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4年·第4期

中国电视科教节目的发展现状及发展策略研究

纪志国

2014年10月11日14:23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进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正在经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资源限制的双重压力。政府则将现实解决策略寄托于科学和教育,希望通过公民素养的整体提高,将负担转化成优势。国家管理者高度关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问题有着鲜明的时代背景“一个国家的现代化水平有赖于全体劳动者和管理者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社会的科学发展,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乃是根本。

正规教育是提高公民科学素养的主要途径,然而除正规教育外,大众传媒也是公众获得科教节目信息、提高自身素养的重要渠道。《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指出:大众传媒要承担科学技术普及的任务,电视责无旁贷要承担科教节目传播的功能。电视因为其自身的优越性,通过电视科教节目传播科学知识与科学信息,宣传科学观念与科学方法,弘扬科学思想与科学精神,在寓教于乐之中潜移默化地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一、中国电视科教节目传播结构现状

毫无疑问,电视科教节目自身传播结构是否健康是关系到其能否发挥提高公众素养的使命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除中央电视台的科教频道覆盖全国外,全国有二十几个电视台都宣称拥有科教频道或科教栏目。电视科教节目传播结构日益科学化,结合有关学者的考察,大约呈现以下特点。

1、传播规模化

近些年来,科教节目的传播工作得到越来越多电视台的支持和关注,涌现出大量科教节目、科普栏目甚至是专业化的科教频道。如今,我国已经形成从国家级到省(自治区、直辖市)级到地市级科教频道的格局,甚至有些县级电视台也建立自己的科教传媒文化频道,科教频道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据笔者统计,我国现有国家级科教频道1个(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省(自治区、直辖市)级科教频道10个,地市级科教频道31个。

2、传播常规化

中国电视科教节目播出的时间和频次上都有了较大的攀升,除科教频道外,各级电视台的其他频道也存在着一定的科教节目。根据2010年全国科普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广播电台播出科教节目总时长为19.67万个小时,电视台播出科教节目总时长为24.30万个小时。

3、传播形态多样化

有学者将我国电视科教节目传播的节目形态分为新闻类、专题类、教学类。各级电视台依托不断发展的电视制作技术不断丰富和发展电视科教节目的传播形式和内容。目前,我国科教节目类节目形态呈现多样化发展态势。如:电视科技新闻类节目中,《朝闻天下》对科教节目新闻报道,科教频道中对载人航天飞船科教节目事件直播,科教节目信息资讯为主的《科技在线》节目等等;电视科技专题类节目中的《科技之窗》、《科技全方位》等科教综合类节目,《智慧树》等科教益智类节目,《科技人生》等科技人物访谈类节目,《探索发现》等科教类纪录片节目,《奇趣大自然》等自然探秘类节目,《科学十分钟》等科教趣味类节目等等;另外,还有电视科技教学类节目,如《百家讲坛》、《电大教程》等等

4、传播方式娱乐化

以往的电视科教节目传播方式单一、语言晦涩、说教味浓重,这些往往成为造成人们对科教电视节目疏远的很重要的原因。现如今,电视台利用先进的制作和传播技术、轻松欢快的语言,将知识性和娱乐性结合在一起,使电视科教节目变成了一种高雅的娱乐。如央视科教频道的《走近科学》、《探索发现》这两档节目,较为成功地借鉴了美国探索频道的表现手法,注重讲故事,将众多科学知识点融入生动有趣的故事中引发观众的兴趣。

5、传播内容生活化

近几年在电视科教节目制作过程中融入了许多生活化的内容,所传播的科教知识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有的就是从我们平常的生活中总结出科学规律,使科教节目与人们的生活更加接近,增加了人们对于电视科教节目的兴趣。如北京卫视的《养生堂.》、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有嘛别有病》等健康类栏目都是通过课堂式的讲解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误区和常见疾病通过电视手段加以表达,运用电视语言将复杂的原理通俗化,从而激发起人们的兴趣。

6、传播宗旨服务化

电视科教节目的设立就是用来提高公民的科学素养,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原理,揭示生活现象,改变错误观念。由此,电视科教节目传播宗旨的服务意识越来越浓厚。如北京卫视的《科学实验室》栏目就主打实用性、功能性风格,提出“服务市民、以人为本”的宗旨。

二、电视科教节目的受众结构现状

不管是从国家,还是从不同公众来说,电视科教节目的发展和传播都是被人们称赞的,对于整个国家社会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作用。然而,我国科教电视节目面临着“叫好而不叫座,普遍而不普及”的尴尬现状,以及收视率低、影响力小、收视范围窄等诸多现象。在此,我们以山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在2005年就科教电视节目在山东的收视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为例。来分析和了解科教电视节目受众群的基本结构。

从总体电视节目收视情况来看,收视目的方面,消遣娱乐(87.1%)、了解新闻事件(57.9%)以及增长见识(42.6%),是观众收看电视节目的主要目的,其中,消遣娱乐以绝对优势位居收视率榜首;

从电视科教节目收视情况分析来看:

1、收视渠道方面,观众主要从电视媒体(77.7%)上获得科教信息,其次便是报纸(44.6%)、广播媒体(30.1%),网络、书籍和杂志媒体所占的比例仅在 20% 左右,而通过DVD 或 VCD 光盘获得科教信息的调查对象只有3.1%。

2、收视节目方面,在争夺眼球的时代,观众的时间资源相对短缺,科教节目作为电视众多表现形式中的一种,被关注的比例相对较少。

3、收视行为方面,观众主要选择收看娱乐、资讯类节目,而没有养成定期收看科教电视节目的收视习惯。

三、电视科教节目传播发展策略建议

从上面的分析中,我们看到电视科教节目整体结构不断趋于科学化,传播实力不断增强,然而受众回应却不太理想,针对此,我们提出几点关于电视科教节目发展策略的建议。

1、注重舆论引导

舆论是公众关于现实社会以及社会中的各种现象所形成的一致性的意见和态度。舆论对社会的发展能够产生重要影响,其中混杂着理智和非理智的成分。特别是在媒介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非理智的舆论快速大量传播给社会造成的影响有时候是灾难性的。

对于电视媒体来说,在社会急需要进行信息纠正之时,应通过真实的科学知识,进行有效的科学传播,从而坚持正确和有效的科学技术舆论导向,切不可在报道重大科教节目事件时,为了吸引眼球,丧失严肃严谨的报道态度,丢掉自己的立场,对科学进展和科学家负载过多的形象、声誉甚至行政包袱,甚至发生媒体越位现象,这都是电视科教节目所力求避免的。

2、深化分众传播模式

随着大众传播媒介的发展和受众品味的提高,以往以媒介为中心的传播模式已经开始让位于以受众为中心的传播模式,电视科教节目也应该转变节目制作理念,以受众为中心,挖掘受众内部结构,进行精准定位,探索科学的分众传播模式。

3、积极推进节目制播分离

制播分离就是指把电视台承担的制作任务分离,由社会上的电视节目制作公司承制,电视台只管节目的购买和播出。目前,我国电视科教频道的节目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的制播分离,可以采购优秀国外电视科教节目版权,然后进行本土化改造,也可以社会影视公司独立投资,确定选题并制作节目,电视台向其选购节目。电视科教频道实施制播分离,能够有效实施节目资源和生产要素的市场化配置,结合社会融资打造出品牌电视科教节目和栏目。

4、大力发展四级合办电视科教节目

四级合办电视科教节目可以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发展。纵向四级合办电视科教节目主要指各级各地的电视台可以联合办电视科教节目,做到资源集约共享、优势互补、人员统一调配,汲取各家所长共同策划一些品牌精品化的电视科教节目。

横向四级合办电视科教频道主要指电视台与相关单位如科教节目团体、科普机构、科研单位等合作制作电视科教节目或是联合办科普活动。这样一方面可以最大程度上保证电视科教节目的科学性,另一方面,联合办科普活动可以扩大电视科教频道的影响力,提高电视科教频道科教节目传播效果。

5、加强高校电视科教节目人才培养

从长远来看,科教节目新闻专业人才缺乏是优秀电视科教节目事业发展主要瓶颈,“通过高等院校和有关研究机构培养大批科学技术传播与普及专门人才”, 是国务院发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2006~2010~2020 年) 》“保障条件”部分“队伍建设”中的一个重要内容。近年来, 在国家有关政策引导下,包括 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等近10 所重点高校陆续建立科教节目传播相关专业或研究中心, 开展科教节目传播相关研究及培训工作, 其中大部分学校已开始招收本科生或硕士生。然而,我国高校科教节目传播人才培养还存在很多问题:如各校的科教节目传播专业多属于科教节目哲学或新闻传播学的子学科, 培养方式多样,培养方案有待成熟;培养目标主要集中在传媒和科教节目传播理论高级人才上, 科博、科普展陈等专业建设滞后于需求;师资队伍比较薄弱, 缺乏成熟的教材等。

参考文献

[1]姜照君,陈青:科教电视节目的收视调查与分析[J]. 山东视听(山东省广播电视学校学报),2006,06:23-25。

[2]莫扬:我国高校科技传播专业建设现状分析及建议[J]. 科普研究,2006,02:31-35。

[3]刘萍:中国电视科技传播现状及发展策略研究[J]. 文化学刊,2012,03:77-80。

【作者单位:长春理工大学】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