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青年报:不被“截肢的骆驼”所骗

胡子民

2014年10月22日07: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被“截肢的骆驼”所骗

  近日,几张图片在网络上疯狂流传,图片中的骆驼趴在地上,四肢小腿部位几乎看不到,像是被砍掉一般。网上有人称“乞讨人员带着骆驼乞讨,还把骆驼四肢砍掉”。不少网友表达愤慨,认为砍掉骆驼四肢博取同情心的乞讨行为太残忍。

  看到这张照片,虽然“眼见为实”,但仍然令人顿生疑窦,偌大的骆驼没有腿,它是怎样与乞讨人员一道来到街上的。果然,新闻媒体给出了后续报道:这是一则臆造的虚假新闻。骆驼趴下时,四肢小腿会向内对折,确实让不熟悉骆驼习性的人误以为四肢下半截被砍掉。可见,网络上的照片并不一定可以“眼见为实”,它同样能够欺骗善良人的眼睛。

  不熟悉骆驼习性不要紧,但骆驼有没有腿不仅要用眼睛看还得用脑筋想一想,乞讨者真的要用起重机吊骆驼上街吗?这恐怕是句笑话而已,没有腿脚的骆驼是不可能上街配合乞讨的。网络上的照片有意无意中骗取了善良人的同情心,使得一些人听风就是雨,跟着瞎起哄。

  无独有偶,近日,另一条消息也成为网络中热议的话题:一游客到台湾旅游,在一饭馆就餐,小孩撒尿溅到了菜食上,该游客反倒要求饭馆免费更换被尿液污染了的菜食。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众多网民口诛笔伐,一场关于文明出行的讨论也再次热闹起来。但稍微动点脑子就应该想象到,小孩的尿液是如何溅到菜食里去的?莫非家长抱起孩子凌空撒尿不成?果然,新闻报道还原了这次事件,原来是茶水泼洒出来溅进了菜肴之中。

  网络的开放性给各种各样的消息提供了诸多的传播渠道,其中有真有假,有恶意炒作,有无意转载,有善意的同情,也有无聊的杜撰。要练就一副识辨真伪的火眼金睛必须用眼也要用脑。凡事得问问自己,事实之间有没有逻辑性,是不是有存在的可能,切不要人云亦云,心血来潮,你转我也转,甚至妄加评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