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李云迪等与人民网畅谈:这个时代该如何“重塑信仰”

2014年10月23日16:4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10月21日,立志“打造全球第一个商业创意奖项”的第七届金投赏国际创意节在上海拉开了帷幕。作为其中一个备受瞩目的环节,“2014金投赏全球创意领袖峰会”连续三天激荡沪江,组委会邀请的36家国内外著名企业代表逐一向听众们介绍了他们的“品牌理念”。

“央媒第一股”的头衔、“重塑信仰”的主题、李云迪等助阵,首次参加金投赏的人民网的专场活动座无虚席。

三位“60”后,一位“80”后,两代人能碰撞出什么样的“信仰”

圆桌论坛上,人民网总裁、总编辑廖玒,WPP中国首席执行官李倩玲、著名主持人曹可凡都是“60”后,著名钢琴家李云迪是“80”后,两代人畅谈了自己对“信仰”的理解。

廖玒坦言, “社会进步不一定都是轰轰烈烈,高亢入云的男高音,更有可能是和缓却更富穿透力的男中音。他需要更为扎实的底蕴,能触摸人心最柔软的部位,信仰不是大餐,而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水分和盐分,滋润着个体的生命活力,也支撑着民族的创造力。”廖玒说,他送给人民网员工五颗心:敬畏之心、感恩之心、进取之心、宽容之心、自省之心。

李倩玲,已加入WPP这一全球最大广告传播集团20年。她认为,信仰是做人和做事情的精神内核,做企业做品牌也是一样。没有本源的立足,就没有长远的发展。心境越清朗,目标越明确。“我注意到刚才短短1分钟人民网开场视频有一个核心词‘汇聚’。汇聚我们所有人的梦想,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梦。”

“80后”是被群体化标签出来的人群。很多人觉得,80后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物质”,一个是“我”。就是说80后成长环境物质丰富,个人意识更加强烈。生于1982年的李云迪对此表示,在物质上,我们相对富足,但在精神上,容易被物质和自我迷失方向。“我在音乐道路中经历过很多波折与坎坷,大家会说80后是迷失的一代,是彷徨的一代。而在成长的道路中,是音乐伴我成长,是坚持助我渡过,音乐就是我的信仰。”

三位嘉宾的言论引发了曹可凡的共鸣:“我想信仰这个话题并不是那么沉重和教条的,在这个时代它可以很细微、很具体,它可以是你对生活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也可以是初心的坚守。我记得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卢新宁在北大的演讲有这么一句话:‘请看护好你曾经的激情和理想。在这个怀疑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信仰。’我相信,不管我们要去哪里、要走多远,只要我们听一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问一问自己为什么而出发,就肯定能找到信仰的力量,活出人生况味、走到自己的远方。”

成功的品牌塑造和影响力传播,无不以“信仰”为基石

企业要赢得品牌,个人要赢得口碑,而在其塑造和传播的过程中,真正能做到“百年老店”影响力的,其根基还在于持之以恒的“信仰坚守”。

“二流企业靠产品,一流企业靠标准,超一流企业靠信仰。”廖玒认为,中国社会从来不缺良善的冲动,真善美在草根,人民网办网理念就是要客观还原转型期的中国,不回避晦暗,更记录光明,直面凉意,更拥抱温暖。

李倩玲认为,品牌营销其实不仅仅关乎金钱、利益,更多的时候它还关乎美,关乎价值观。对企业而言,分享未来应该如何建立自己在用户心目中的品牌形象,塑造什么样的品牌信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在现场,曹可凡透露,李云迪已受邀担任第17届国际肖邦钢琴比赛的评委,成为该项国际顶尖赛事最年轻的评委。“其实我一直有个构思,就是‘中国钢琴梦’。我关注钢琴教育和古典音乐推广。希望能够代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声,推动中国音乐作品“钢琴化”,将中国钢琴作品推向世界。虽然这个过程漫长,还有很长的路,但我觉得中国的文艺复兴,需要有这样的行动,持续不断的推动,才能营造更好的氛围去实现。”可以说,也正是因为有着肩负推动中国文艺复兴的历史责任感和信仰坚守,李云迪才能成为一代人的“青年领袖”。

人民网,与你想的不一样

在专场主题演讲环节,人民网副总编辑徐辉与听众们分享了一个不一样的人民网。

徐辉透露,做好“国家大事”的新闻报道规定动作是人民网的优势项目,也是在营销层面的王牌产品。但同时,在自选动作方面,人民网培养了一批专家型的记者编辑,人民网的行业报道,往往成为趋势分析的重要依据,也常常影响政策和产业的发展。“最近比较热的汽车行业话题是‘反垄断’,其实早在去年,我们就对豪华车垄断推出了系列报道。”

一定只有浸淫在政经圈的“大大们”才关注人民网吗?徐辉以用户调查数据“以正视听”:人民网是以19-35岁的年轻用户为主,他们喜欢关注新鲜事物,更愿意去分享。他们学历高,职业分布广,有见解,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最大力量。他们收入稳定,有较高的消费能力。

人民网不仅仅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媒体,更是一个酝酿和实现各种机会的大平台。徐辉介绍,近年来,人民网致力于打通官方和民间两个舆论场,品牌栏目“地方领导留言板”为老百姓提供了说话的平台,仅去年一年,就有8.1万条网友问题得到了官方的答复或解决,相当于帮助老百姓落实了8.1万件实事。

在社交媒体方面,人民网在新浪、腾讯、人民微博3个平台的粉丝总数,达到4000万;微信关注用户达到300万;在脸谱上英文账号粉丝数突破100万,在7家中国主流媒体以及17家非英语国家主流媒体中排名第一;在WAP端,手机人民网月覆盖人数高达3个亿;Alexa排名显示,人民网2014年6月全球网站综合排名第58位,跃居世界媒体类网站第一。

媒体融合发展,是2014年中国新闻界最热的一个词,徐辉坦言,和所有新媒体一样,人民网正经历着不一样的转型期。在移动互联网、视频、电子商务等领域,人民网都已经开始了积极布局。徐辉还透露,为培育自身发展的创新血液,人民网刚刚启动了“内部创业计划”,许多青年员工积极参与。

已在网络媒体界工作了18年的人民网总裁、总编辑廖玒表示,当前媒体舆论环境越来越复杂。一方面,传统媒体面临升级换代,媒介融合的压力;另一方面,专业的媒体报道面临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摄像头的压力。网络舆论场上,往往是意见和情绪一边倒,专业媒体如何做网络偏执情绪的把关人,成为国民心态的压舱石,特别是如何公正代言,考验媒体的人文品质和社会担当。

“美国医生特鲁多有句名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无论风云如何变幻,人民网要始终以温暖的眼光看世界,为社会和民生贡献正能量。”廖玒最后说。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