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关注2014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 《逆势奋进中的湖北期刊》系列报道之三

《小学生天地》创新发展纪实 刊林有佳树葱郁三十年

欧阳春艳  晓  天

2014年09月10日10:05        手机看新闻

湖北省出版政府奖,中国优秀少儿报刊金奖,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这就是《小学生天地》,一份开本虽小,却获得众多殊荣的综合性少儿期刊。

在纸质阅读普遍衰退的情况下,这份创刊已有三十年的少儿刊物,又是如何做到月发行量保持在200万册以上,年度销售收入突破4000万元的呢?

脱钩划转,在市场化运营中“脱胎换骨”

2006年,湖北教育报刊社成为了全国第一家转企改制的教育报刊社,其主办的《小学生天地》也被彻底推向了市场前沿。

面对体制变革,湖北教育报刊社的领导班子深刻意识到,唯有建立适应市场的现代企业体制和运行机制,才是《小学生天地》生存发展的唯一出路。

其实,早在十几年前,《小学生天地》已经为进入市场做好了准备。在经营管理上,报刊社从1994年开始便完全脱离教育行政管理体系,实行自负盈亏;在发行体制上,《小学生天地》从1998年起就不再依靠教育行政部门发文征订。

此次脱钩划转,更是为该刊提供了一个完全走向市场的契机。

《小学生天地》在湖北省各地建立起100多个发行站,通过多种形式直接面向全省读者销售。例如,在学校张贴宣传广告、发放学生征订意见表、在学校小卖部征订或零售等,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在省外发行方面,报刊社与浙江、江西、黑龙江、吉林、陕西等教育报刊社密切合作,建立相互分印和发行的共同体,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发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与此同时,《小学生天地》还与邮局、代理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开拓市场,形成互补,扩大了《小学生天地》的市场份额,实现了利益双赢。

立足市场,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精品

要想赢得市场,在琳琅满目的少儿书刊产品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根据市场需求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精品期刊。

《小学生天地》编辑部对少儿书刊市场展开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多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关于“小学生课外阅读现状”、“学习生活现状”的调查,整理出详细的市场报告。根据这些报告,编辑部在办刊方向、内容形式上进行了一系列重大调整。2009年,《小学生天地》由原来的双色印刷全部改为彩色印刷;2011年,又扩版增容,不仅增大了开本,还将页码增加了三分之一。内容丰富了,印刷精美了,自然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编辑团队是期刊核心竞争力形成与发展的关键。《小学生天地》编辑部吸收了一批有业务能力、有工作热情、有教学经验的年轻编辑,要求他们带着“童心、爱心、责任心”去工作。在编刊过程中,他们经常站在小读者的角度,就稿件中的一句话、一个词不断咬文嚼字、反复推敲,力争文字语言上的儿童化,甚至对图文的搭配是否得当、字体字号的使用是否利于儿童阅读等细节问题再三斟酌。

2014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全国37种少儿类报纸和195种少儿类期刊进行专项检查,《小学生天地》以零差错率排在各家报刊前列。

扬长补短,发挥自身优势应对挑战

面对网络、移动终端等新兴媒体的有力挑战,传统少儿期刊该如何应对呢?《小学生天地》编辑部认为:“内容是传统媒体的竞争利器,发挥优势,就能给未来铺设一条康庄大道!”

《小学生天地》源于教育部门,对教育政策和资源比较熟悉了解。在办刊过程中,报刊社跟踪课程改革,关注教学教研新动向,打造出了“天天视线”、“作文梦工场”、“学习加油站”等一系列栏目,或报道展示各学校的教改成果,或帮助学生答疑解惑、传授课外知识,拉近了期刊与学校、老师、学生的距离。

刊物还与教育部门有着长期紧密的联系,这种亲密关系就是一种优质资源。《小学生天地》深入各地与教育局、教研室、学校展开合作,共同组织策划大规模的刊外活动。例如,其举办的“天地杯”少儿作文竞赛不收取任何费用,在各地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每届都有近百万人参加。再如,《小学生天地》与全国几百所学校合作,在校园内成立了小记者俱乐部,展开各种调查采访和社会实践活动,每次都能得到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响应。

眼下,《小学生天地》的数字化平台也正在积极打造之中。 (来源:刊博会官网)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