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喜剧的忧伤》导演徐昂电影处女作罗马“逐奖”

金力维

2014年10月20日19:2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昂电影处女作 罗马“逐奖”

  《喜剧的忧伤》导演拍摄电影《十二公民》

  意大利当地时间昨天中午,话剧《喜剧的忧伤》导演徐昂的电影处女作《十二公民》在罗马电影节进行首映。此次《十二公民》将参加罗马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角逐,徐昂同时获得最佳新导演奖提名。

  改编自影史经典《十二怒汉》的《十二公民》由何冰、韩童生等中国舞台最活跃的十二位戏骨联袂出演,汲取《喜剧的忧伤》的成功心得,徐昂继续探索把世界经典本土化。“这是我看到的第一部反映中国现实的群像作品。对经典的本土化做得十分到位!”威尼斯电影节和洛迦诺电影节前任主席、罗马电影节现任主席马克穆勒这样评价《十二公民》。

  《十二公民》讲述一桩中国当代的“富二代”弑父案。在一个充满实验意味的虚拟法庭上,“中国式陪审团”横空出世,12个毫无联系、代表着社会各阶层的普通人聚在一起,激烈地探讨案情,他们的讨论结果将决定被告的“生死”。徐昂表示,拍摄《十二公民》的本意并非探讨中西法律体系谁更接近公平公正的终极目标,而是模拟了当代中国人或多或少都会参与的网上讨论。“这个电影要讨论的是偏见。这十二个人包括出租车司机、房地产商、小商贩、保安、北京土著、保险推销员等角色,展现了当下中国的众生百态。我真正想关心的是,中国人为什么互相谩骂、互相攻击,我并非要批判,我可能会认为,每一个偏见都有他背后的原因,要站在他所在的角度去思考。”

  2005年徐昂曾想把《十二怒汉》改编成话剧,“但那时我们并不知道怎么做本土化。”直到2013年,话剧《喜剧的忧伤》本土化的极大成功和一笔偶然而得的投资让徐昂再次想起《十二怒汉》,投资人希望他能拍摄一部电影,而让他惊喜的是,所有先前的顾虑都迎刃而解。“我拿最初的创意稿去送审、报批。送审时,有关部门认为这个题材很有意思,还跟了一笔投资。后来我们才了解到深圳罗湖刚成立了两家法院,正在试点按照英美法系审理现有的所有案件,有‘大陪审团制’,只是当时我们还不知道他们在做这件事。”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