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络二手交易平台有点乱 加价倒卖物品掉包骗钱

白金蕾

2014年10月23日07: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二手交易平台有点乱

小京在赶集网上遇到一位“大神”。“大神”自称是索尼北京公司的设计师,可以以低于市场价近50%的价格卖给小京当时最新款的索尼LT36H手机。随后半年中,这款索尼新机先后出现送话器无声、屏幕失灵和主板断线等多个问题,“大神”也随即“失联”。无奈之下,小京找到索尼公司的售后,结果被告知这台手机是严禁销售、只能用于测试的工程机。

笔者发现,在网上,类似小京的遭遇并非个案。从“啥都有”的赶集网,到“这是一个神奇的网站”的58同城,再到“让闲置物品游起来的”的淘宝“闲鱼”应用,二手交易从最初的网页版发展到了现在的移动客户端,交易方式从单一的同城见面扩展到了线上支付担保,转让物品的类型也延伸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但随着交易形式的改变和交易数额的攀升,网络二手交易平台的漏洞也逐渐显现,退换争议、加价倒卖、物品掉包甚至欺诈骗钱,“闲置圈”着实有点乱。

乱象丛生的“闲置圈”

微博网友“宙宙宙宇宙”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她通过淘宝“闲鱼”转让的一件防晒衣遭遇了退货,原因是几个油墨点的瑕疵,对方要求她退还全款并承担来回运费,她以“闲置二手概不退换”为由拒绝了对方的申请。买家也觉得自己很委屈,这件防晒衣是“传说中的爆款”,自己用高于原价75元的价格购入,雪白的衣服上却出现了油墨印记,卖家不但不同意退款,居然连赔偿都不给,实在气人。双方在微博上争执不休,在淘宝申诉上各执一词。

发达的二手交易平台、便捷的微博闲置转发却为赚取差价的“倒卖党”提供了生存空间。网友“晓喵小姐”在淘宝二手上以240元的价格转让了一条某品牌的牛仔裤,衣服还没有寄到,对方就挂出来新的闲置链接,价格涨到了300元,用的图片全是晓喵的上身实拍。无独有偶,网友“大奇奇1987”也发现自己以1000元转卖的羊绒呢大衣在淘宝二手上被买到了1400元,用的同样是她的实拍图。

相对于退货和倒卖这样的小纠纷,网购掉包让受害者收到的只是“山寨”物品甚至“竹篮子打水一场空”。网友“蒙古高原的猫”几天前以一键转让的方式买回了一条牛仔裤,收到后却发现面料极差、做工粗糙,联系店主,被告知这并不是原店卖出物品,对方只是借用了一键转卖的名义,高价卖了一条掉包的“山寨”货。掉包的行为也发生在退货的过程中,小李(化名)在淘宝二手上转卖一双正品耐克科比系列篮球鞋,对方收到后以尺码不合适为由退货,退回的却是一双福建莆田的高仿。庆幸的是,小李在发货前用拍照、视频等方式记录了货品,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

欺诈骗钱则是最新出现在二手转让平台的问题。行骗者通常在交易平台上以低廉的价格发布热门商品,通过微信、微博、QQ等聊天工具提供详尽的交易记录、实物图等,借此取得购买者的信任,要求购买者直接转账给自己。

乱象背后谁之过

网络二手交易主要存在于C2C(个人对个人)这个特定的领域,在规范性、流程化和安全性等方面都不够完善。易观国际咨询公司互联网电商分析师林文斌表示:“我国的消费者的保障法规并不完善,可执行性也较差,存在被不法分子钻空子的地方。”

“二手商品的交易是比较特殊的一类,不能跟全新商品做得一样,闲置领域的法律相对更少”。淘宝网公关部门“闲鱼”应用负责人张鲲鹏说,法律提供的是总体框架,实际操作上还有很多困难,“出现问题时,我们会根据买卖双方上传的证据进行判别,物流、真伪、瑕疵及描述情况,都需要人工判定,相对全新的物品,情况更复杂要考虑的也更多。”交易平台不敢也不能制定太过“个性化”的操作细则,“如果是我们自己制定这个评判标准,国家又没有相关的法律,买方和卖方会认同吗?”这些因素加剧了二手交易纠纷的处理难度。

针对二手物品的品相认定也缺乏统一标准。“这个物品只有七成新,但是我写九成新,七成新和九成新每个人的评判标准不一样,这是非常主观的一种评判,缺乏规范性。”林文斌说,双方仅通过图片对物品进行确认,可能会存在对色彩、新旧及瑕疵的确认不准,再加上买卖双方对物品心理预期的不同,很容易出现退换争议。张鲲鹏则希望二手卖家“尽量全面、详实地对物品新旧程度、瑕疵作具体呈现,不要隐瞒物品存在的问题”。对于买家,张鲲鹏建议在进行交易前,了解清楚物品的细节、沟通好退换事宜并合理调整心理预期,二手物品毕竟不是全新,不能用“放大镜”来挑毛病。

张鲲鹏介绍说:“我们平台上,每天都会有一些机器排查和人工排查,排查一些不符合要求的链接。像一些超低价的商品,和特别明显的假货,都是可以排查出的。”但由于卖家的量很大,从时间和精力上也很难保证对每件商品的把关,在执行上也是有困难的。

“卖家在平台上发布虚假信息,违约的成本是较低的。”林文斌认为这是引发“闲置圈”乱象的重要原因,“就算是交易平台鼓励投诉、鼓励举报虚假信息,就算被查处以后丢一些保证金,个人卖家甚至连保证金都没有,账号被封锁了、关闭了,换个手机号再注册,同样可以发布信息,违约成本太低了。”淘宝方面也承认,“(二手)卖家出现严重违规行为时才可能对其账号进行冻结。”

维权需要的时间长、精力多,进一步加剧了“闲置圈”的乱象。林文斌指出,“二手物品没有证书、或者品牌的鉴定,所以消费者维权起来会造成时间很长,大部分人选择吃哑巴亏。”

乱象应该如何医

二手交易平台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漏洞,这个平台的“病”到底怎么医?易观国际咨询公司的林文斌建议:提高准入门槛是首要的。“对(二手)卖家的资质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核,除了身份证这个唯一的识别号外,可以和卖家的更多信息进行绑定,如信用卡,同时把卖家的违规记录计入到个人诚信档案,这样做能更好甄别真正想要转让闲置的卖家和企图从事不良交易的卖家,真正愿意交易的人并不担心会因此破坏信用记录,居心叵测的人也会因此斟酌轻重、退避三舍”。

“从交易的各个环节进行把控,如大力宣传正规的交易流程、使用第三方担保支付、简化投诉程序和时长等,这样对卖家和买家都能形成全面的保障。”林文斌建议,二手交易平台也应加大机器和人工排查的力度,迅速及时地删除不良信息,减小影响。淘宝的张鲲鹏特别提醒消费者注意两点:“不要支付宝直接转账;遇到不符合正常交易流程的商品,要直接拒绝或投诉。”

林文斌认为,加大惩罚力度也是极其必要的,“如果发现恶意欺骗、制假售假等行为,除了封号还应该进一步加大惩处的力度。针对每个月多次交易的卖家,就是偏向中间商的卖家,可以基于他的交易次数和信用情况进行跟踪,适时对与其交易的买家发出提醒。虽然二手交易平台偏向个人性质,但是可以考虑对超过若干笔交易的人,要求其缴纳一些保证金,以此来进一步规范市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