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微信挖宝

【微信挖宝】陈彤在新浪这17年都干了什么?

2014年10月23日10:1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彤在新浪这17年都干了什么?

编者按:《微信挖宝》是传媒频道2014年推出的全新栏目,旨在挖掘微信平台上的各类好文章推荐给大家阅读,如果您有喜欢的文章,请通过人民网传媒频道的官方微信(账号:人民网传媒)推荐给我们。

本文来自微信号:编辑网(ID:bianjiwang)。

10月22日中午,新浪发出内部邮件,新浪执行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因个人原因将于近期离职。

同时,陈彤在其个人微博也做出离职回应。陈彤在微博中称,即将告别新浪。回望17年路程,往事历历如昨,心中千言万语。谨以此信表达我此刻的心情,感谢大家!

陈彤1997年加入新浪前身四通立方,在新浪互联网新媒体发展的各个阶段做出重要贡献,深刻影响中国互联网门户内容运营模式。

以下为新浪公司发出的内部邮件:

各位同事:

新浪执行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因为个人原因,将于近期从公司离职,公司已正式批准陈彤先生的辞职申请。

作为新浪网最早的员工之一,老陈在新浪网互联网新闻报道业务创立、内容团队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深刻影响了中国互联网的门户内容运营模式。我们感谢老陈在新浪互联网新媒体发展的各个重要阶段做出的卓越贡献,同时也衷心祝愿他未来的事业更加精彩。

老陈今后仍将担任公司的发展顾问,继续关注我们的团队和我们的事业,以他的经验和智慧帮助新浪在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继续走在行业的前列。

陈彤个人简历:

陈彤,河南开封人,于1997年参与了新浪子公司北京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现北京新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属的利方在线网站的初创工作,并于1998年3月正式加入公司。

1997年4月至1998年8月,陈彤任利方在线体育沙龙版主;

1998年9月至1999年6月,任新浪网新闻中心主编;

1999年6月至2000年6月,任新浪网内容总监;

2000年6月至2002年5月,任新浪网中国区执行副总经理;

2002年5月至2003年11月,任公司副总裁兼总编辑;

2003年11月至2007年2月,任公司资深副总裁兼总编辑。

自2007年2月起担任新浪执行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

2014年10月22日 宣布离开新浪。

    陈彤是新浪新闻模式的创造者

陈彤,1967年2月出生。1997年参与利方在线网站的初期工作,1998年正式加盟新浪。是新浪全球资深副总裁、总编辑,新浪新闻模式的创造者。北京理工大学通讯学硕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硕士。

1998年主持“法国98足球风暴”网站一鸣惊人, 创造了中文网站的访问记录。之后,新浪网新闻中心在科索沃战争、中国加入WTO、悉尼奥运会、“9·11事件”、雅典奥运会等重大事件的报道中获得巨大成功,他确立了新浪网在全球中文网站中的优势。

先后担任利方在线体育沙龙版主、网站内容主编、新浪网新闻中心主管和内容总监。

自2003年11月起担任新浪资深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全面负责新浪网的运营和内容管理工作。陈彤先生先后担任利方在线体育沙龙版主、新浪网新闻中心主编、新浪网内容总监。和新浪网中国区执行副总经理等职务。陈彤先生创造了新浪新闻模式,是业界公认的网络媒体专家,著有《新浪之道》。

陈彤拥有北京工业大学电子工程学学士学位、北京理工大学通讯学硕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硕士学位,并于2005年获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学位。曾任新浪网中国地区执行副总经理,主管运营。

陈彤的管理方法在外人看来简单、粗暴,几乎有点“一言堂”的味道。但是,毕竟是他首创了网络媒体的模式--快速、全面、短小。其他网站在内容模式上多少向新浪靠拢。为此,陈彤自觉已经“非常知足”。

陈彤发新闻就象转播一场足球比赛一样。但他的聪明之处在于,抓住了几次重大突发事件,把海量的信息以最快的速度挂在网上,满足了网民猎奇的欲望。因为新浪的成功,四通利方原来的主营业务软件,已经变得模糊起来,网民记得的只有两个字:门户。

占据开创地位的新浪也在不断求变

一位业内人士把网络媒体模式划分为两代,一代是以新浪为代表的模式。推崇速度、全面、篇幅短小。但是他们认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这种模式达到了高峰,新浪已经渐露疲态;到2002年,当网民习惯在网上看东东,并乐于接受较长的文章时,他们预测说,网络媒体会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快而全将不再是唯一标准,网民想看自己最感兴趣的新闻。而到时一味的COPY已经笼络不住日渐成熟受众。第二代的网络媒体将进行信息的深加工,并做出自己的滋味来,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对此,陈彤的看法是,新浪编辑不足100人,每天都在超负荷运作,“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他觉得如果有条件,新浪会做得更好。比如现在许多新闻处理得较粗造,完全可以做更深的加工。

陈彤并没有办法判断3000多条信息的真假,如果感觉有问题,新浪会在文章后加声明。否则,对信息控制过严,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了用户的知晓权。他坚持新浪尽可能的提供给网民信息,让他们自己去判断。每天有上百万的人从网上免费得到了他们想得到的信息,网民们一边享受这份免费大餐,一边暗地嘲笑提供如此丰富的大餐的人还赚不到钱。虽然在很长的时间内,网站还不可能点击收费,但是网站说白了就是个以赢利为目的的企业,无论是讲究快而全,还是追求原创,是到了该变的时候了。而在新的变革来临之前,门户网站们都在寻找着自己的活法,只有一点是永不变的,那就是多为自己准备几块“奶酪”,玩出些更新鲜的花活儿。

传统媒体都有个运作周期,而网站却没有。编辑们虽然是整天复制其他媒体的稿件,但如果想起个十分抓人的标题,编辑就必须对文章有个整体的把握。时间长了,免不了产生厌倦心理,甚至麻木了,而陈彤对下属的要求并没有因此而降低。虽然以新浪目前成绩足以宽慰他们为之付出的努力,但陈彤还是觉得“不满足”,因为每天的留下的遗憾还是很多。陈彤毫不犹豫的承认“我是个完美主义者”。

在陈彤的眼中,滚动在新浪网上的新闻总有那么多的错误,为了保持新浪网在网民中的口碑,他紧绷的神经一刻也不敢放松。

陈彤要求新浪的新闻一定要客观

与所有同龄人一样,学生时代时陈彤也曾为自己的未来设计了许多绮丽的梦想:科学家、球星,他也曾经梦想过做一名出色的记者。如今,他终于从事了自己喜爱的新闻事业,这令他觉得自己与众不同。陈彤认为,中国人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在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而同时又能得到别人的承认,而他却做到了。

陈彤的专业是通信,而他自认为对新闻有一种天生的直觉。在监守新闻道德方面,陈彤说自己时常显得比学新闻专业出身的人还要苛刻。新浪利用自己四站四地(北美、香港、台湾、北京)的优势,联合各个地方的媒体,新闻尽可能发布得最快,最全面。这种做法在满足了网民的同时,也让对手心里堵得慌。

陈彤是长跑比赛中的领跑人,阻力是最大的。跟跑的人只要跟在新浪的身后就可以了,省了许多力气。陈彤的速度最快,逼得一些网站不得不靠修改时间来与新浪竞争。据新浪的数据,每天访问新浪网的用户有1000多万。有这么多人关注新浪,这令陈彤每每想到此就兴奋不已。他舍不得放弃任何一条新闻,为此,陈也付出了代价,因为新闻是没完没了的。陈说这非常消耗一个人的精力,时常感觉很累。

陈彤要求新闻内容尽可能的不过激,不误导网民。比如标题尽量客观,象“拉登的巢穴”,“美国女飞行员翱翔在阿富汗上空”等等,略带贬义的标题都是陈彤不能接受的。

陈彤对新闻要求尽量客观的想法在王志东事件时得到了佐证。当时,陈彤经总裁汪延点头,报道了此事的来龙去脉。出人意料的是,新浪还当天转播了王志东的新闻发布会。于是,有人怀疑新浪内部又闹起了分裂,各种各样的声音刮进了陈彤的耳朵。而陈的态度还是那么坚决:某种程度上新浪应当是一个独立的媒体,是与新浪董事会脱离的,并不代表新浪公司的立场和观点。另外,新浪董事会也不能把观点强加在我身上。事实也证明,陈彤的做法是正确的,因为这些报道给新浪网的访问量带来了百分之百的增长。

人物评价:跨越新浪新闻,就必须要先超越陈彤

陈彤,在6年时间内,用新闻将新浪打造成了领先品牌。也不完全因为,陈彤将自己的命运,理想,幸福,乃至人生的寄托与新浪合而为一,更为重要的是,当一个新世纪开始的时候,中国互联网新闻的竞争者和从业者,依然无法回避地要去考虑,分析,研究陈彤和他的新浪新闻模式。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跨越新浪新闻,就必须要先超越陈彤。对于身处其中的人而言,这种竞争无疑是残酷的。有一个细节是耐人寻味的,陈彤最初上网时,用的网名是Gooooooal,英语"goal"是进球的意思,陈彤用六个O,赤裸裸地表示着他进球的欲望。但是对于中国互联网新闻的发展来说,却因这种竞争和挑战,会变得更加精彩。当人们的注意力,因王志东的离职,以及新浪高层的人事斗争而纷扰的时候,陈彤依然如黄牛一般拉着新浪新闻,坚定地按照既定的方向前进。有人说,没有了王志东的新浪就不再是新浪。其实不管新浪这部车上坐的管理者是谁,只要陈彤还是陈彤,新浪就还是新浪。这么说也许并不为过。

陈彤从小沾染了中原的气息,他说起话来也具有河南人的豪气和直爽。谈及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现状和走势,他认为近两年的变化非常之大——新华网、人民网等官方媒体在处理重大、敏感新闻报道时有了质的提高,一扫过去迟缓作风,2003年3月20日新华社/新华网成为全球第一家报道伊拉克战争爆发的媒体,这对包括网络媒体在内的所有中国媒体从业人员是一个莫大的鼓舞;更加重视言论,例如人民网的强国论坛已经成为一个著名的品牌;商业网站迎来了第二个春天,新浪等股票成倍增长。同时,他毫不客气地指出我国现有网络媒体的不足,包括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网络新闻同质化现象严重等。展望未来,他持一种乐观态度,专家认为我国的3G时代最快可能在两年内到来,现在我国拥有手机用户2.5亿,通过手机上网的用户迟早会超过通过传统方式如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上网的用户。

陈彤所领导的新浪的起步比较早,页面设计、频道设置等内部行为规范被广泛借鉴,成为时下网站的行业规范,领导了时代潮流,但是新浪之所以成功,是与官方网站的合作密不可分的。商业网站对官方网站新闻做第二次传播和放大,从而实现双赢、互利的目的,如果说有功劳的话,功劳应该是双方的,而不是单方面的。

陈彤是理科出身,他讲每一个观点,都会附以具体的数据做证明。他引用有关调查结果,新浪、搜狐、新华、人民四家网站如果单纯比较点击量,其比例大体为27:19:2:2,而仅比较点击新闻的数量,其比例变为3.5:2:2:2,相差无几。所以,新浪与官方网站的关系是合作大于竞争,需要建立一种长期伙伴关系,应该在合作中共同发展。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