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中国应急广播大会今日举行 共议应急广播发展之路

2014年09月16日16:2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赵光霞)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首届国家应急广播大会——“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今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应急管理领域及应急传播领域的官员、专家、学者围绕“应急广播与应急管理”、“应急广播案例分享”、“应急广播与新媒体”、“面向未来的应急广播”等主题进行了发言和探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致辞中介绍了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取得的可喜成绩,充分肯定在历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中,广播在及时传达政令、发布信息、引导舆论、稳定人心、协助救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他指出,去年芦山地震和今年鲁甸地震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地方电台及时在震中开办了面向灾区听众的应急电台,受到地方政府和灾区群众的欢迎,助力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取得良好效果。目前,四川、广西等省区广电局已开展了应急广播的相关研究和建设工作,全国14家广播电台已经开办了应急广播频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表示,开展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必须以合作为切入点,没有强大的应急信息源支持、没有广泛的应急信息传输渠道、没有百姓易得的应急信息接收终端,应急广播只能是水中花、镜中月。王求说,作为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运行、维护的主要成员单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地方广播电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2013年的芦山应急电台和今年的鲁甸应急电台是中央台与地方电台合作的两次成功尝试,凸显了灾难发生时应急广播的巨大作用。

会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签署协议,就共同建立国家应急广播体系海洋灾害预警和应急信息获取机制,通过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发布海洋灾害预警信息、进行防灾宣传教育等内容达成合作共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播在今天的大会上宣读《中国应急广播发展共同宣言》,对应时代而生的中国应急广播做了进一步的阐述,宣言称:“突发事件对应急广播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而更广阔的机遇,来自于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不断进步,广播与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不断融合的时代大背景。在这样的媒介繁荣背景下,我们聆听时代的召唤。它召唤着应急广播从诞生之日就树立全媒体意识,在茁壮成长的每一步都体现媒体融合发展的理念;它召唤着广播人强化合作意识,在应急广播事业的实践探索中与各界同仁并肩作战,开拓进取。”

本次大会旨在通过沟通政府、行业组织及社会团体,提升应急广播在应急处置中的作用;借鉴各国各界同行先进经验,借助新技术新媒体带来的新机会,思考并引领中国应急广播发展;宣传应急广播对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呼吁全社会关注应急广播事业。

延伸阅读

应急广播是在面临突发公共事件时,通过广播向公众传递紧急信息的一种手段。作为应急管理的重要手段,应急广播日益得到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广泛关注,我国的应急广播建设不断发展、完善。

目前架构当中的国家应急广播体系主要由“三制一案一网”构成,即国家应急广播体制、国家应急广播机制、国家应急广播法制、国家应急广播预案和国家应急广播网。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