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部校共建新传学院 造就一流新闻人才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蒋廷玉 朱秀霞

2014年09月16日13:20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校共建新传学院,江苏在行动

  中宣部、教育部去年12月联手启动培养一流新闻人才工程,包括江苏在内的全国10个试点省市党委宣传部门与高校签订共建协议。江苏省委宣传部与南京大学迅速启动部校共建工作以来,以“高标准建设全国一流新闻传播学院”为目标,着力推进学科建设、师资引进、教学提升、人才培训等“八项工程”。如今,部校共建进展如何?取得哪些实效?

  “部校共建新传院进展之快、效果之好,出乎意料。”12日,记者探访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校管理层、老师和学生如是说。

  部校深度融合,

  打造全国一流新传院

  “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在江苏是作为新闻宣传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做的。”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章剑华说。

  南大新传院与参与共建的省宣传文化单位资源有机整合,学界、业界良性互动、共同提升。“我们把长远和近期结合,启动面向全省新闻从业人员的定期培训,到共建的新闻学院建立培训基地,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探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闻宣传方面的实际应用。”章剑华介绍说。

  8月17日至22日,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新闻人才培训基地”首期培训班——“互联网危机管理与应对”在南大举办,来自全省各市委、县委宣传部的分管部长、处长等132人参训。省广电总台与南大联手为培训班开了两堂实训课程。省广电总台派出10名骨干记者,与新传院的10名研究生组成混合编队,模拟新闻发布会现场。队员们分别扮演国内外不同媒体记者,对培训班学员进行犀利提问,新传院执行院长杜骏飞教授、副院长张红军教授等作为点评专家对各组学员表现进行现场点评。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样的实训课程收获很大。

  “共建工作短期内得以顺利地全面推进,是部校双方倾力而为的结果。”江苏广电总台台长、部校共建新传院院长卜宇对此感触尤深。

  省委宣传部和南大对共建新传院高度重视,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科研项目、经费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大力支持,保障了共建工作有效有序推进。“宣传部长王燕文同志多次到南大,与洪银兴、张异宾等校领导一起现场办公,从共建大思路到具体落实,都一一过问。”执行院长杜骏飞回顾说。

  在部、校支持下,新传院还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资格,并已确定从2015年开始,参照匡亚明学院文科强化班模式,在新传院开设“传媒精英实验班”,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每年在江苏招收20名左右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培养新闻传播优秀后备领军人才。

  打破引进定式,

  实务教授不看“出身”

  从事大数据研究的香港城市大学传播学博士王成军,眼下正在办理入职南大新传院专职科研岗手续。1986年出生的王成军,读博期间即在国际顶级杂志上发表了高水平研究论文。

  “今年3月份以来,南大新传院先后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海外高校引进了5名博士,一下子引进这么多海外青年人才,在新传院历史上前所未有。”新传院副院长张红军的话语里透露出明显的感慨。

  部校共建以来,南大屡屡打破人才引进定式,不拘一格为新传院揽才。“除了引进多名海外博士外,实务教授的聘请同样是一个突破。”南大副校长杨忠告诉记者。

  长期以来,南大进新教师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非博士“出身”的教授、副教授一律不进。“新传院从央媒引进的两位实务教授、副教授都只读过硕士,学校特事特办。”杨忠解释说,聘请实务教授打破了原先“封闭式”培养新闻人才的做法,对提升学生“实战能力”大有裨益。

  兼职实务教授的聘请力度也前所未有。“学校聘任了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11名负责人到新传院授课,并聘任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等传媒文化机构的40名资深媒体人为研究生校外导师,这对学生更好地把握主流媒体从业要求很有好处。”杨忠表示。

  创新培养模式,

  让“大道理”入脑入心

  “这12台价值50万元的佳能数字摄影机都是共建后才添置的,主要用于本科教学,正在建的这个纯数字录音棚也是共建的成果。”在新传院教研区,青年教师尤浩向记者介绍部校共建带来的教学“硬件”变化。

  更大的变化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改变——不再像以前那样“抱着书本讲新闻”,而是学界和业界“双师联动”。新传院党委书记汪萍告诉记者,共建以来,学院已开设了5门由专兼职实务教授、副教授主讲或参讲的新闻课程。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关系到‘培养什么人’的原则问题。过去一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是背一些信条,现在来自业界的实务教授们,从实践视角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行生动鲜活的解说,学生们听起来既不枯燥,又长见识,真正达到了入脑入心。”汪萍说,从今年开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从以往的选修课升格为必修课,在本院权威专家主讲的同时,每学年为本科生安排“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由8位业界一流专家主讲。

  今年新传院还将陆续开设“名记者进课堂”、“名栏目进课堂”、“新华报业大讲堂”“江苏广电大讲堂”等实务课程,邀请省内主流媒体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名制片人等走进校园,向学生传授多年新闻实践获得的真知和体会。

  “业界老师授课,不仅很接地气,而且还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实践机会,增加了就业竞争力。”新传院胡文浩、张耀钟等多位学生表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