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广电总局副局长:弘扬中国梦主题繁荣影视创作生产

2014年09月15日07:1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弘扬中国梦主题繁荣影视创作生产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成为凝聚党心民心、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如何以优秀的影视作品塑造中国梦、弘扬中国梦、唱响中国梦,成为广播影视进一步发展的题中之意。近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

  记者:目前,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出现了许多新变化,在多样化、多层次、更新快等方面表现得尤为显著。面对新形势,在弘扬中国梦的主题下,影视创作应当坚持怎样的创作导向?

  田进:在创作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是创造中国梦、实现中国梦的第一主角。打造中国梦主题作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充分体现人民主体地位,反映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梦想和实践,真正做到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

  影视创作要通过塑造形象展现主题。弘扬中国梦要在塑造性格鲜明、真实感人的艺术形象上下功夫。影视创作者尤其要深怀百姓情感,善于将中国梦主题构筑于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将时代精神融汇于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故事里,真正把中国梦内化于人物命运当中,从微观见宏观、从身边看天下。要扩大视野,热情讴歌人民群众寻梦、追梦、筑梦、圆梦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人民群众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进步时代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他们的良好风貌,让中国人的美好梦想与精彩人生得到充分表达和反映,以人民的力量来体现国家的力量,以人民的变化来彰显国家的进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尊重艺术规律、丰富艺术表现。弘扬中国梦,不能局限于某个题材类型,也不能局限于某种表现方式。要通过各种各样的主题反映多彩的生活,透过各类题材演绎伟大的时代。发奋自强、创业发明、敬业爱岗、诚信友善、崇贤孝亲、婚姻幸福等都是中国梦主题的创作题材。如果题材类型单一、结构失衡,中国梦的主旋律就很难有多彩的音符。

  记者: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是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影视创作如何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育人化人的作用?

  田进:这要求影视创作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影视创作的灵魂。价值选择从根本上决定着文艺作品的思想穿透力和影响力,进而决定其品格和境界。影视创作尤为如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成了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价值内核,是中国梦的价值支撑。坚持精神文化产品属性,大力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影视创作的灵魂,是中国梦主题影视创作的基本要求,应该成为影视创作者的自觉追求。

  一要彰显正确的价值导向和思想内涵。真、善、美是艺术的永恒主题,是影视作品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着力点。影视作品必须坚持正确导向,用鲜活动人的艺术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影视作品的创作播出要肩负起社会责任,讲格调、讲品位,不迎合低级趣味、不搞低俗庸俗媚俗,真正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二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基和深厚源泉。打造中国梦主题影视作品,既要着眼当代、扎根现实,也要回望历史、传承传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三要努力做到“润物细无声”。影视作品只有为观众所接受,入耳入脑入心,才能真正实现对所承载的价值观的传播。枯燥的概念化、简单的脸谱化和空洞的说教往往适得其反。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三个层面、24个字”,即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要精心选择“三个倡导”的切入点,深入挖掘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结合点,找准情感共鸣点,拉近与人民群众的心灵距离。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艺术地贯穿于影视作品、融入叙事内容、浸入人物言行,不着痕迹而又生动具体、富有感染力地表现出来,真正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记者:在加强中国梦主题影视创作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做了哪些工作?

  田进:近年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围绕促进精品的创作生产,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在加强中国梦主题创作工作中,这方面的措施得到进一步强化。

  一是抓剧本促原创。抓精品创作,就必须从源头抓起,高度重视剧本创作,为二度创作打下坚实基础。2013年正式设立“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专项资金”,每年1500万元,重点资助反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主题的优秀剧本。二是加大好剧推荐力度。优秀的影视剧作品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引导效应。为开展好中国梦主题电视剧展播活动,我们今年专门推荐127部电视剧,供全国电视台尤其是各省级卫视选购播出。三是加强播映调控管理。实践表明,以播映为重点加强调控,不仅可以直接促进优秀作品占领市场、走进大众,而且还可以对创作生产起到非常有效的逆向调节作用。2013年6月,出台《卫视综合频道电视剧播出调控管理办法》,要求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现实题材电视剧播出比例要达到50%以上,有力促进了优秀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本报记者 杨 谧)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