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9期

富立明:用真情传播美的旋律

 刘芯邑

2014年09月22日13:39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富立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蒙古族男高音歌唱家。他从幼年时期就显露出音乐天赋,凭着对音乐的热爱,青年时期的他进修于中央音乐学院,受到中国美声教学大师沈湘、黎信昌的欣赏和喜爱。少年时期,他参加中央人民广播少年广播合唱团,并担任领唱、独唱。1962年,年仅17岁的他,考入中国铁路文工团歌剧团,成为一名歌剧演员。其后,他又担任中央歌舞团独唱演员、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艺术指导、独唱演员。曾在1978年以一曲男声版《我爱你中国》震惊全国,成为我国声乐界知名男高音歌唱家。《走上高高的兴安岭》、《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至今传唱,被誉为“中国的帕瓦罗蒂”。

努力奋斗 出彩人生

1946年3月,富立明出生于北京。

1962年至1981年,中国铁路文工团歌剧团任首席歌剧演员兼独唱演员。

1971年至1978年,中央音乐学院学习声乐。曾在人民大会堂为团中央十一届代表大会表演,以一曲《我爱你中国》震惊全场。

1981年至1983年,中央歌舞团任独唱演员及声乐教授。他翻唱一首日本版的《拍手歌》在中国备受欢迎且流传至今。同时任解放军艺术学院声乐系教授。

1983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轻音乐团,任独唱演员、艺术指导兼演员队队长。

1987年,参加中央电视台大型音乐专题节目录制,并演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走上高高的兴安岭》,同时还拍摄《呼伦贝尔情》音乐片主题曲。

2005年—2009年,出任维也纳音乐学院北京分院、北京华清国际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兼声乐教授。

2011年至今,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任客座教授。同时与青年作曲家张晋夫、姚书文潜心创作歌曲。其中《为党干杯》、《我是潜江人》影响全国。

锲而不舍 成果丰硕

少年时期的富立明,曾在1957年和1958年连获北京市少年歌咏大赛特等奖。从1991年至2012年,他在北京举办四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多年来创作四十多首歌曲发行出版,如《命运的交响曲》、《稽查队员之歌》、《我们是中国航天员》等。

1990年,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发行富立明专著《美声》一书。1997年,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发行富立明外国歌剧世界名曲专辑。1982年,北京音乐出版社发行富立明外国儿童歌曲专辑《我知道我幸福》,其中《拍手歌》备受大众喜爱。

富立明创作的《小小飞船亲手画》在中国少年儿童歌曲第五届OK电视大赛获得铜奖。他曾在上世纪70年代由文化部举办的全国首届音乐比赛中,荣获演唱优秀表演奖;在首届七彩夕阳国际中老年艺术节奥地利金色大厅演出比赛中,荣获演唱金奖并获得“国际文化交流使者”荣誉称号。

2011年,为纪念建党70周年,富立明录制了由著名青年作曲家张晋夫作曲的《为党干杯》、《我是潜江人》两首歌。此外,还录制了一首美籍华人作曲家沈鹤宵谱曲、台湾文学大师于右任填词的《望大路》,这首歌在美国受到格外关注和好评。2012年,中国科学文化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发行北大百年讲堂高雅艺术进校园富立明独唱音乐会歌曲集《我爱你中国》。

不仅如此,从1991年至今,富立明培养了众多业余合唱团,且成绩斐然。其中在油龙合唱团辅导10年之久,在建行合唱团辅导9年,这两个合唱团在国际合唱节和全国合唱比赛中曾5次同时获得金奖。

目前,富立明兼任北京大学艺术指导,他以高超的声乐技巧、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经验,为声乐教学、理论的研究及“高雅艺术进校园”作出了贡献。

喜好创作 用心歌唱

富立明虽已年过六旬,但依然坚持对声乐艺术锲而不舍的追求。游刃于美声、民歌及戏曲的精湛演唱,源自深沉而磅礴的曲调和对草原浓烈而质朴的情感,受到大众喜爱。他创作的歌曲如《草原放歌》、《赛白努草原》、《安放灵魂在草原》、《中国梦》等著名歌曲,都是与著名作曲家姚书文共同创作完成的。

富立明和作曲家姚书文的合作并非偶然。首次合作《稽查队员之歌》时,是因共同的创作爱好而结缘。姚书文凭借对音乐创作的执着和勤奋得到富立明的赏识,两人合作20余年,令富立明最难忘的是创作《安放灵魂在草原》这首歌。

富立明告诉记者:“这首歌在创作编曲上难度很大,姚书文下了很大功夫才制作完成,从编曲到如何使用技巧把各种乐器组合在一起,同时融入蒙古族的异域风情,才能把草原的美表现得淋漓尽致。姚书文在编曲方面的突破,使得双方在创作过程中配合非常融洽、到位。”这首歌曲曾获得电视DVD大奖赛的提名奖。

令富立明深感担忧的是,中国美声起步较晚,目前所谓合乎潮流的“草根文化”占领了演唱市场,真正代表中国人文化素养的声乐艺术——京剧、美声以及各大地方剧种逐渐被边缘化。很多年轻人根本不懂正确的发声方式,大多是凭着自己的想象随意去唱。这使得我国优秀的声乐文化很难得以传承。

富立明认为,现在,电视音乐选秀节目层出不穷,这类节目虽然雅俗共赏,但实际上是鼓励年轻人追求名利,无法弘扬正能量。这种风气下,只能造成年轻人拜金主义更加严重。他希望,年轻人能够踏踏实实地做学问,歌唱必须要有灵魂,绝不可以背词,要用心去歌唱,用真情传播美的旋律,把歌唱事业视为生命,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热爱公益 传承声乐

目前,富立明不仅活跃在舞台上,还非常热爱公益事业。除了经常组织独唱音乐会参加演出外,还坚持每周给北京一些社区老人剧团授课,免费为月坛社区谱写歌曲《金辉光彩》,免费给盲人艺术团授课。

富立明说自已最想做的事是“圆老人的梦”,组织喜欢声乐艺术的老人,教授歌唱方法。他认为,很多老人年轻时工作压力大,买不起琴,学不起声乐。但这些老人从心底喜欢唱歌,教授他们不仅圆了他们的歌唱梦,还可以把“原生态”的美声唱法传播开来。

在声乐教学研究上,富立明可谓永不停歇。在沈湘教授、黎信昌教授所授予的声乐训练方法的基础上,他进行了大胆创新。这一点在他出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油龙合唱团”、“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合唱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唱团”等业余合唱团的声乐指导中不难发现。

富立明视歌唱如生命。“唱歌不是为金钱,而是为了传承真正的民族和西洋结合的声乐艺术,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艺术的魅力。歌唱本身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是一种享受、释放,我认为这一生选择歌唱事业没选错。”他发自肺腑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富立明曾经发掘并培养过的人才,如今已经家喻户晓,如孙楠、韩磊、田震、孙国庆等。他告诉记者:“在声乐艺术的道路上,我发掘了这些人才,至今都很欣慰。今后还要继续挖掘音乐人才,给中国声乐界输送新鲜血液。”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