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扫黄打非净网2014行动深入开展 网络环境健康多了

晋浩天

2014年10月16日07:4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环境健康多了”

  日前,南开大学文学院辅导员王琪在年级会上向学生传达了在校注意事项,其中,有关健康使用网络,是她强调的重要内容之一。

  “大学生是一个对网络接触程度较高的群体,心智尚未完全成熟,抵抗诱惑能力较差,很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王琪告诉记者,她平时会对学生们常上的网站进行浏览和考察,以便了解学生们的动向和需求。“以往在浏览这些网站时,都会间歇性地跳出一些色情广告、低俗游戏的弹窗。对此,我很担心。不过,让人高兴的是,最近几个月,不良信息少了,网络环境健康多了。”

  今年4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公告,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随着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许多淫秽色情等有害网站被依法查处,相关频道被关闭,许多涉黄信息被删除,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王琪表示,自全国“净网”专项行动以来,我国互联网空间逐渐干净清朗,网络淫秽色情及虚假有害信息传播得到有效遏制,学生得以在一个更加纯净、安全的网络环境中学习和获取信息。

  “现在,网络环境好多了,那些乱七八糟的暴力、色情内容基本都消失了。我的孩子也再没有被它们‘骚扰’过。这样一来,我可以更放心地让孩子上网学习了。”北京家长王秀红说。

  对于互联网鱼龙混杂的海量信息,王秀红有一肚子的话要说。“曾经有一次,孩子在网上学习英语,莫名其妙就弹出了一个网页,一名穿着暴露、姿态不雅的女性占据了整个页面,当时很尴尬,我马上就关了。事后想想,有多少次我不在身边的情况下,孩子的心灵被这些低俗信息污染。”

  “净化网络环境,为了学生健康成长。”王琪希望“净网”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把开展专项行动的有效措施和成功经验常态化,形成长效工作机制,防止违法违规网站死灰复燃,不给有害信息留下网络传播空间,为青少年学生真正营造一个干净、向上的网络空间和社会氛围。

  江苏省口岸中学校长封留才表示,尽管净网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网络产品多样复杂,完善互联网立法依然任务艰巨,实现实名制用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网民特别是未成年学生网民的甄别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因此,人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始终保持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的高压态势,巩固治理成果、形成治理合力,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努力构建治理的长效机制,使网络空间晴空万里。(本报记者 晋浩天)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