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究部文集>>苏长宏>>新闻阅评

比较中的启示:对中国反腐进程当充满耐心和信心



——21版“深度观察”栏目揭露西方腐败报道评析

苏长虹

2014年09月16日10: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5月23日,本报国际21版开辟“深度观察”专栏,到8月31日,已发文29篇,多数是对西方腐败现象的深刻揭露及对其背后制度原因的深度剖析。这一系列报道受到中宣部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中宣部新闻阅评认为,这是人民日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创新,为国内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人提供了一份份活生生的教材,有助于加深认识腐败这一世界性难题,全面看待当代中国和外部世界,从而提高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提高搞好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

一、西方腐败严重,涉及多个领域

以往本报对西方腐败的报道不是没有,但多数是西方国家某个腐败案披露之后,本报随即以通讯或新闻分析等形式进行报道,文章只是散见于国际新闻版面,时间上也没有连续性。本次系列报道在固定版面集中推出,形成了规模效应,展示了国际部的主动策划能力、驻外记者采写稿件的业务水平。

今年5月上旬,中纪委领导同志率队与本报主要领导座谈,商讨有关反腐宣传工作重点。参与座谈的国际部负责人,敏锐地注意到中纪委领导同志提出了腐败问题“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新观点,认为这一观点为我们的报道提供了一个崭新视角,决定充分发挥在国外分社点多面广(39个分社遍布五大洲)的布局优势,在紧跟新闻、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新的形式尽快集中推出一批国外、特别是西方国家腐败问题的深度报道。

5月23日,本报推出第一枚“重磅炸弹”——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特里克·奎恩涉嫌腐败案。这个州长推出的“社区重振工程”,总预算5500万美元,但涉嫌通过设置多个预算账户绕开议会监督、挪用经费、中饱私囊及行贿,正受到美国司法部调查。而且该州40多年来,9任州长中有5人涉嫌腐败被起诉,其中4人已被判入狱,可谓“前腐后继”。更具讽刺意义的是,奎恩曾发誓决不重蹈“腐败州长”覆辙,上台后第一道行政命令就是“给州政府消消毒”,结果仍深陷其中,这有力地说明腐败在美国决不是偶发现象。

这组报道覆盖的国家和地区已有16个之多。日本、意大利等“传统腐败大国”赫然在列理所当然,瑞典、德国等人们印象中的“良政国家”其实也未必是廉政“优等生”。瑞典经济与地区发展署借开会之机,包租庄园、游艇,组织豪华晚宴,享受滑雪等娱乐活动,违规经费多达1650万瑞典克郎,是标准的巧立名目、公款消费。德国检察机关因为英国亿万富翁同意支付1亿美元,居然可以对其行贿罪免于起诉,是典型的“以罚代刑”。这些活生生的事例有力地校正了人们对西方国家政府普遍廉洁自律的主观印象。

在报道领域方面,钱权交易、裙带之风、工程腐败、政绩工程、司法腐败、公款消费等现象频频进入读者视野。以钱权交易为例,“金主政治”不仅深度影响美国国内立法,而且发展到“现任美国驻外大使职位开始明码标价,捐款55万美元就有九成把握被派到西欧”的地步,最近美国副总统拜登的儿子成为乌克兰最大私有天然气公司的董事一事更令人诟病;工程腐败方面,西班牙国有铁路基建公司管理层在高铁招标过程中与承包商合力拿下项目、从项目资金上非法牟利,涉案资金600万欧元,充分说明该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事前事中都疏于监管,已沦为腐败“高发区”;政绩工程方面,西班牙卡斯蒂利翁机场耗资约1.4亿欧元,揭牌3年多以来竟然无一个航班起降,沦为“幽灵机场”,原因在于地方官只为赢得选举,而不管项目是否成为“烂尾”。就连一向自诩高尚的教会也并非净土——德国林堡教区主教特巴茨超出预算近2000万欧元建设豪华主教府,被革除教职,揭开了一个鲜为人知的黑幕。这些不胜枚举的事实充分证明,腐败已蔓延、渗透到西方国家的几乎每一个领域。

二、借助国外评述,揭示制度原因

好的新闻报道决不止于展示新闻事实,必须深究潜藏其后的真正原因。这组报道的可贵之处在于,几乎每一篇作品都通过采访当地专家、学者或政要,剖析西方腐败的制度原因。

《美国 贪欲和傲慢催生腐败》一文引用美国司法部的数据说,过去20年内,共有两万多人因腐败被判有罪。文章援引华盛顿美利坚大学历史学教授希特曼的话,认为这样的案子“一般而言都是因为钱,另一方面可能源自一种‘权力的傲慢’,即政客们都相信自己能凌驾于法律之上”,继而谈到美国貌似严苛的法律并不能治本,因为:美国的政治选举制度客观上为官员腐败创造了条件,一些曾被看作是腐败的行为逐渐演化成政治过程中的正常部分,比如利益集团可以向竞选者提供巨额竞选资金,甚至进行权钱交易;法律惩治力度不够,“许多政府官员都有自己的法律顾问帮助他们出谋划策,将惩罚降至最低”;与政党政治息息相关的官官相护和裙带关系,都成为腐败滋生的土壤。这篇报道有新闻事件,有背景分析,有详细数据,有专家观点,内容翔实,站位客观,说服力很强。

《德国 砸一亿美元,富豪“摆平”法律》一文中写道,“法官称,根据德国刑法,只要检方、被告和法官同意,被告能以支付罚金的方式了结刑事犯罪”;这种做法的初衷是“法院以此来取消积案,减轻自身压力”,但法律专家格尔松·特鲁格也承认,“西方世界没有哪家法院没有灰色地带”。《英国 选前承诺,只“画饼”不“做饼”》报道,在介绍英国自民党无法兑现选举承诺时,提到制度的无奈:专家认为,让政客遵守竞选诺言的有效办法是让他们的个人利益与行为挂钩,一旦违背承诺就没收个人财产,“但要实现这个办法估计比让政客‘做饼’更难”。《印尼 西式民主无法遏制腐败》报道,说的是印尼宪法法院首席法官收受地方领导人巨额贿赂被判终身监禁,印尼政治分析师卡西姆认为,“1998年印尼进入改革时代,按照西方标准建立多党制,启动地方分权进程,但由于缺乏有力的权力监督和制约机制,民主化未能遏制腐败滋生”。《意大利 公开透明严防“罗马盗贼”》一文中,意大利前内政部长斯科蒂认为,“腐败是体制不透明所产生的结果之一”。

这些分析,借助当事国的舆论说明,尽管西方反腐败的制度设计历史悠久,但也暴露出难以克服的弊端。从这种国际比较中,读者能够自然而然地得出结论,腐败的确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因此对中国特色的反腐进程更应充满耐心和信心。

三、对进一步办好“深度观察”栏目的建议

从栏目位置看,迄今见报的文章均发表在21版,版面安排偏后。似可考虑在报道重大腐败案时,将这个栏目前移至3版,以增强传播效果。

从覆盖面看,目前以揭露西方国家腐败为主,但对于那些在力推西方“民主”后反腐效果不彰的国家也可适当增加报道。

此外,现在的刊头颜色偏淡,可做得再醒目一些。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