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0期

科技论文表格辅助线的添加问题研究

杨继民 郭柏寿 潘学燕

2014年10月09日13:2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以近年来农业类科技期刊已发表论文中几个三线表为例,分析其辅助线添加的问题,阐明了三线表添加辅助线的作用和方式。笔者认为,在农业类科技论文表格中,对于三线表应有更确切的认识,需在必要时添加适当的辅助线。

关键词:三线表;辅助线;贯穿;栏目

表格是记录数据或事物分类等的一种表达方式[1]。在科技论文中,三线表以其形式简单、方便比较而被广泛使用,三线表通常只有三条线,即顶线、栏目线和底线。但三线表在必要时也可以添加辅助线,只有通过灵活添加辅助线,才能使三线表达到几乎所有卡线表所能表达的内容,从而显示出三线表简单明了,容易排版的优点。添加了辅助线的三线表,仍称之为三线表。对于三线表的规范,已有许多作者进行了探讨[2-8]。本文选取近年来农业类期刊已发表论文中几个三线表的部分,针对其辅助线的添加情况进行分析,以引起作者和编者的共同关注,促进农业期刊的规范化。

一、顶线与栏目线间的辅助线

1.单层变双层

(1)明确栏目属性

由表1A表题可以看出,表格要说明的是不同处理对不同生育期蚕豆株高的影响,表中数据的共同属性为株高,且其共同的单位也已经放在了表格右上角。该表设置了“苗期”“开花期”“结荚期”等多个横向栏目,但表身信息所对应的栏目实质上应为“苗期株高”“开花期株高”“结荚期株高”等。可见,该表横向栏目和与之对应的表身信息特征或属性并不相符,该表缺少一个实质性的栏目词“株高”,故该表可以改为“表1B”。对于这样的修改,可能会产生一些异议,有的观点认为“‘株高’与表题中的‘株高’相重复,可以删掉”。之所以会这样认为,主要还是没有弄清三线表对表题与栏目的要求[1]:三线表表题是指表格的名称,应准确得体(能确切反映表格的特定内容);栏目才是该栏的名称,反映表身该栏信息的特征或属性。对于表格自明性的表达,表题与栏目并不是互补说明的关系,而是有着不同的说明对象。

(2)明确隶属关系

表2A在栏头右侧有7个栏目,表达的内容为:在“CK”“0.2%NaCl” “0.4%NaCl” “0.6NaCl”处理下,叶片Tr的变化,以及后3种处理与“CK”处理相比较的结果。但该表的7个栏目在同一层内,使得栏目“较CK下降百分比/%”重复出现,造成栏目隶属关系不清,表身数据混乱,况且将单位放在了表格右上角,这就表示表格中的所有数据的单位相同,均为“mmol?m-2?s-1”,这显然与表格中“较CK下降百分比/%”一列的数据单位不符。可见,此表格所表达的内容较为复杂,不应设置为一层,需要增加分层,将7个栏目按其隶属关系分组处理:CK处理单独设置,“较CK下降百分比/%”分别归类于其相应的栏目之下,将表2A修正为表2B,这样就可以清楚地看出表格要表达的内容。当然,“较CK下降百分比/%”的表达也不确切,将其规范为 “较CK下降/%”。另外,此表还有别的修订方法,如把“较CK下降”的值置于Tr值后的括号中,然后加表注说明等。

2.多层栏目的层次设置

表3A将横向栏目分成了2层,第1层有“单株成铃数”“果枝成铃率%” “果节成铃率/%”3个栏目,一层栏目下又有若干二层栏目,但其二层的栏目不明确,没有指明“07-05”“08-10”“09-05”等的属性,据三线表中上层栏目为下层栏目存在的前提条件或共同属性的规范,可知此表的栏目层次不清,应增加分层,标明其属性,否则“07-05”“08-10”“09-05”等的信息就难以读懂,影响表格的自明性,故建议将表3A改为表3B的形式(同时对“果枝成铃率%” “果节成铃率/%”2个栏目进行精简)。这样的表格更合乎逻辑,读者一看就明白。

二、栏目线与底线间的辅助线

1.添加贯穿全表的横线

表4A的栏头为“采样地点”,但其包含不了“平均值”“标准差”“变异系数”三个竖向栏目,可见此列信息虽有联系,但其特征或属性并不完全相同。

该表身信息实则为两部分:一部分为采样点的实测数据,一部分为据实测数据的分析结果,此两者虽有区别,但联系密切,不宜分成两个表格。对于此类表格,就须添加辅助线。此表首先应在“东方城下”加一贯穿全表的横线,这样,就将实测数据与计算数据区分了开来;“变异系数”一行的数据,按照表格的竖读性,其单位应由横向栏目给出,但据实际情况,其单位应由竖向栏目得出,看来,此表在添加了一条辅助线后,还是显得不太明了,故还应在变异系数一行的上方再添加一条横线,以示区分,当然,表中的含量应用质量分数的量符号来表示(如表4B所示)。

2.添加不贯穿全表的横线

表5A表注说明同列数据后不同小写字母表示差异显著,但表格的层次设计欠分明,使表格中数据混为一片,弄不明白是品种内比较还是品种间比较。为正确显示比较结果,明确显示由于比较而分成的若干个实质小块,应添加辅助线,明确其隶属关系。据该表的实际情况,添加一不贯穿全表的横线(如表5B所示)。之所以不进行贯穿,是因为栏头“品种”可以包括其下的所有竖向栏目,故只须将其右边的数据区进行区分。区分之后,可将竖向栏目置于与其有导出、限定等关系的右面边几行数据的中间,起“统揽全局”的作用[3]。

注:同列不同字母表示差异显著(P<0.05).

3.特殊表格处理

表6A(原表中没有竖向的虚线,虚线系笔者加入)为一倒置表,其表身中数据单位由竖向栏目给出,但此单位仅适合于横向栏中“平均值”“标准差”“变幅”三个栏目下的数值;最后一栏“变异系数”有自己的单位(%),其单位由横向栏目给出。这样在同一个表中,其表身中的数据单位,有的由竖向栏目给出,有的由横向栏目给出,显得比较乱。若性状值少,将表格中的纵横栏目进行倒置(如表6B所示),最后一列的变异系数,就会在新表中最后一行出现,可以采用“2.1”节加入一条横的辅助线加以区分。但像表6A这样,原表中性状有24个,采用以上的倒置法处理,一则表太大,二则不利于对变异系数进行直观比较,故笔者建议,可以在变异系数左侧加上一竖线区分(表6A中的竖向虚线),因据文献[1]有关辅助线的说明,并没有说明是不可以加竖的辅助线。当然,此表也可以将变异系数值加括号置于变幅数据之后,然后用表注加以说明,但总没有将变异系数单列进行比较直观。

三、小 结

三线表顶线与栏目线间添加辅助线是为了分清栏目的层次和隶属关系;栏目线与底线间的辅助线则是为了区分多组别的实验数或是统计学处理结果。对于添加的辅助线是否需要贯穿全表,已有许多文章进行过探讨[9-11]。

笔者以为:要不要贯穿,应区别具体情况,分别对待,若栏头不能包括所有的竖向栏目,即竖向栏目的属性不完全相同,需将竖向的栏目分组,则需加一贯穿全表的横线(如表4B所示);若栏头可以概括所有竖向栏目的所有属性,只是区分竖向栏目右侧对应的数据,则需加一不贯穿的横线(如表5B所示)。对于顶线与栏目线间的辅助线,所有的期刊均用正线,但对于栏目线与底线间的辅助线,有的期刊采用了空半行,有的采用虚线,这都是可以的,均可以达到表达清楚的目的,对于同一种期刊,最好选用一种添加方式,以保证体例的统一。对于三线表中竖向的辅助线能不能添加,还需进一步的探讨。

参考文献:

[1] 陈浩元.科技书刊标准化18讲[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2] 金永勤.医学论文中三线表的规范化问[J].肝胆胰外科杂志,2008(5).

[3] 卢萍,蔡群.医学论文表格的审读及三线表的使用[J].广州医学院学报,2004(1).

[4] 刘祥娥,林琳.三线表使用中常见的2种错误[J].编辑学报,2006(4).

[5] 马奋华,倪东鸿,王小曼等.三线表设计中栏目设置的探讨[J].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05(6).

[6] 李兴昌.科技论文的规范表达:写作与编辑[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5.

[7] 秦和平,周佩琴,邢宝妹.两种特殊的科技期刊表格技术处理方法[J].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06(1).

[8] 宫福满.对“关于科技期刊表格规范的商讨”一文的商榷[J].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01(5).

[9] 幸兴球,翟林,王隽等.关于科技期刊表格的商讨[J].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00(5).

[10] 金德年.科技期刊的表格[J].编辑学报,1991(Z3).

[11] 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编排规范(修订版)[M].北京: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1998. 

(作者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北农业学报》编辑部)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