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9期

微信自媒体的6种盈利模式

2014年09月22日13:58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微信自媒体是指借助于微信平台向大众传播个性化信息的个人化、扁平化、社会化的新媒体,是由主流媒体向个性化媒体转变的衍生物。

微信主要特征有4点:

1.去中心化:微信自媒体的传播主体来自于社会范围内的各个阶层、各个行业,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原创的内容或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再是旁观者。

2.病毒性传播:自媒体的信息传播不受时空限制,传播之迅速、高效远非传统媒体所能及。又因内容的差异化,符合受众品味的个性化内容在微信朋友圈内不断转发,达到一传十,十传百的效果,像病毒一样蔓延。

3.互动性强:微信自媒体与受众的距离为零。任何受众均可对自媒体推送的内容表达自己的观点,或参与自媒体发起的各种形式的活动。

4.内容人格化:微信自媒体内容多基于创建者的个性、喜好、背景等来编辑,非常鲜明地突出了人格特点,很大程度满足了不同受众的口味。

微信自媒体盈利模式主要有6种:

1.用户付费订阅

关于付费阅读,目前仍有争议。好的内容是否应无门槛传播,成为争议焦点。而互联网时代,习惯了享受免费资源的用户能否接受内容付费,还有待观察。但依旧有成功案例,豆瓣阅读就是其中之一。

2.平台佣金

企业选择微信自媒体进行品牌传播,自媒体通过发布企业的推广信息赚取佣金,采用这种商业模式的平台,得到企业与微信自媒体的认可,并正在蔓延。

3.会员付费

这一模式的典型为罗振宇的“逻辑思维” 。招募会员,“卖自己”,罗振宇推出的付费会员制被认为“史上最无理”:5000个普通会员:200元;500个铁杆会员:1200元。罗振宇说:“爱,就供养。不爱,就观望。”这5500个会员名额只用半天就售罄,160万元入账。但如此成绩并非得来全不费功夫,前提是好内容和好模式被受众广泛认可。

4.卖广告

影响力较大的知名微信自媒体运营者明码标价,售卖微信中的广告位:单图文、多图文头条、末尾、其他位置等,广告形式为硬广告,或在文章中植入软广告,单价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是目前自媒体最直接的盈利方式。

5.电子商务

当自媒体人气足够大时,借助于微信支付和微店的功能,从事电子商务便成为可行。运营“经典绘本”公众号的哈爸开通微店售卖绘本,最高日销售额达到3万多元,一个月纯利三四万元。

6.自媒体联盟分单

来自于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自媒体创建者组成了联盟,选出负责人,负责人统一接受企业的广告需求,再依据不同自媒体的特点,把广告派发到自媒体个体。WeMedia是其中比较成功的例子。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