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青年报:剪辑“真人秀”不能减掉真实

祖薇

2014年09月11日08: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剪辑“真人秀”不能减掉真实

  真人秀《女神的新衣》中,莫小棋成了第一个中招者。她在节目第二期就惨遭淘汰,且不论作品质量高下,单就她表现便招致一片恶评:她跟女星贾静雯抢布匹闹别扭,被贾静雯批评“心机重”;她哭诉委屈,替传言纷纷的张馨予抱不平,却惹来张馨予粉丝不满;她点评其他女神的新衣,吐槽之举被批“刁钻”、“嚼舌根”,甚至有人发出了“莫小棋滚出娱乐圈”的号召……一个外表出众、智商正常、前途也很光明的女明星怎么一上真人秀就变得如此无脑,敢这般肆无忌惮地在镜头前暴露自己的缺点?

  在接受采访时,莫小棋抱怨节目选择性的剪辑误导了观众,“大家都三十多岁了,在镜头前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都心里有数。只不过通过剪辑包装出来的故事,的确不是真实的我。”对此,节目组也承认,“莫小棋聊的不止这些,但节目没法完整地呈现,只选择一部分……我们尽可能选择能保证节目完整性的、大家爱看的、更丰满的内容给观众。”不过,节目组你这么确定观众喜欢看靠剪辑塑造的无脑、不合群、还爱嚼舌根的莫小棋吗?

  话说莫小棋与其他女神的冲突并非是第一个被剪辑加工的产品。如今各类真人秀流行,评委和嘉宾再呆萌可爱,他们仍然可以成为各种是非的代言人:舞蹈类节目中,金星永远和方俊不对付,甚至到“有我没他”的地步;“花样爷爷”们也不让人省心,曾江和牛犇、雷恪生买冰激凌口味不对不高兴,问路方式有分歧,在餐桌上吃鹅肝都能吵起来;《花儿与少年》在美景和美女之间也有各种矛盾,少爷病的张翰,拖后腿的华晨宇,不食人间烟火的许晴,都让人看得牙根痒痒;就连首季零差评的《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也玩起了“阴谋论”,一会儿传出黄磊和吴镇宇零交流,一会儿又披露“姐姐”Grace不堪重负欲退出节目……搞得明星们每接受采访必先喊“冤枉”,声称自己被黑了,被剪辑了。

  一般来说,真人秀以“全方位、真实的近距离拍摄”和“以人物为核心的戏剧化的后期剪辑”为两大法宝。国内真人秀在前者上投入可谓“登峰造极”,“24小时全天候待机”、“48台机器无死角拍摄”,明星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全都尽在掌握。但对于后者,大多数的制作方都显得不那么“厚道”,遇到劲爆的画面会舍不得喊停,后期剪辑上更容易断章取义、夸大矛盾冲突。大家忽略了,桥段冲突都只是为呈现明星们更加真实的一面,而不是坑害明星、戏耍观众。好的真人秀节目必须兼顾生活化和情感附加值,但是,这两者都必须留神“火候”,否则,过于暴露明星私密生活的镜头和一味“虐星”的设置都会让人心生反感。

  在真人秀的骨灰级节目“达人秀”的宝典上,一句提纲挈领的话就是“我们的核心是让生活在这个国家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看完节目之后心情良好、感觉幸福”。因此,剪辑版的真人秀要兼顾“真实”与“戏剧冲突”,关键还是要考虑道德感、价值观的平衡,不能纯粹为追求好看,丧失一个节目的道德标准。“真”是真人秀立足的根本,在不偏离“真”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是好看的秀。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