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邬书林:提升中国期刊知识生产传播水平能力建设至关重要

2014年09月18日15:0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版协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
中国版协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

人民网武汉9月18日电(记者 宋心蕊) 2014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今天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中国版协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在刊博会主论坛——2014中国期刊媒体国际创新发展论坛上做主题报告。邬书林指出,提升我国期刊的知识生产传播水平能力建设至关重要。生产出世界一流期刊不仅会对中国经济、科技、文化和社会发展起到推动和支撑作用,也是中华民族在新的时代对世界的贡献。

邬书林分析了期刊的创新功能。他表示,传播创新成果,传递创新信息,反映社会创新动态是期刊的基本功能。全世界的学术期刊始终把是否有创新知识作为能否刊载论文的第一原则。期刊刊载的创新内容逐步成为研究、科研、社会生活离不开的重要信息资源。期刊作为思想交流的工具,对宣传真理,推动社会发挥也有重要作用。与报纸相比,期刊可以对特定的社会问题进行深入的、全方位的研究和分析,与图书相比,期刊相对快捷,可以集中讨论社会的新现象,思想的新问题。

邬书林认为,不断提升期刊的影响力要做到四点:一是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推动当代社会的思想创新。二是紧紧围绕科学研究,技术进步,反映科技创业。三是紧紧围绕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为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四是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社会进步,弘扬时代精神,引领社会风尚。

邬书林还为期刊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应该严格规范提升期刊质量,深化管理体制,使优秀期刊做大做强,淘汰低劣的期刊。要抓好大型期刊集团建设,形成能参与国际竞争的期刊传播集团。选择技术好的专业期刊,按照国际标准提升质量,提升我国生产和基础传播水平。选择我国的优势领域和优势学科,创办紧跟时代的期刊。形成在大数据条件下能面向世界的传播平台,更好地与世界共享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关注国际期刊发展态势,积极开展与国际知名专业期刊集团合作,通过资本运作、并购、参股国际知名期刊,让世界上的期刊为中国人所用,甚至为中国人所有。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