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2014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最新消息

上半年国内期刊零售市场排名:女性时尚类居第一

晋雅芬

2014年09月12日08:4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半年期刊零售市场排名:女性时尚类居第一

2013年期刊零售发行覆盖率排行

2013年期刊零售发行覆盖率排行

2013年期刊零售发行覆盖率排行

2013年期刊零售发行覆盖率排行

  对于期刊社来说,上半年期刊零售发行市场的业绩就像是期中考的成绩单。那么,各主要期刊类别究竟交出了怎样的答卷呢?让我们分门别类去一看究竟吧。

  女性高端时尚类:名刊拥有区域优势

  整体表现:

  从整体平均销量来看,2013年上半年女性高码洋时尚类期刊整体呈现上升态势,与2012年下半年相比上升3.85个百分点。销量排名依次为《瑞丽服饰美容》《昕薇》《瑞丽伊人风尚》《时尚伊人》《ELLE·世界时装之苑》《瑞丽时尚先锋》《VOGUE·服饰与美容》《时尚芭莎女士版》《嘉人》。

  具体分析:

  北京世纪华文国际传媒咨询公司总经理田珂表示,据世纪华文的统计数据显示,从竞争格局来看,《瑞丽服饰美容》《昕薇》在零售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两份期刊的市场份额差距不大,在19%左右;《瑞丽伊人风尚》《时尚伊人》的市场份额在11%左右,与前两份期刊存在一定差距;其他期刊的市场份额在6%~9%之间,各刊之间的差距不明显,竞争比较激烈。

  男性时尚类:市场集中度较高

  整体表现:

  男性时尚类期刊的整体平均销量在2013年上半年呈下滑态势,华东、华西地区下滑幅度相对较小。销量排名依次为《男人装》《时尚先生》《男人风尚》《智族GQ》《时尚健康男士版》《时尚芭莎男士版》《ELLEMEN睿士》《风度》《新视线》《名牌》。与2012年下半年相比,只有《时尚健康男士版》《时尚芭莎男士版》排名发生变化,其他依旧保持2012年下半年的竞争格局。

  具体分析: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端奢侈品消费的增长,男性时尚类期刊渐成气候,市场竞争激烈。北京世纪华文国际传媒咨询公司数据分析师崔江红分析指出,据世纪华文的统计数据显示,从竞争格局来看,《男人装》《时尚先生》《男人风尚》《智族GQ》上半年依旧保持前四名位置,市场集中度较高。从市场份额具体来看,《男人装》市场份额在20%以上,销量排名第二到第六名期刊的市场份额都在9%~14%之间,各刊差距不大,竞争比较激烈,其中,《时尚先生》《男人风尚》《智族GQ》的市场份额在13%左右,3份期刊之间的差距不到1个百分点。

  崔江红分析指出,从媒体角度看,《时尚先生》《男人风尚》《智族GQ》在零售市场处于紧密竞争关系,3份期刊在多数城市的市场份额都在10%以上。在长春、杭州、合肥、青岛、西安,《男人风尚》的平均销量、市场份额高于其他两份期刊,处于领先地位,其中,在合肥表现突出,《男人风尚》销量排名位居首位,市场份额领先其他两份期刊13个百分点以上。从实销率来看,3份期刊的实销率在66%左右,各刊的差距不明显。在沈阳与大连,3份期刊的实销率达到90%以上,在石家庄、杭州、合肥、广州,《男人风尚》的实销率高于其他两份期刊。从覆盖率来看,《时尚先生》《男人风尚》的覆盖率较高,在80%左右。

  汽车类:一线城市仍是主战场

  整体表现:

  汽车类期刊零售发行总量2013年上半年略有下滑。与2012年同比,总量下滑4.29%;与2012年下半年环比,总量下滑1.3%。销量排名依次为《汽车之友》《车主之友》《汽车导购》《轿车情报》《汽车族》《汽车博览》《越玩越野》《座驾》《中国汽车画报》和《汽车杂志》。

  具体分析:

  据崔江红介绍,世纪华文所监测的汽车类期刊主要针对科普类和消费时尚类,这两类期刊是汽车类期刊的主流,约占总数的80%。在崔江红看来,汽车类期刊版面多、图片质量高,同时专业性强、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种类繁多,加之新媒体以及媒体同质化竞争的影响,其发行市场的竞争呈现出逐步升级的态势。

  崔江红分析指出,从区域角度来看,目前汽车类期刊在华北和华东两大地区零售总量稳步增长,在华南地区零售总量处于相对稳定状态,在华中地区零售总量持续下滑。与2012年下半年相比,汽车类期刊在华北、华东和华西三大地区的零售总量都表现出上升的趋势,在华南地区的总量略有下滑,华中地区是总量下滑的主要区域。

  此外,从汽车类期刊的市场集中度来看,崔江红分析指出,在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和深圳,前8名期刊的累计市场份额低于60%,明显低于其他多数二线城市的累计市场份额,但一线城市仍是竞争主战场。

  家居类: 销量整体呈下滑趋势

  整体表现:

  家居类期刊整体平均销量在2013年上半年呈下滑趋势,与2012年上半年相比,总量下滑近5个百分点。在所监测18个城市中,综合排名依次为《瑞丽家居》《时尚家居》《安邸AD》《家居廊》《美好家园》《世界家苑(新家)》和《家饰》。

  具体分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品质要求的提高,家居类期刊占领了一定比例的市场份额,近年来一直稳步发展。崔江红表示,从竞争格局来看,《瑞丽家居》《时尚家居》目前在家居类期刊中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其中《瑞丽家居》的优势更为突出;《安邸AD》《家居廊》在一个竞争层面,《美好家园》《家饰》和《世界家苑(新家)》属于同一个竞争层面。

  崔江红分析指出,据世纪华文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市场份额来看,《瑞丽家居》和《时尚家居》分别排在前两位,《瑞丽家居》高出《时尚家居》4个百分点以上,《瑞丽家居》和《时尚家居》在北京、广州、杭州、合肥、南京、深圳、西安和重庆累计市场份额超过50%,市场集中度较高。从实销率和覆盖率来看,家居类期刊的实销率相当,但《瑞丽家居》和《时尚家居》的覆盖率明显高于其他同类期刊。

  此外,从市场集中度来看,《瑞丽家居》和《时尚家居》在北京、广州、杭州、合肥、南京、深圳、西安和重庆累计市场份额超过50%,可以看出在这些城市家居类期刊的市场集中度较高。作为家居类期刊中的成熟品牌,《瑞丽家居》《时尚家居》已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与品牌。

  育儿类: 婴幼儿细分更受欢迎

  整体表现:

  育儿类期刊,2013年上半年平均销量与2012年下半年相比,下滑近8个百分点。2013年上半年,育儿类期刊在所监测12个城市的销量排名依次为《妈咪宝贝·孕0~3岁版》《宝贝世界》《父母必读》《妈妈宝宝》《父母》。

  具体分析:

  根据对育儿类期刊发行市场的长期观察,崔江红表示,近年来此类期刊一再细分,市场上各刊相继推出0~3岁版,颇受读者欢迎。其中,《妈咪宝贝·孕0~3岁版》在所监测12个城市的平均销量排名全面领先。

  崔江红分析指出,《妈咪宝贝·孕0~3岁版》《宝贝世界》《父母必读》《妈妈宝宝》《父母》5份育儿类期刊竞争分明。其中,《妈咪宝贝·孕0~3岁版》占近三成的市场份额,实销率排在首位,覆盖率超越其他期刊12个百分点以上,覆盖范围广,优势地位突出;《宝贝世界》和《父母必读》分别占20%左右的市场份额,在北京、成都和深圳两刊竞争较为激烈,其中《父母必读》在实销率上略占优势,而《宝贝世界》的覆盖率相对较高;《妈妈宝宝》和《父母》分别占14%左右的市场份额,实销率和覆盖率均相对较低。(记者晋雅芬)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