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关注2014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 《逆势奋进中的湖北期刊》系列报道之九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 争创一流期刊引领学术发展

田  然         邓宏炎

2014年09月10日10:20        手机看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坚持以人文情怀办人文名刊,关注社会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现实课题与前沿理论问题,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历史积累和理论创新,传播有创造性的、高水平的最新科研成果。2013年,该刊入选全国“百强社科期刊”。

建设高素质的编辑队伍,培育人文学术情怀

该刊文科编辑6人,主编为二级教授。学报高级职称人员都在学院兼职教师,担任博士或硕士研究生导师,与学科建设一线保持密切联系。编辑将发表关注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发展的好文章作为一种学术责任与学术境界。鼓励编辑进修和参加学术会议,支持编辑从事科研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1项;在相关重点核心期刊发表二十余篇专业和期刊研究的论文,部分论文被权威文摘转载;一年来应邀参加专业领域和期刊研究方面的学术会议15次;本刊主编王泽龙教授的专著《中国现代诗歌意象论》获第六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编辑队伍的高素质成为学报出精品的重要保障。

适应和推进学术期刊国际化,试办英文专刊

近年来,该刊翻译发表了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托尼?赛奇的《中国社会福利政策:迈向社会公民权》,牛津大学跨学科区域研究院林斯坦的《韩国的社会福利、有效治理与发展》,加州大学埃尔文分校苏黛瑞的《社会救助的根源:对福利体制、目标与方法之差异的初步思考》,夏威夷大学哲学系安乐哲等的《<论语>的“孝”:儒家角色伦理与代际传递之动力》等文章,这些文章的作者均为国际学术界有影响的学者,如安乐哲教授的学术研究范围主要是中西比较哲学,在国际汉学界享有盛誉,他对中国哲学独特的理解和翻译改变了一代西方人对中国哲学的看法。

为进一步提升刊物的国际影响力,他们从2013年起,创办《华中师范大学学报?政治与社会》英文专刊,专刊突出中国政治与社会问题研究,以发表英文写作原发稿件为主,择优翻译《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少量相关文章。第一期刊发了国外一批知名学者的英文学术原创论文。2013年第1期已经出版,第2期即将出版。

积极探索实践,推动期刊的信息化和集约化建设

近年来,该刊进一步积极探索新型办刊模式与传播形式,利用互联网,实行刊际联合,完善专家数据库,共同参与中国高校系列专业期刊投稿采编平台的建设。2012年12月,该刊举办了“高校文科学报信息化背景下的栏目建设研讨会”。 2013年6月,举办了“学术评价与当代学术发展论坛”,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学术期刊的50余位主编、学者、编辑参加了论坛。这两次会议各有侧重,一为应对期刊信息化浪潮,一为建设学术评价体系, 两次会议都取得圆满成功,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2013年6月20日第7版),社会反响热烈。

办刊理念和经验受到期刊界广泛关注

2012年下半年,“学术期刊与学术评价论坛暨复印报刊资料品牌创建50周年庆典”在北京举行,该刊王泽龙主编是学术研讨仅有的两名主持人之一,而演讲人均为国内知名的期刊评价方面的专家和重要学术期刊的负责人,这表明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对本刊发展和学术影响力的充分肯定。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了“首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高层论坛”,论坛邀请了15家高校学报参加,该刊副主编邓宏炎作了《综合性人文社科期刊如何推动学术发展》的大会发言,着重介绍了办刊理念,《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9月26日予以全文发表。(来源:刊博会官网)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