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平无战事》引大腕集体降价 刘和平七年磨一剧

2014年10月22日06:3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平无战事》引大腕集体降价

在编剧界,刘和平绝对算个另类人物。他作品很少,《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等屈指可数的几部,却都能在电视剧史上留下印记。正在热播的《北平无战事》用了他7年之功,近日接受专访时,他详谈了该剧出炉的幕后秘闻,最感谢的是那些不惜降低片酬加盟的大腕级演员。

7年写《北平》

闭关9个月写完曾尿血

用7年时间写一部电视剧作品,这对很多编剧来说都是不可想象的,但刘和平耐住了寂寞。他说其实剧本早在2009年就写好了,但总是自己跟自己较劲,不断地改,“有时几千上万字说不要就不要了,考虑到这个那个方面。比方说戏不好看,我就不要了;人物不准确,我就不要了;把这一段用的史料和虚构结合得不好,我就不要了,反反复复”。

写作中最让刘和平痛苦的是为此闭关长达9个月。“我在南岳衡山住了3个月,然后转到江西庐山住了6个月,其间在山里看书创作。因为我特别敬仰的人,陶渊明曾在那儿,人家过那么苦日子都不为五斗米折腰,挂冠而去,我们坚持这么点东西还做不到?所以我跑到庐山,过滤心境,平复心情,再出山接着搞。所以这些都是我应该承受的,我既然选择了不能再选择,就得承受”。

总结创作习惯,刘和平说他从来不拉提纲,一个大想法形成就开工,往往一场戏快写完了,下一场戏还都不知道是什么,虽然观众看得累,但他认为也有好处,“看完这场戏你绝对猜不到下场戏是什么,因为我都猜不到。所以每场戏都写得很累,写半个小时要到沙发上躺一躺,再坐起来写一写”。

刘和平透露,直到开机前,他还有几集没写完,最后得配两个打字员,早上5点到中午12点一个,下午2点到晚上12点一个,“我们用投影,他打字,我看墙上的投影,有一次我发现墙上出现的全是一个字母D,回头一看,打字员睡着了,额头就搁在键盘的D字母上”。写完第三天,刘和平突然尿血,一度以为是膀胱癌,后经检查是高度劳累疲劳综合征,虚惊了一场。

1.5亿拍《北平》

7换投资方押稿费谈合作

投资达1.5亿元的《北平无战事》出炉并不顺利,刘和平说7年里7次换投资方,最终才拍成。撤资的人里很多是朋友,“我的朋友多是有实力、能投资的老板,自己能拍板,可后面还是要拉个团队论证,论证的结果是最好不要做这个题材,直到第8次投资才成功”。

在这个过程中,刘和平说他没有想过勉强,或去说服谁,他谈合作的时候把自己的稿费押了进去,“如果最后赔钱,我一分钱稿费都不要”。在反反复复的撤资过程中,刘和平说他从未想过放弃,“中间也有别的项目,钱就摆在我面前,都是千万元以上,我从没有动摇过,想着一定要把它做完,希望往往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时候,如果那样就放弃了,也没有今天你采访我,就因为它难,因为我坚持”。

《北平无战事》收视率出来后,刘和平松了一口气,“收视率高了,我的合作方会赚钱”。据了解,该剧首轮播出就收回了成本,二轮将于11月继续在卫视的黄金档播出,那时候的收入就是利润了。

释疑剧情

没合适演员“建丰”不露脸

该剧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蒋经国,但只在曾可达第一次去他的办公室时,导演开了个门缝,让观众看到蒋经国的一个背影。刘和平说,他本来想让蒋经国连背影都不露,做完全的暗场人物,但导演出于调度和画面的考虑,开了个门缝。这样的设计,刘和平坦言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自己专业创作上的追求,“平常的影视剧里都是能见到面的明场人,我希望这个戏有不同,只听声音,看不到人,会比较神秘。另外,要找到与蒋经国长得像的演员也挺难,现在观众听到他的宁波官话也挺来劲的,达到了艺术效果这不挺好嘛!”

蒋经国打电话符合史实设计

很多观众不理解蒋经国宁愿隔着屋子打电话,也不见下属的情节。刘和平表示这符合历史,“我去他南京、庐山的办公室,了解到一定的史实。有时他一天要见很多人,在里面正见着人,外面的人来了就只能打电话。所以他外面的电话上还贴着一行字,‘事忙恕不相见,急务请打电话’”。

剧中的蒋经国极力主张反腐,颇有魅力。刘和平说他没有半点美化人物的意思,“因为历史上蒋经国反腐是事实,包括今天习总书记说不但打老虎还要打苍蝇,就是从蒋经国打老虎来的。蒋经国打老虎,但因为国民党政权利益集团势力太大,所以失败了,败走台湾。所以为什么不能说他反腐呢?说了真话就是美化?”刘和平认为,国民党是个巨大的存在,“辛亥革命是他们搞的,八年抗战正面战场他们在打,不能因为后来这个政权代表少数利益集团,腐败了,失去民心了,垮台了,就连里面的人、真事都不能说”。

演员齐降价“月圆”曲意味多

该剧演员阵容豪华,刘和平透露,陈道明原也要加盟,因为张艺谋的电影错过了。他感谢演员们受邀时,都先看剧本,不提片酬,“没有一个人为了报酬问题,说来或者不来。我透露一点,他们接这个戏比往常的报酬都低得多,有些低得不可思议,甚至还有人说就不要钱了”。

除了大腕级演员,该剧还有一首贯穿始终的音乐《月圆花好》,让人印象深刻。刘和平认为,一部作品要达到美学的高度一定要运用各种艺术元素来丰富,《月圆花好》最符合全剧的意境。“我写的这群人,活动在北平,但都是南方人,尤其方家人,不是生离就是死别,特别希望团圆、美满,这个戏到最后也是揭示了心灵美好的追求和现实之间是相悖的。而《明月照人来》代表一种寄托,所以我有意作为一个艺术元素搁进去,包括表现当时的时代背景。”

纵横对比

最满意《北平》

《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刘和平的两部被认为是电视剧史上颇有分量的作品,至今仍不时被人提及。对新作《北平无战事》,他坦言最为满意,“我觉得这部超过了前两部。前两部的历史还是离我太久,雍正有200多年,大明有400年,虽然我写的时候有些地方也充满了感情,但毕竟太久远。《北平》的故事时间离我出生时也就四五年,父辈兄辈生活在那个时代,所以写的时候,很多生活是我从小都见过的”。当然,刘和平表示也有适度夸张和想象的成分,“比如方家的厨房很大,女主人在里面做饭,亲人可以在那儿陪她说话,还能放唱机。这是因为我的朋友里就有人有这么大的厨房,我觉得这种生活挺美好的。我自己没有那么大的厨房,我还不能写一个那么大的吗?”

费7年之功打造一部作品是不是值得?刘和平说:“对生理遗传基因的延续是儿女,对文化的遗传是文章、作品。谁都会死,说不好明天就闭眼了,我只要50年后还有人看我的作品,我就多活了50年,有什么不值得?”

欣慰拉回观众

《北平无战事》走了慢嚼细品的精品路线,但刘和平不反对别人写其他类型的作品,“我绝不反对现在的生活剧、青春偶像剧,包括纯情的战争剧,观众是分流的。我坚信我这一类戏会拥有一定的观众,可能他们的社会影响更大。至少我能有一个目标,把已经不看电视的人,拉回来看国产电视,这一点通过这几天的调查已经证实,这是我最大的欣慰”。刘和平认为,文艺作品就应该引领,“引领本来就是我们的责任,产品还要更新换代,何况文化?”

◎记者手记

耐得住寂寞忙写新作品

说到用7年打造的《北平无战事》时,刘和平很容易激动,对一些质疑甚至有些愤愤不平。7年对谁来说,都不算短,而只干一件事,对刘和平这样的顶级编剧来说,更意味着要少挣很多钱。他说名和利对他这样60多岁的人来说,真不是最重要的,“我要那么多钱干什么?”

刘和平不太喜欢接受采访,在写作时如此,哪怕在宣传期“被迫”接受采访也觉得很受罪,谈完他就一溜烟跑了,说要赶紧去弄新作品。刘和平还传话合作方,别请他吃饭,“我是绝不喜欢出去吃饭的,宁愿在家下碗面条,省事”。(记者许青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