该在国庆档表现不错。相比之下,宁浩的《心花路放》还是喜剧和老搭档,缺少一点新意,票房未必特别好。供图/东方IC

  首映日

  9月5日

  《动物也疯狂》(印度)

  《大峰祖师》

  《一生一世》

  看点:动画片、古装片、爱情片跨时空大混战。

  9月8日

  《分歧者:异类觉醒》(美国)

  看点:科幻片“小鲜肉”大战“女魔头”。

  9月10日

  《有一天》

  看点:中国首部公益电影“数星星”。

  9月12日

  《不惧风暴》(美国)

  看点:灾难片制造视觉奇观。

  9月16日

  《绝密跟踪》(韩国)

  看点:请“韩粉”乱入。

  9月19日

  《死亡派对》

  《触不可及》

  《空中营救》(美国)

  看点:新老导演处女作对决。

  9月26日

  《亲爱的》

  《绝命逃亡》(中法美合拍)

  看点:陈可辛“打拐”,赵薇、黄渤飙演技。

  9月30日

  《心花路放》

  看点:宁浩携老搭档黄渤、徐峥再闯江湖。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