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日本朝日新闻"误报"核电站相关 社长或引咎辞职

刘军国

2014年09月12日08:1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朝日新闻》社长为“误报”道歉 或引咎辞职

  日本《朝日新闻》社长木村伊量11日晚在位于东京的朝日新闻社总部召开记者会表示,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引发东京电力公司第一核电站事故后,《朝日新闻》今年5月对时任第一核电站站长吉田昌郎的相关报道出现错误,将撤销有关文章。《每日新闻》称,木村还暗示或引咎辞职。

  《朝日新闻》在今年5月20日的朝刊中根据调查记录等资料报道称,“福岛第一核电站90%的员工违反吉田做出的原地待命的命令,撤到了10公里以外的第二核电站”。木村11日称,“在解读吉田调查记录的过程中做出了错误的评估,严重损害了读者的信任。”他表示,将解除报道部门最高负责人杉浦信之(董事)的编辑职务,严肃处分相关人员。木村还表示“将在根本性改革等重建工作有所眉目后,就去留做出决定”,暗示将引咎辞职。

  这并非《朝日新闻》目前遭到的唯一麻烦。11日,木村还针对今年8月5日《朝日新闻》宣布撤销1991年关于慰安妇问题的报道表示,“对于刊登错误新闻、迟迟未更正表示道歉”。《朝日新闻》1982年起曾多次报道日本前山口县劳务报国会下关支部动员部长吉田清治的证词。吉田著有《朝鲜慰安妇和日本人》、《我的战争罪行——强掳朝鲜人》,并赴韩国进行谢罪。他在书中称,自己曾使用暴力强掳朝鲜女性,迫其成为慰安妇。“吉田证词”是日本军人承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关键证据。但从上世纪90年代起,日本方面开始有多位历史学者和媒体对吉田证词进行质疑。

  《朝日新闻》宣布撤回报道后,立即成为日本右翼媒体和政府官员打击的对象,并被要求“深刻反省”。1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加电台节目时就此事件表示,“《朝日新闻》对慰安妇问题的错误报道给许多人造成了痛苦,在国际社会上损害了日本的名誉。我认为这是事实。”

  木村伊量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1976年进入朝日新闻社工作,先后担任政治部长、编辑局长、负责广告和企划业务的董事。2012年6月,朝日新闻社前社长秋山耿太郎退休后,木村开始出任社长一职。木村11日还表示,为了对慰安妇报道重新进行验证,将成立由专家组成的第三方委员会。

  一名在朝日新闻社工作多年的员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慰安妇问题是存在的,不能因为“吉田证词”出了问题就否认,抓住此事不放,说明日本人有想赖账的心理。现在不承认慰安妇问题已经成为日本政治的主流,这是日本人的耻辱,也是日本彻底向右转的前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