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0期

广告类专业学生创意教学与创新考核建设思考

马建森  陈 洁 

2014年10月09日15:1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论文探讨了当前广告类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需要将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创意教学与创新考核紧密结合。其中创意教学既包括广告理论知识的传授也包括广告创意实践;创新考核则是指根据广告创意教学的过程对学生进行广告创新能力方面的考核,目的是通过创新考核帮助学生形成自身的广告创意理论体系与广告创意实践体系。

关键词:创意教学;创新考核;考核机制

广告类专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广告策划、广告创意等能力的知识密集型人才,且“广告作为商业的引擎,推动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1]”。由于广告行业是极具创新性的行业,因此广告人才在具有必备的理论知识并能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的同时还需要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广告类专业学生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的广度与深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就需要广告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创意教学与创新考核紧密结合在一起。创意教学既包括广告理论知识的传授也包括广告创意实践;创新考核则是指根据广告创意教学的过程对学生进行广告创新能力方面的考核,目的是通过创新考核帮助学生形成自身的广告创意理论体系与广告创意实践体系。

一、广告类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存在的问题

1.学生创新能力不足。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是高等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方面,广告类专业学生尤其需要创新能力的培养,“广告是以创造性为核心的应用性学科[2]”。当前从专科到本科再到硕士生的培养,学生广告创新能力培养力度不足。这种不足首先体现在学生创新意识不强,缺乏创新精神,创新思维不够活跃,更多的学生习惯于对所学知识的浅层理解或记忆,没有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其次是学生的创新实践不足,“广告实践活动的机会很少[3]”,不能更好的进行广告专业知识再生产,没有运用所学知识生产更多富有创意并能代表创新能力的代表作;再次是学生的创新技能欠缺,创新知识与创新技能结合才能生产更多具备创意性的作品。

2.创新培养体系不完善。“要全面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必须全面系统的构建一个创新能力培养体系[4]”,创新培养体系需建立在创新理论学习、创新技能实践、创新成果转化的机制之上,三者必须统一。创新理论学习是创新培养体系建设的基础,是创新的源泉,是创新之根,创新有了理论的指导才使创新更具内涵,创新理论既包括指导创新的理论也包括专业创意理论。指导创新的理论是创新过程中的原则、特征、依据等,专业创意理论是指与广告专业领域相关的广告创意理论,是具有专业性特征的理论;创新技能实践是将创新理论转化为创新实践的重要环节,创新技能实践主要是指应用广告创意理论进行广告创意并生产广告创意作品的过程。创新技能实践既包括创新技能培训与应用又包括创新作品生产。创新技能实践是广告创意过程中的活力源泉;创新成果转化是广告创意开展的动力,创新成果转化不仅是指创新成果的商业转化还指创新成果的学术转化。创新成果的学术转化要求将创意作品参加各类专业比赛或展览,并以获得业界或学界的认可为目标。广告类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建设不完善。

3.创新环境建设欠缺。创新环境建设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至关重要,创新环境建设要做好创新环境平台建设、创新激励机制建设、创新组织与制度建设三个方面。其中创新环境平台建设要求组建人才梯队合理的创新团队及建设创新工作开展所要求的创新硬件环境。创新激励机制需要围绕创新建设相关创新作品评价指标和人才激励指标等。当前广告类专业学生的评价主要以考试考核为主,评价指标不完善,主要以分数高低的形式进行评价,创新环境未完成创新平台、激励机制、创新组织与制度建设的统一。

二、广告类专业学生的创意教学

广告创意教学由广告理论知识的传授与广告创意实践组成,以广告理论知识的广告创意理论为例,多数高校是以广告创意与表现的名称命名课程而且在教学过程注重广告创意作品的展示,对创意作品的分析较少,特别是没有帮助学生形成自身的广告创意理论体系及广告创意实践体系。因此造成广告创意教学效果不佳,学生即使学习了广告创意知识在实践过程中还是不会进行广告创意。因此,广告创意理论教学最重要的是帮助学生能够应用广告创意理论知识主动进行广告创意实践。广告创意是指为了传达广告策略,表现广告主题,将抽象的广告概念转换成具象的艺术表现形式所进行的创造性思维活动。对于广告创意的定义或内涵,不同专家都有基本相同的认识,但对于广告创意理论体系,却存在相对混乱的认知,基本没有形成具备逻辑性、科学性、代表性的广告创意理论体系。本文认为,在广告类专业学生的创意教学过程中,广告理论知识方面应形成具备上述特点的广告创意理论体系。通过多年来的广告创意教学实践,本文认为广告创意理论体系由两方面组成,一方面是以广告前期创作为主要行为的广告主题设定、广告表现规划、创意策略运用三个方面组成,另一方面由广告创意评估方面组成。首先是广告前期创作方面,其中广告主题以传达广告基本概念、广告主要内容为主;广告表现是相关符号及其组合表达广告主题的过程,也是创意的展示过程,更是广告创意的形式;广告创意策略主要由广告创意理论、广告诉求策略、广告创意思维策略、广告创意方法、广告创意技巧或模式等组成。这里的广告创意理论是广告创意的理论依据;广告诉求策略是广告中说服的艺术;广告创意思维策略是与人类思维活动密切相关的广告创意思维方法;广告创意方法是区别于其它领域创意方法的并具广告专业性及专一性特点的创意方法;广告创意技巧或模式是在以上基础上形成的广告创意过程中的一些技巧及模式。其次是广告创意评估方面,优秀的广告创意应具备三方面的“力量”:传播力、震撼力、营销力。传播力以完成广告的信息传递为目标,广告创意首先能够准确传递广告信息,然后广告受众在清晰辨认广告信息的基础上对广告作品有初步的认知;震撼力指作用于广告受众的心理层面,一方面指在对广告前期认知的基础上产生的在广告受众心理层面上的变化。另一方面是因为广告创意的影响,广告受众对广告中的品牌或产品产生的认同感;营销力是针对广告所带来的经济效果而言,通过广告创意的影响,广告能给消费者带来消费行为上的变化。例如对产品产生购买行为,对品牌建立忠诚度等。其中营销力中的营销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对广告中产品的营销,二是对广告中信息的营销。

通过广告理论知识传授与广告创意实践建构广告创意教学体系,最终目标是帮助学生将广告创 意教学体系转化为学生个体进行广告创意实践的工具,并能在所学创意知识的指导下进行广告创意。

三、广告类专业学生创新考核机制建设

1.树立与考核内容相匹配的考核目的。广告类专业学生的创新考核要与人才培养的目标相一致,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里的创新能力既包括实践创新也包括理论创新,又以实践创新为主。在树立正确的考核目的的同时要设计与考核目的相适应的更加细致的考核内容,并体现考核的层次性、多元性。按照广告人才培养重点的不同,可以将广告类专业学生的创新考核内容划分为两个主要方面:广告策划创新能力考核、广告设计与制作创新能力考核。广告策划创新能力考核内容包括考核学生的营销策略创新能力、营销推广创新能力、广告策略创新能力、广告战略创新能力、广告创意能力、广告媒体创新能力、广告预算创新能力七个方面;广告设计与制作创新能力考核内容包括考核学生的广告命题解析能力、广告作品创意能力、广告作品制作能力三个方面,针对不同考核内容设立相关考核指标并确立考核目标。以广告创意能力考核中的广告主题考核为例,首先要根据广告创意理论体系设定广告创意主题考核、广告创意诉求考核、广告创意策略考核,然后对广告创意主题进行考核。广告创意主题考核目标就是要考核学生对广告命题的准确把握程度以及学生将广告命题转化为具有创意性的广告主题的能力,在此过程中的考核指标可以设定为准确性、独特性、统一性等。

2.进行考核制度建设。考核制度建设是广告类专业学生创新考核运行的依据或规范,主要包括创新考核运作制度、创新考核评价制度、创新考核激励制度。创新考核运作制度是有关创新考核的组织、运作等保证创新考核顺利进行的规范。例如由谁组织考核,是否需要建立考核小组,考核人员如何组成等;创新考核评价制度包含两方面的内容:对教师创意教学的评价和对学生学习创新的评价,前者考核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的创新,后者主要考核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考核激励制度指要对参与创新过程的主体设定一定的激励制度,以使其保持创新的动力,将创新作为持续发展的常态化行为。

3.进行创新考核形式建设。现有的对学生的考核形式主要以考试考核为主,仅仅是对学生的知识做了考核,不能考核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更不能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随着经济发展对广告人才的现实需要,需要广告类专业学生必须具备对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要促成广告专业人才的高校考核与职业考核相一致,这也是广告创新考核的基本立足点。广告类专业是一个融合技能与理论的专业,因此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创新考核形式:一是对创意理论知识的考核,以考试考核形式为主;二是对创意实践能力的考核,以创作广告作品考核为主;三是对参加专业大赛的考核,以获得优异的比赛成绩为考核形式;四是对参加广告专业学生活动的考核,以完成学生活动内容为考核形式;五是对职业能力的考核,以通过职业岗位测试为主要考核形式。通过以上五方面的考核形式,在创新学习方面完成从“学习过程”向“工作过程”的转变,构筑多元化的创新考核形式。

四、结 论

广告类专业学生创意教学与创新考核建设最主要的是要体系化、层次化和多维度化,要形成创意教学与创新考核一一对应的关系,创意教学的内容要与创新考核的形式一致,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培养广告类专业学生的创新能力,“中国高校的广告学专业教育改革势在必行[5]”,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满足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对广告人才的需要。

参考文献:

[1] 张金海, 吴红. 我国广告人的生存状态与专业身份认同问题探析[J].新闻界,2013(12).

[2] 窦均林.广告专业学生创新精神与能力提升的途径分析[J].桂林航天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4).

[3] 孙肇伦.当代广告教育的误区及对策[J].新闻知识,2012(4).

[4] 曹剑辉等.构建创新体系,提高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J].科技管理研究,2011(16).

[5] 李莉.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对中国高校广告教育创新的启示[J].中国广告,2010(9).

(作者系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