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2014刊博会展场扫描:人气旺 活动丰 交流畅

李雪昆 朱烨洋

2014年09月19日11:11        手机看新闻

9月18日,天空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武汉秋意正浓,第二届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如期举行。《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走进主展场,直观感受就是人比上一届多了,展会的亮点也多了。本届刊博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新期待、新内容?让我们为您一一数来。

展会价值获认可

走进展场,一扇七八米长的大背板上排满刊博会期间大小论坛的时间和地点,论坛内容涉及大众期刊融合与创新、专业及学术期刊转型与发展、海外期刊营销渠道拓展等,不少人在自己的活动指南上勾画着感兴趣的场次。而记者参加的2014年度中国邮政报刊发行高峰论坛、中国学术期刊走出去沙龙等活动现场,无不座无虚席,四周还站满听众,让人们领略到论坛的价值所在。

据统计,本届刊博会期间高层论坛及大众活动达80余场(次),记者从多家参展方得到反馈,均表示本届刊博会的平台价值十分明显,展会论坛议题的设置契合当前期刊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和问题,涉及面广、参与者多。同时,关注了很多国际期刊发展的潮流,并邀请国际期刊的先进代表与业界分享经验,这对中国期刊更好地融入市场、更好地走出去都提供了借鉴和帮助。

此外,本届刊博会还开辟了场外传媒人才招聘会,搭建应届毕业生迈向传媒界的平台,绵绵小雨并未阻挡应试者的热情。记者曾三次走进招聘现场,看到知音传媒集团招聘台前总是排着长队。

惠民举措落实处

“今年的参与人数明显高于上一届。”展会现场,这几乎成了参展商、记者们共同的感受。探究原因,记者从刊博会执委会了解到,为了方便广大市民更好地参与到展会中,今年特意将主会场设在交通更为便利的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免去了市民路上辗转的不便。

在展会图书零售区也聚集了不少人。记者询问得知,很多市民是通过关注刊博会官方微信方式获取了惠民购书券。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便购书券不够用也不用担心,场内所有图书都至少打八折,其中很多都是新书、畅销书。

而在各展台前,期刊社也纷纷开启扫二维码送期刊、优惠特卖、个性化订制期刊等服务,不但聚拢了展台人气,更拉近了读者与刊社间的距离。

展台活动花样多

在刊博会上,国内外多家期刊出版单位的展台布置和现场活动各具特色,吸引了读者驻足。

东道主湖北展台将期刊按照动漫刊群、文化生活类、文艺类等进行分类展示,《知音漫客》《特别关注》《小学生天地》《新传奇》等“百万期刊”集中亮相。在上海展台,橱窗内用展板方式介绍了《新青年》《良友》《少年中国》等上海的老刊物,颇具时代感的封面把读者带回到上海期刊的旧时光。作为本届刊博会的主宾省,广东展台颇令人瞩目,广州电视塔等广东的代表性建筑物影像印到了展板上,让人一眼便知来到广东展台。《中国家庭医生》《南风窗》等广东优秀期刊集中亮相。

在西藏、新疆展台前,特色的民族设计风格,加之身着民族服装的工作人员为读者耐心讲解期刊中的特色内容,让读者仿佛身临其境。

2014年度中国最美期刊展台前,精美的期刊设计让不少观众驻足。有读者表示,新颖的期刊封面、创新的版面设计常常在内容之外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这样的评选与展示能够让读者接触到更多新颖的期刊设计,有些期刊还会成为他们下一步关注的焦点。

交流沟通寻共赢

展会首日,记者碰到了很多报刊业广告界熟悉的面孔,他们是来参加2014中国报刊广告大会的,而组织方特意安排近200名与会代表前来观展,提供了一次洞察期刊市场动态的难得机会。

记者了解到,本届刊博会期间特别增设了广告节,创建中国优秀期刊广告推介联投平台。同时,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分会、互通国际传播集团还将通过主办期刊广告经营与创新发展峰会、中国期刊广告大会暨“中国报刊广告投放价值排行榜”发布活动提高刊社的参与度,为出版商、发行商、广告商、消费者创造直接见面、洽谈与合作的机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平台。

前来参加广告大会的代表表示,2014中国报刊广告大会融入刊博会,不仅增强了刊博会的吸引力,更增强了展会的行业功能,改变了以往期刊广告投放中传统、低效的互动模式,在面对面交流、点对点订制中实现了广告商与客户之间信息沟通、合作共赢的目的。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