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雅虎"哭诉"被逼参与"棱镜" 不配合每天罚25万美元

张伟

2014年09月13日07:2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雅虎哭诉:受美逼迫参与“棱镜”

11日公开的法庭文件显示,美国当局在实施“棱镜”秘密监听项目过程中,曾经以国家安全的名义要求雅虎公司向情报机构提供用户数据,并威胁称,如果不予配合,雅虎公司将面临每天高达25万美元的罚款。

雅虎自称“被打劫”

雅虎公司首席法律顾问罗恩·贝尔说,美国政府2007年“修改了一项重要的法律,要求通过网络公司获得用户信息”。但雅虎公司认为这一做法违反宪法,拒绝配合,并向法庭提出异议。贝尔透露,美国政府曾经威胁,如果雅虎公司拒绝配合,将面临每天25万美元的罚款。

美国涉外情报调查法院11日下令公开当时的法庭文件,长达1500多页。这些文件显示,雅虎公司认为,美国政府的请求违反宪法,因为这相当于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监听美国公民的私人通信。

雅虎公司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说:“美国最高法院从没有批准对美国公民进行未经授权的监听。”

小布什政府“出手狠”

在另一份法庭文件中,时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迈克尔·麦康奈尔为政府立场辩护称,恐怖分子通过雅虎免费邮箱在互联上交流,如果雅虎公司一再拖延提供相关用户信息,将影响情报收集工作,可能给美国造成巨大伤害。

法庭文件显示,时任布什政府立场强硬,甚至认为美国涉外情报调查法院不应该受理雅虎公司的控诉。由时任美国司法部长迈克尔·穆凯西签署的一份法庭文件认为,涉外情报调查法院错误地允许雅虎公司对这项法令提出异议。

最终,雅虎公司的法律抗争以失败收场。日期标注为2008年5月14日的一份文件显示,雅虎公司在两天前开始向美国政府提供一些用户的数据。

各大企业“忙洗白”

美国国家安全局前承包商雇员斯诺登去年披露“棱镜”等美国大规模情报监视活动,除了让美国政府难堪,也让一些美国IT企业尴尬。这些企业急于澄清,与政府合作并不总是出于“自愿”。先前报道显示,美国9大网络巨头牵扯入美国政府的情报监视活动,包括雅虎、微软、谷歌和苹果等。

贝尔欢迎涉外情报调查法院此次公开法庭文件,希望这能够促进有关隐私、合法程序和情报收集之间关系的讨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