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调查称国内九成以上基层新闻从业者月收入低于1万

2014年09月14日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称国内九成以上基层新闻从业者月收入低于1万

  《中国新闻业年度观察报告2014》13日在广州中山大学首发,该研究报告显示,受访的基层新闻从业者九成以上收入月低于10000元人民币,其中近一半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

  《中国新闻业年度观察报告2014》由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主办,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其中,由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所著《新媒体环境下中国新闻从业者生态调查报告》,研究了全国5家报业集团(包括主报、子报以及网站),分别是: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华商传媒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中国青年报,共2109个有效样本(基层编辑和从业者占总样本80.5%)的问卷调查,于2012年11月-2013年1月间进行。

  该调查发现,目前全国持证的新闻记者约有25万人,而实际上从事新闻采编工作的从业者规模超过百万;从业者男女比例持平,分别为48.5%和51.5%;整体年龄结构较轻,平均年龄32岁,约76%的人年龄在35岁以下。其中网络新闻记者编辑平均年龄最小,仅为28.6岁;98.7%新闻从业者具有大专或大专以上学历,大部分主修新闻学和传播学专业。

  在收入方面,九成以上的新闻从业者的月收入低于10000元,其中47.7%的从业者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44.3%的从业者月收入在5001-10000元之间,只有7%的从业者月收入在1001-15000元之间,而月收入15001元以上的从业者只有21人。

  报告分析称,与1997年的一项全国新闻工作者调查比较来看,女性新闻从业者比例明显提高,原因可能是近年来在新闻院校就读的女生人数迅速增加,比例明显高于男性。另一方面,报业受到数字化冲击后面临生存压力和危机,而男性对自我实现的追求尤其是物质回报的要求更高,也导致了男性从新闻行业的流失。

  报告中还列举了一项由复旦大学周葆华完成的一项调查数据:以女性为主的网络新闻从业者呈年轻化、高学历特征,他们对目前的工作最不满意的地方是薪酬福利,愿意将网络新闻工作作为终身职业的人只占少数,大多数人考虑在5年之后离开,或是处于待定状态。另外一项复旦大学发布的“中国调查记者的社会关系网研究”也显示,由于生存状态的不理想,有40%的调查记者“不打算继续”从事调查性报道。

分享到:
(责编:温璐、李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