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京华时报:“我知道”是部周播爆米花大片

2014年09月18日07:3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知道”是部周播爆米花大片

郭敬明的铁粉们直呼“崔大叔挺萌的”,而崔永元的大妈粉也表态“小四个儿不高可智商情商都超高”。《我知道》的学员们填的是字,而两人的粉丝填的是代沟。

一档综艺节目同时出现崔永元和郭敬明作为导师,这是多么令人脑补的场景。

崔永元淡泊名利,将自己的专注都投入到了“口述历史”的深渊之中;郭敬明长袖善舞,从文坛华丽转身登上影坛,《小时代》拿下不菲票房。他们两人一相逢,犹如火星撞地球,尤其是他们的导师席位应景营造出太空舱的视觉效应,填字竞技真人秀节目《我知道》让两人的坐席中间隔着一道防火墙——李艾。不过你能找出他们两人千千万的不同,却无法忽略两人的一生都有一个相爱相杀的影子相随:崔永元与方舟子为转基因争得不可开交,郭敬明与韩寒之间逐渐演变成“夫妻之间的拌嘴”,节目里两人接话茬如此有默契,想必也是惺惺相惜。

第三期节目里长得像林志炫的高中语文老师的一番话,高度概括了两人的粉丝群:他的学生都让他选郭敬明,而他的同事则让他选崔永元。唯有将崔、郭二人置于浩渺的文字太空之中,才会让两人的粉丝之间保持着彼此的火花碰撞,一起仰望升腾起来的火花变成烟花。

节目播出后我们看到了郭敬明的铁粉们直呼“崔大叔挺萌的”,而崔永元的大妈粉们也表态“小四个儿不高可智商情商都超高”。大多时候两人的粉丝一哄而上黑别人,进而演化成两个年龄段的群体的巨大代沟,《我知道》的学员们填的是字,而两人的粉丝填的是代沟。

填字游戏的间隙也填补了崔永元与郭敬明两人粉丝互粉的空格,比如点评“风马牛不相及”的题目时,崔永元尖锐的隔空呛声,“转基因”就是让“风马牛相及”;郭敬明《小时代》的电影片段则被“文言文达人”现场将桥段翻译成为文言文,这就真有点像超市里买一瓶牛奶送一袋豆浆,消费者想着反正是免费赠送就买吧,结果从不喝豆浆的消费者偶然一喝,顿时成为了豆浆的粉丝,但他同时也是牛奶的拥趸。偶像们的粉丝营销手段已经到了整合和共享的阶段。

而置于更为庞大的观众基数之上,更多数的是散粉。他们既会认同两位导师不装不作的某句话,也会为学员们现场“百晓生”似的填字倾倒。这之于学员而言也是一个秀场,只不过角斗的武器,从麦克风里蹦出的音符变成笔端跳出的文字,这也更大程度地给了年轻观众一个知识崇拜的导向,人肉知识搜索引擎也能在聚光灯下表演。

这么说来《我知道》是一档鲜见的几代人能同时看的合家欢综艺节目,有对抗、有明星、有美女、有师徒、有反转,话题量随着节目的播出而飙升,《我知道》是一部周播的“爆米花”大片。至于代沟挤挤总是会有的,填填总是会消失的。

□黄鑫亮(娱评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