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宣部教育部指导"部校共建" 大学生上新闻"前线"

2014年09月17日07: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宣部教育部指导新闻学院宣传部共建

  13年前,复旦大学与上海市委宣传部在全国首创以“部校共建”模式推进新闻教育教学改革。中宣部、教育部于去年12月指导10省市党委宣传部门与高等学校签署共建协议,要求建立合作机制,走新闻教学与实践融合的路。

  记者、教师换角色

  记者从复旦大学了解到,十余年的部校共建已让“总编、名记进课堂;教授、讲师进媒体”。

  “新闻战线在谈论什么,新闻课堂就要教什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涛甫曾去文汇报挂职国内部副主任,他认为,选题的策划、新闻的把关仅靠讲理论是枯燥的,难以引发学生的共鸣。

  “新闻教育的今天就是传媒业的未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尹明华说,部校共建是关系中国新闻事业发展长远的一项战略任务。

  学生上新闻“前线”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相继与包括中央驻沪媒体、上海地方主流媒体的6家新闻单位共建了实习基地。曾在解放日报实习的彭晓华说,“实习中熟悉了新闻业务流程,带教老师的言传身教也让自己对职业理想多了一份坚持。”此外,部校共建还为学生提供了世博会等大型活动实习岗位,将学生推向新闻的“前线”。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