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互联网企业加入国庆抢票战 抢票软件主攻"过路票"

林曦

2014年09月13日16:2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企业加入抢票战抢票软件主攻“过路票”

  9月还未过半,国庆抢票大战已提前打响,国内多款浏览器纷纷打出“一站式抢票”、“抢票不如约票”等噱头招徕用户。但据用户反馈,国庆火车票依然难买。业内人士称,一票难求的真正原因,是12306实行的区间限售政策。由此,抢票软件纷纷主攻“过路票”。

  抢票软件盯上“过路票”

  每逢春节、国庆等运输高峰期,铁路系统都会启动“区间限售”政策,即以“优先保证长途旅客出行”为理由,限售去往过路站的车票。例如城市A(起始站)-城市B(终点站),城市C是AB之间的过路站,C站的旅客极有可能受“区间限售”影响而一票难求。

  针对此类问题,猎豹浏览器在今年国庆期间推出“抢过路站车票”功能,帮助用户突破“区间限售”制造的出行障碍。当旅客要去的目的地车站受到“区间限售”影响时,该浏览器除了帮用户自动抢票外,还会智能地推荐相邻车站的余票,帮忙旅客如期出行。

  临近国庆,百度卫士联手百度浏览器重磅推出百度“抢票宝”,同时匹配网速保护工具启动“极速抢票”模式,据网友称抢票成功率高达90%。而360安全浏览器最新发布的火车票抢票专版宣传称,其自带火车票刷票机,可自动拦截假购票网站,自动完成登录、排队、刷票等操作,保障用户第一时间安全抢到回家票。今年搜狗浏览器的抢票加强版则打出了“刷票快,出票早”的招牌,号称领先别人120秒。

  网友称网络抢票不公平

  对于各类网络抢票方式,有网友表示“不公平”。有人提出,相比农民工,熟谙网络知识的学生、白领阶层拥有“先天优势”,农民工成为购票弱势群体。

  有专家则认为,抢票软件会导致购票网站的服务器负荷加重,也给带宽造成很大的压力。

  中国铁道科学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曾表示,抢票软件实际上是强行“加塞”,破坏了正常的购票秩序。有技术人士介绍说,浏览器加装插件后,在抢票时便迅速自动完成多个步骤的信息输入,不断刷新并反复自动提交数据增加点击速度来提升订票效率。

  有律师表示,这类软件属于智能化插件,“本身没有违法性,但它存在不公平性,因为很多人不会用,只有部分人受益。一些人用它的目的只是想尽快得到车票,但一旦被‘黄牛党’利用了,那他们就可以从中获取不正当利益。”

  提醒  

  使用抢票软件

  谨防信息泄露

  瑞星安全人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订火车票需录入乘车人真实姓名和证件信息,万一使用的抢票软件写入恶意代码,极可能导致购票者财物两空。

  据了解,瑞星截获的手机购票病毒样本已激增至上万个,盗取用户隐私信息的病毒开始在总体数量上占据优势。同时,二维码购票等移动App也成为泄露个人隐私信息、传播钓鱼诈骗的重要源头。

  旅客扎堆抢票12306网页卡壳

  昨日开始,旅客可登录12306铁路售票官网购买10月1日的火车票;9月14日起,可到火车站的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以及市内各代售点买10月1日的火车票;9月17日和18日,可以通过网站和电话预订10月6日和7日的返程车票。记者获悉,国庆黄金周因抢票火爆,唯一官方指定的售票网站12306陆续出现了无法登录、网页卡壳、刷新缓慢等现象。

  对此现象,12306客服人员回应称,每位乘客使用的设备、浏览器不一样,加上各个地方的网速有快有慢,用户出现无法登录、网页卡壳、刷新缓慢等情况,可能与购票人多、网速、购票使用的浏览器有关,建议用户更换浏览器。

  铁路部门提醒,12306是铁路部门网上售票的官方网站,目前并没有授权其他任何第三方网站代理其售票业务。12306官微提醒,近期发现很多网友使用刷票软件,请大家尽量在正规的网站上购票,以确保个人信息安全。

  截至记者发稿,10月1日当天的深圳北至厦门北、广州至南昌西、广州南至武汉、广州南至潮汕等热门高铁的车票均已被抢光。(刘勇)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