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净网行动见成效违法行为躲猫猫 网络涉黄披隐身衣

王昊男 杨文明

2014年10月16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涉黄披上隐身衣

  2014年4月中旬至今,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取得较大成效。然而,借助网络平台、手机软件等新兴手段,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披上“隐身衣”,玩起“变形记”,更趋隐蔽。

  隐身衣:网店成淫秽色情视频销售平台

  记者日前在淘宝上直接搜索“黄片”“成人影片”等关键词,淘宝弹出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相关宝贝。

  但是当记者尝试搜索其他间接关键词时发现,出售淫秽视频者仍然不少,这些“资源”的价格从几块到几十块不等,销量高的可达几十个。

  记者添加了一位宣称“有你想要的资源”的卖家后,该卖家通过QQ给记者发来网盘大小、内容目录等截图。该卖家表示,付款后将给买家百度云的网盘账号,“直接播放即可观看视频”。

  买家卖家共用账号,极大地增加了网络服务运营商的监管难度。

  变形记:转战移动终端的色情交易亟待封堵

  记者通过微信搜索好友发现,过去常见的公开卖淫的签名基本不见。但在酒吧聚集地还是能搜到像“小雅”这样的微信用户。

  “小雅”,自称今年25岁,去年和姐妹来京打工。在交谈过程中,“小雅”表示她是做兼职的,可以提供“特殊服务”,可以按次收费或包夜收费。

  而在另一款社交软件,置顶位置名为“净网2014,共建清洁网络空间”的倡议书十分显眼。但从不少用户签名看,注册该软件的未成年人不在少数,记者搜索用户好友,衣着暴露的头像、挑逗的语言仍时常可见。一名叫“小小”的用户,其个人动态中充斥着“有没有人约出去玩”的内容,记者尝试联系后,“小小”很快给记者推送了“兼职”价格及服务内容。

  “外围网”:不正规的演艺经纪公司成毒瘤

  除“小雅”“小小”这种“单打独斗型”性工作者,更有不少娱乐场所利用新媒体作为吸引用户的新平台。记者调查发现,一家叫“××城堡”的歌厅在某社交软件上注册了多个以工作人员名字命名的号码,个人签名中有“模特多”的暗示,记者询问是否有特殊服务时,该用户称“保证让您满意”。

  在微博上,记者搜索到“高端商务模特经纪Tiger”“商务模特外围模特”等大量账号,这些账号明目张胆地发布着露骨照片,以及“高端约会、商务饭局、商务伴游”等隐晦微博。

  知情人透露,“这些‘外围女’也称为‘商务模特’。”百度百科对“外围女”的解释为:“模特行业边缘的一群人,她们并非从事真正的模特工作,而是打着模特的旗号招揽皮肉生意。”

  针对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带来的变化,7月底工信部发布通知,要求建立APP黑名单数据库,定期向应用商店下发并通知下架淫秽色情APP。这意味着利用APP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利用与情色挂钩内置手机病毒的恶意色情APP泛滥状况有望得到遏制。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