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阿里上市马云成中国新首富 上万员工秒变千万富翁

林曦 黄海云 沈丽虹

2014年09月21日07:4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巴巴火爆上市 市值达2314亿美元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黄海云 发自美国纽约 实习生 沈丽虹

  美国时间9月19日,阿里巴巴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BABA。截至当天收盘,阿里巴巴股价暴涨25.89美元报93.89美元,较发行价68美元上涨38.07%,市值达2314.39亿美元,超越Facebook成为仅次于谷歌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阿里开盘后股价一路飙升

  9月19日北京时间21点30分,阿里正式敲钟开市。因为交易量庞大,阿里创美股10年来开盘时间最长纪录。直到北京时间23点50分之后才出炉开盘价。开盘92.7美元,较发行价68美元高开36.3%。

  较发行价高开后,阿里股价一路飙升,一度最高至99.46美元,收于93.89美元。其市值达到2314.39亿美元,市值盘中最高达2461亿美元。

  一直被拿来与阿里IPO作比较的Facebook在2012年上市时也备受瞩目,其开盘价为42.05美元较38美元的发行价上涨10.6%,开盘市值1152亿美元。但其收盘价38.23美元,较发行价仅上涨0.6%,一度险些跌破发行价,第二天股价急挫11%正式破发。

  不过,受阿里上市影响,中国概念股全线下跌。京东自开盘后一路下跌,收报28.35美元,跌4.06%,百度跌幅达到1.54%。

  百国GDP不敌阿里市值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2013年世界各国GDP排行榜,阿里巴巴总市值2314.39亿美元这个数字,居第44位伊拉克及43位巴基斯坦之间,阿里之富可匹敌全球100多个国家。

  事实上,阿里的交易规模就可比肩某些国家GDP。2013年阿里集团的电子商务交易总规模为1.542万亿人民币,占据了全国电商市场总规模的84%,折算成美元是2480亿美元,相当于芬兰一年的经济总量。

  飙升的股价也让阿里巴巴的市值一举超越Facebook、亚马逊、腾讯和eBay,成为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周五美股收盘时,Facebook每股77.81美元,市值为2023.06亿美元,远低于阿里巴巴。据此计算,阿里巴巴市值已经超过腾讯和百度的市值总和。

  马云成中国内地新首富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目前持有阿里巴巴8.8%股份。阿里巴巴IPO时,马云计划出售1280万股股票。IPO后,马云占股降至7.8%。以每股68美元的价格计算,他将获得8.67亿美元税前收入。根据更新至9月12日的彭博亿万富翁指数,马云的资产净值达到218亿美元(约合1339亿元人民币),加上他的其它财富,其身家可能达到王健林的近2倍。这意味着,马云超过了王健林和马化腾,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

  上万员工秒变千万富翁

  “阿里合伙人”也受益匪浅。在阿里巴巴30位合伙人中,有23位来自阿里巴巴,7位来自小微金服集团。这30位合伙人共持有阿里巴巴14%的股份,价值超过210亿美元。而阿里巴巴的员工们也将因此受益。1999年创立以来,阿里巴巴已经以股票期权和其他股权奖励的形式,向现任和前任员工总计发放了26.7%股份。阿里巴巴目前总共约有一万多人拥有期权,将分享200亿美金,平均每人约18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00万元),造就的千万富翁超万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