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关注2014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 《逆势奋进中的湖北期刊》系列报道之五

《情感读本》的百万大刊之路 变与不变之间

钟磬如   杨 健

2014年09月10日10:08        手机看新闻

在感动中演绎道德,在优雅中彰显文明,在挫折中磨砺意志。《情感读本》自创刊以来,相继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先进刊物”、“湖北省优秀精品期刊”、“湖北十大名刊”,月发行量超百万份。他们的体会是“变与不变”。“变”,是与时俱进的主动创新;“不变”,是坚守办刊宗旨的执着。

以小见大 润物无声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杜甫的诗句可谓形象地概括了该刊的传递方式。针对许多教育类刊物大话、套话多,说教多,学生不太欢迎的情况,该刊物摒弃苍白的说教,用寓教于情的方式,用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来说话,用娓娓道来的细节讲述了亲情、爱情、友情的作用,道德、文明、意志的力量,在多少个不经意间,读者“眼睛一热、鼻子一酸、心头一颤”,自己懂得了“该怎么做”,选择了“要怎么做”,生发出来自心底的正能量。在谈及爱看《情感读本》的原因时,不少学生反映:“它不古板、不空洞、不刻意、不做作。”这就是“润物细无声”。

创新发行 独辟蹊径

《情感读本》发行上独辟蹊径。按惯例,新华书店与邮政分别进行图书与报刊发行,二者泾渭分明。《情感读本》却在全国首创了以租型形式与新华书店合作发行期刊的“山东模式”。许多人觉得这简直是在开玩笑,然而事实给出了最好的回答:《情感读本》2007年通过新华书店进入山东市场,正是 “盐碱地里种青苗,沙滩之上盖楼房”之举,让《情感读本》今天在山东达到单刊月发行量45万册,并且仍有不断上升的趋势。《情感读本》在省内的发行渠道拓展建设上,覆盖所有市州,建立完善的发行网络,同时推动杂志“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积极占领细分市场。

刊网互动 立体传播

《情感读本》清醒地意识到网络成为主流传播渠道将是必然趋势,而网络上情感类的专门网站并不多。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创办了“唱响网络主旋律”的“情网”,拓展了《情感读本》品牌,更加快速、全面、深入地追踪社会情感热点,关注平凡人物和微小事件中的感动,尤其是“一首情歌”“有声故事”“情感动漫”“情感剧场”等栏目,特色鲜明,有意识地讨论社会热点,引导社会舆论和价值导向。《情感读本》还开通了微博,听众数量一下子就达到20多万,现在又在筹备开通微信服务号。他们敏锐地感应和预测着市场,因时而变,与时俱进,把主旋律融进故事,载入刊物,挂在网上,画进动漫,编入短剧,发在微博,融入微信,用全方位的品牌方阵构建起强大的立体传播体系。

坚守高雅 不媚流俗

市面上许多情感类报刊盛行不衰,形成了一支不可小觑的势力,但多以怪力乱神等内容追求“眼球效应”,情感的导向是“低媚俗”。而《情感读本》则坚持以“纯净情感”为主题,没有“低媚俗”的社会乱象,在当下“大雅久不作”的市场上显得有些“非主流”。 曾有不少人劝《情感读本》把内容搞活些,打点“擦边球”,但他们淡然处之,为了固守对社会的责任,甘于在浮躁里坚守主旋律,追求一种“心灵效应”。他们始终认为:“眼球效应”只是浮于表面,作用于感官;“心灵效应”才直指深底,作用于心灵,深沉持久并且必有回响与感悟。就这样《情感读本》,终于在几年间一点点被读者和社会接受、认可再到热捧,并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与特色:故事里的主旋律,细节里的正能量。

严守质量 寸步不让

《情感读本》在杂志质量上寸步不让。如在其创业初期,一个美编把本要订正的稿子发给印刷厂开印。几万份有问题的杂志拖回来堆在总编罗金远面前,他的一个断然决定石破天惊:“所有问题杂志全部追回并销毁!”他对请辞美编的处理更是出人意料:“我不批准!我要你留下来学会怎样‘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地对待我们的杂志!”全社人就这样看到了总编的决心,士气、风气为之一振。几年精耕细作、稳扎稳打,《情感读本》用品质赢得了读者的喜爱和信赖,闯出了自己的品牌,几年间一跃成为“湖北十大名刊”。

2013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向省政府建言:教育部门应加强《情感读本》在湖北的推广;省文明办应对该刊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提出指导性意见;像关心支持党报党刊主流媒体一样,支持《情感读本》的健康发展。

《情感读本》正是用真情、用质量、用创新,进学校、进农村、进军营、进社区,赢得了读者们的信赖,在变与不变之间,成就了这样的《情感读本》。(来源:刊博会官网)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