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网络传播》>>2014年第9期

净网行动, “盒子”面临最严监管

刘国信

2014年09月25日13:25    来源:网络传播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七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连发数道关于互联网机顶盒的“史上最严”的管控禁令,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时下火热的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互联网机顶盒让电视机在不少家庭重新成为“客厅之王” ,其视频聚合的优势和海量的网络资源受到年轻人的追捧,更让互联网电视成为前景可期的新兴产业。然而,互联网电视的便捷与新兴,并不意味着其运作模式合乎规范。此番监管部门强化电视视频上网的禁令,并推出种种举措,更多的是出于“净网行动”的考量,它的实施对于进一步规范互联网电视市场秩序,整顿网络视频的种种乱象,加强版权保护,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盒子”市场快速成长,网络视频乱象重重

从诞生之日起,互联网机顶盒就伴随着诸多质疑,山寨产品泛滥、盗版内容频现、盈利模式模糊等,都是不争的事实。由于有利可图,各种各样的企业都想分一杯羹,而为了吸引客户,很多厂家在机顶盒内预置了视频网站客户端,设立各种直接接入互联网的通道,也就是说所有的互联网内容都可以通过它很便利地引入电视机播放。

据业内人士介绍,互联网机顶盒最大的特点是,即便你的电视机不具备登陆互联网的功能,只要与“盒子”连接,通过“盒子”连通互联网,就相当于有了一部具有上网功能的电视机。有人比喻,其实“盒子”就是一台没有屏幕的电脑,一旦它与电视机这块屏幕连到一起,就完全成了一部可以随意上网的电脑。与由广电系统配发的传统电视机顶盒相比,具有互联网功能的“盒子”可以收看网上无穷无尽的节目,无疑对人们具有更大的吸引力。由于目前国内互联网电视的普及率还比较低,而通过电视机浏览互联网、观看网络视频的需求又很大,因此,目前通过“盒子”收看网络节目的用户相当广泛。

近年来,琳琅满目的“盒子”充斥市场,着实在挑战电视随意上网看视频这一“禁令” 。其实,早在 2011 年底,广电总局就曾下发《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的通知》 (广电总局“181 号文” ) , “181 号文”规定,互联网电视集成机构所选择合作的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只能唯一连接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终端产品不得有其他访问互联网的通道,不得与网络运营企业的相关管理系统、数据库连接,即不管是智能电视还是机顶盒等电视机附属产品,若想接入互联网电视,必须是广电总局认可的七家牌照商提供的互联网内容才能在电视机上播放,而这些内容都必须是经过审定的才行。

但事实上, “181 号文”的规定长期以来并未得到真正执行,大量由视频网自制甚至网友上传的节目,以及各商业机构私自从海外购得的互联网节目都通过 “盒子” 源源不断地进入用户的电视机;更有大量的山寨“盒子”充斥其间,其所提供的电视内容也游离于监管之外,大量色情淫秽、血腥暴力以及有损社会公德和危害社会安定的言论充斥荧屏,时刻污染着人们的心灵,对人们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大的损害。

闸口收紧,视频网站止步客厅电视?

近年来,小米盒子、乐视盒子、天猫魔盒、PPBOX……各种互联网电视机顶盒纷纷面市,如今已成为风靡客厅的互联网电视产品,通过这些“盒子”在超大屏幕的电视上点播视频、观看影视剧,已成为时下年轻人所热衷的一种生活方式。因此,客厅电视已经成为互联网机顶盒企业争相角逐的战场之一,而优酷土豆、搜狐、爱奇艺等仅有内容资源的在线视频网站也想借由自己的应用程序打入客厅攻坚战。然而,正当众多互联网企业布局客厅市场之际,监管部门的一纸禁令或将给他们的“客厅行动”带来诸多变数。

业内人士分析,自“118 号文”下发以来,关于公共文化服务监管与舆论引导问题一直被业内所关注,一些互联网电视运营商会在难以监管的环节玩一些擦边球,试探政策的底线。而此次广电总局下发的文件,实际上是对“118 号文”的重申与延续,它对视频聚合软件、浏览器、客户端等通路的确认,有非常明确的要求。

而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广电总局此次发函主要针对“天猫魔盒” “小红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中载有的视频类 App、 聚合类 App、 互联网浏览器,为大量未经批准的境外影视剧、含有色情内容的微电影等节目进入电视机提供了技术支持通道。对此,广电总局要求,华数传媒和百视通需立即进行整顿,关闭其所有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各类视频类 App、聚合类 App、互联网浏览器软件下载通道, 并对已经下载的软件立刻做技术处理。据了解,华数传媒已发表声明称,积极梳理整改,通过强制通知下线及终端升级,限制用户自行下载第三方应用软件; 天猫也表示, “天猫魔盒”已进行自查,及时关闭了相关客户端的下载通道。

随后监管部门再次发文,要求部分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进行整改,取消集成平台里直接提供的电视台节目时移和回看功能。不仅如此,目前监管部门正在酝酿更为严苛的监管措施从内容上进行限制和管控。对于视频网站而言,如果未来只能做内容提供商,不能在“盒子”上有专门的入口,不能设立视频网站的专区和品牌体现,这样一来,小米、乐视等公司的盒子电视产品都将面临新的政策风险,比如小米盒子上有搜狐视频专区,而乐视在合作方及自有产品上也有乐视专区。

不难想象,随着监管部门对互联网电视与视频网站“楚河汉界”的不断强化,以搜狐、优酷土豆为代表的一批视频网站将面临新的挑战。而“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固有矛盾将再一次爆发,缺失了盈利动力的视频网站,将很难在没有自主舞台的“盒子”上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最终也会遏制目前视频网站进军客厅的步伐。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 “进军客厅”对于互联网企业具有战略意义,即使监管趋严,也难以阻挡他们的热情,今后视频网站或将只能寻求和牌照方的资本合作来破局,据了解,目前监管部门一共批准了七家互联网电视集成服务机构。

“净网行动”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

近年来,互联网企业、终端硬件厂商、广电和电信运营商等各种商业力量,都在争相布局互联网电视市场。它成为 IT 界继智能手机之后下一个极具开拓空间的商业领域。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互联网开始渗透、 改变, 甚至颠覆传统的有线电视。不过,新兴产业的扩张之路,伴随着对政策底线的不断探底,其中不乏违规之举,亟需与时俱进强化管控。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互联网电视分为三类 :一类是数字电视,通过有线数字电视网接入 ; 一类是 IPTV,通过电信专网接入 ; 一类是中国特色的 OTT 互联网电视,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普通网络接入。这三类都需持有牌照,而且只发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可的广电机构。但目前互联网电视市场一片乱象,人人觉得自己能取代电视台和有线网,架个服务器就盗版盗播,卖个“盒子”就敢称王,本属政府管制的行业变成了菜市场。因此,打击盗版、规范牌照,清理山寨“盒子” ,通过采取一套组合拳,来规范混乱的互联网机顶盒市场已经刻不容缓。

另外,正规机顶盒本身不带直播功能,于是催生出不少直播、点播类软件,如泰捷视频、VST全聚合、万花筒等。在 TV 版 App 应用中,该类软件的下载远远超过其他软件。对互联网电视以及机顶盒加强监管,将促使机顶盒厂商与成熟的平台运营商合作,获取更多优质内容和平台服务。如果这一计划成真,目前的“盒子”乱象将会得到制止,大量以 OTT 名目出现的互联网“盒子”以及一些智能电视,都将被统一在广电的入口中,从而形成和传统电视台互为依补的关系,也可以真正确保“盒子”所提供节目播出的质量。

业内人士指出,管控禁令同时也是对版权的合理保护。在版权成本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各大视频网站已经开始向上游发展,直接涉足影视制作,甚至建立电影公司。因此,这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禁令对规范版权市场是好事,虽然可能引起新一轮的版权竞争,但要发展,保护版权是未来客厅之争必须解决的最基本问题。

另外,一档优秀电视节目的产生,需要大量人力投入、创意以及雄厚的资金支持,而目前贴片广告是很多电视台重要的收入来源,也是电视节目质量良性发展的保证。电视回看功能可以使用户不必遵循传统的电视播出时间,取而代之是可以在节目播出后选择性观看,当然可以将电视广告直接快进掉。这显然是不符合正常商业逻辑的,平台方以用户体验为借口剔除掉内容方赖以生存的广告,分薄了电视台的广告收入,使电视节目缺少了创作和提升质量的资金支持,表面上看好像是观众“占了便宜” ,然而从长远上看,吃亏的恰恰是电视观众。因此,要求部分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取消集成平台里直接提供的电视台节目时移和回看功能,恰恰是对广电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

不过,也有业界人士担心,对于市场秩序的厘清整顿,是否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影响。正规的电视“盒子”要守规矩,大量的山寨“盒子”会不会有更多的空隙可钻?某资深互联网从业人士认为,针对互联网电视市场的整顿规范,需要更加细化和执行有力的监管体系,既要求守法,又鼓励创新,不能再次步入“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恶性循环的怪圈。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