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关注2014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 《逆势奋进中的湖北期刊》系列报道之二

《特别关注》的特别思维

田然  黄永明

2014年09月10日10:03        手机看新闻

在网络海啸般冲击纸媒的时代里,传统期刊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中国邮政系统,大众畅销类报刊的订阅,普遍减少三四成;全国城市报刊零售亭进一步萎缩,缩减达四成;非党报党刊在政府机关内的订阅受限;2014年,许多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报刊订阅受限。据《特别关注》杂志社透露,仅在山西、陕西两省,该刊原由银行订阅的形象期刊,每月减少5万册。

在传统纸质期刊受到严重冲击,许多大刊名刊发行大幅下滑的情况下,2013年度《特别关注》杂志上缴集团利润2826万元,人均创利百万元,堪称奇迹。在如此恶劣的生存环境下,《特别关注》缘何能引起读者的特别关注?

内容:匡住可读性,量化可读性,衡量可读性

“在互联网时代,有必要对期刊媒体内容的价值产生一种质疑。比如说期刊提供的简单知识或者叫‘不给力’知识,在信息短缺时候是非常有价值的,但今天互联网上什么知识都有,这种简单价值就要大打折扣了。”湖北日报传媒集团首席编辑、特别关注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朱玉祥表示。

那么,期刊如今刊登什么样的东西最可能赢得市场呢?这可能是期刊界最关心的问题。朱玉祥认为,一定要利用读者的向往,人们向往什么,人们梦想什么,就利用什么做文章;一定要利用读者的恐惧,读者恐惧什么,期刊就去解读这些恐惧。“只有那些引人入胜、动人心弦、发人深省的故事,或是有利于解除人们恐惧的故事与观点,才是有可读性的。”朱玉祥说。

据称,《特别关注》的宗旨“激扬人生智慧,抚慰读者心灵”,就是对可读性的一种解读。“可读性是可以量化的、具象化的,这是非常关键的。期刊不要简单地做一个质的判断,应该做量的分析。”朱玉祥表示,关于可读性,《特别关注》杂志有20多个标准,比如前边所讲的“三人”(指引人入胜、发人深省、动人心弦)标准、“三点”(指进入点、记忆点、启发点)标准,还有冷点和热点的标准。靠这20多个具体的标准,《特别关注》的编辑们就可以匡住可读性,量化可读性,衡量可读性。

朱玉祥还表示,如今期刊内容制作还牢牢掌握在期刊手上,这个优势是互联网夺不走的。互联网基本上就是其他媒体内容的复制商或二次传播商。“当下,期刊一定要把自己手上拥有的资源激活。这使期刊在竞争中拥有主动权。这个主动权用好了,期刊就经得起市场的大风大浪了。”朱玉祥说。

市场:2亿左右的庞大阅读人群正在形成

现阶段,传统纸质期刊在中国的确遇到了挑战,但是乐观的因素也在增长,新的市场力量正在崛起。“中国在未来十年左右会有一个非常庞大的机会,会拥有一个近2亿左右的庞大人群。”朱玉祥说。他认为,期刊与报纸有很大的不同,实际上,期刊最佳的销售点是在县城。城市不断扩大它的外环,那就会新增一些人群,这些人群密度大了以后,就会形成新的社区。然而,新社区的人们来自四面八方,彼此交流的时间不多,于是他们就会有大量的阅读时间。“《特别关注》已经在做这样的实践,现在大概在50个县城发行,所以一定要重视县城,这里有新的机会。”朱玉祥表示。

由于工作时间长,收入较低,当下许多报刊亭纷纷关门,期刊零售终端受创。针对这个问题,朱玉祥认为,这些零售终端,其实是可能被激活的。“现在的问题是,传统的仅买报刊的销售终端在逐步的减少,新的综合性的零售终端虽然已经建立起来了,但是读者在新的终端购买的消费习惯,恐怕还要有一个过程,要逐步的养成。那么现在就是新终端和老终端的连接不畅。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很多的办法,来让终端进一步的激活。”

在对市场有了清晰的认识后,《特别关注》苦练内功。在业务建设上,着重提升编辑自身能力,鼓励其参与原创栏目写作;公司化运作,完善管理创新机制,完善认识管理和财务审核制度,强化经营成本意识,开源节流,量入为出。同时,坚持高格调办报的方针,并得到主管部门和读者的一致好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特别关注》为2013年中国“百强社科期刊”;中国期刊协会评选《特别关注》为“2013年度最受读者欢迎50种期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刊博会上,将《特别关注》评为期刊50强;《特别关注》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

当前期刊形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新媒体对纸媒的冲击,超出想象。大多数传统媒体还没有有效的应对之策。但“特关人”相信,只要有勇气、士气、胆识,便能够在目前纸媒所面对的严峻形势下,突围而出,获得长足发展和更大的生存空间。(来源:刊博会官网)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