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卫子夫"感情戏俗套遭吐槽 白莲花+玛丽苏=无宫斗

2014年09月05日07: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卫子夫》 白莲花+玛丽苏=无宫斗

热播剧

播出:江苏卫视等

主演:王珞丹、林峯

推荐指数:★★★

《卫子夫》是王珞丹首度出演古装剧,除了中分的发型让不少网友感到“不习惯”之外,卫子夫“白莲花”式的人物设定,自幼就心善志坚,没有半点心机,也受到了众多宫廷剧迷的反感和质疑。相反,林峯版汉武帝显得接受度高了不少。2001年林峯就曾经在《寻秦记》中出演秦始皇一角,时隔13年,他再度披上黄袍,“史上最帅汉武帝”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同。

可取之处

大量史实依据

以往荧屏上,卫子夫是个着墨不多的人物,《美人心计》等作品中的描绘也是以“说故事”为主。但此次《卫子夫》还真不是一部“戏说剧”,剧中大量情节都有史实可以依据。其中,卫子夫入宫后一度遇冷,在即将被遣送出宫时突然复宠,曾在《史记·外戚世家》中有记载。而卫子夫初次怀孕期间,陈皇后的母亲馆陶公主为泄愤将其弟卫青抓走,则是《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中所录。至于卫子夫生下卫长公主后并未获封、宠臣韩嫣被王太后诛杀等细节,也与史书记载颇为吻合。

人物刻画简单

虽说大部分关键性情节都与史实吻合,但也有观众认为,剧中人物刻画较为简单,人物个性也不明显。比如,卫子夫形象模糊,似乎仅有“善良”二字可以形容,她以善举逢凶化吉的经历更显得过于“白莲花”。而陈皇后、馆陶公主等角色则被生硬地定义为反派,人物性格和行为都鲜有变化,几乎不断在重复着“迫害卫子夫,被皇帝拆穿,向太皇太后求助”的死循环。

插入幕后

《卫子夫》总编剧是曾经打造过《宫心计》《公主嫁到》等TVB剧的梅小青,而他的总导演则是《溏心风暴》《回到三国》的导演刘家豪。《卫子夫》也是这一对TVB伉俪自从离巢TVB后和Now TV合作的首部作品,也是Now TV背后投资人李泽楷首次投资电视剧(30%的投资来自Now TV,70%的投资来自华策影视)。

吐槽之处

感情戏太俗套

在一部剧中主角人物的感情也是一大看点。在《卫子夫》中,王珞丹饰演的卫子夫和林峯饰演的汉武帝之间的缠绵悱恻又虐心虐身的情感戏也是重头。而编剧似乎嫌两人的感情戏不过瘾,又加入一个卫子夫青梅竹马的恋人段宏,并且两人争当让卫子夫心安的“北斗星大哥”。一边是自己一见钟情的皇帝老公,一边是自己青梅竹马、儿时定情的恋人,三角恋落入俗套。

台词“TVB鸡汤”

熟悉TVB的人都知道,梅小青经常借剧中角色之口说出一些人生金句。例如《宫心计》中刘三好的“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就让人记忆犹新。在《卫子夫》中,梅小青沿用了这个特色,一句“富亦乐,贫亦乐,甜亦乐,苦亦乐,同甘共苦,安之乐之”的家训反复出现,不禁让观众回想到港剧经常出现的“人生呢,最重要就是开心”,也让不少网友点赞或拍砖。对此,梅小青表示自己喜欢在剧中用“金句”来强调一些传统的、优秀的品质。而对于半文半白的风格,梅小青认为这是她吸取了内地剧的经验所致:“内地古装剧讲究韵味,大家说话不直说,会含沙射影会迂回婉转,这些风格《卫子夫》中加强了这一点。”

女主“答黑”

问:剧中好像只有卫子夫一个人是好人,其他人都是坏人,卫子夫要是真像这种圣女玛丽苏加小白兔的性格,能在宫廷斗争中活下来?

王珞丹:这个角色不争不抢,我特别喜欢。不过剧中雨露均沾这事我也干不了。卫子夫不是甄嬛,卫子夫的基调就是六个字:不争,不显,不露。可能很多她的做法在现代人眼中无法理解,但是她以一个汉代皇后的身份真的去善待身边的人,心怀大爱。我觉得大家会越看越喜欢子夫身上的宽容、善良。

问:王珞丹古装造型看起来好别扭,她额头和颧骨比较高,不适合剧中的汉代古装造型,中分发型头发从脸两边垂下来,就像两块大黑饼“趴”在脸上。

王珞丹:过去角色留给大众的印象我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其实自己也在努力中(笑),但最终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还是留给观众去说。我其实对自己的造型还挺满意的。这部戏的造型十分考究,地位越高,头饰越高,整个头套有七八斤重。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