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文汇报:对新闻敲诈要有零容忍态度更要痛下杀手

2014年09月11日15:58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对新闻敲诈要有零容忍态度更要痛下杀手

  对新闻敲诈必须亮剑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相信随着案件的进一步侦办,21世纪网涉嫌严重经济犯罪案件必将全面告破。

  新闻敲诈是新闻行业的“毒瘤”——或打着采访报道、舆论监督的幌子谋取私利,或用捕风捉影、蓄意编造的失实信息扰乱视听,如果任由“新闻敲诈”存在甚至蔓延,则不仅败坏新闻从业者的声誉,损害新闻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还会污染社会风气,扰乱社会秩序,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一大障碍。对此,社会各界强烈反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新闻行业的健康发展不止关系到新闻事业的大局,更关系到国家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因此,对于新闻敲诈,要有“零容忍”的态度,更要有“下得了手”的行动。在对待新闻敲诈这个问题上,必须亮剑,痛下杀手,不能给其任何滋生、扩散的机会。要敢于动真碰硬,对涉事单位或个人依法处罚;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尽快编织具有清晰边界的法律“笼子”,形成新闻敲诈不愿碰、不敢碰、不能碰的预防和惩处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媒体环境和社会氛围。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新闻工作是神圣的事业,神圣的事业不容玷污。一些老新闻工作者回忆新闻职业生涯的黄金时代,常言“走到哪都受尊重”;如今,“防火防盗防记者”竟成为社会流行语。这种反差警示人们:去伪而存真,抑恶而扬善,严惩害群之马,媒体的报道才更具有力量;同时,正人先正己,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担道义、守良心、当示范、作榜样”,应成为所有新闻人的天职,如此,媒体报道才能真正赢得公信力。(闻平)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