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日报:鹿死剧组,并非小题大做

周南焱

2014年10月24日08:0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鹿死剧组,并非小题大做

久未露面的导演张扬惹事了。近日网友爆料,张扬正在西藏拍摄新片,为了追求剧情效果,要求演员真杀了一头怀孕的母鹿。现场看到这一幕的人不禁痛心流泪,称同类事件在国外可能会被以虐杀动物的罪名起诉。这一消息曝光后,立刻引发网友的谴责,“艺术创作也要讲究道德良心,不能为了票房虐杀动物。”更有不少网友提出,要联手抵制张扬的新作。

杀鹿消息在网上迅速发酵,估计张扬事先也没料到网友的反应这么激烈。他坐不住了,接受采访进行澄清,称剧组确实杀死一头母鹿,但母鹿是剧组购买的食用鹿,已达到屠杀年龄。据说杀鹿过程中,还先对鹿进行了麻醉,事后还善后安葬。张扬的意思是杀鹿合法,且采取的是“安乐死”,葬礼也很体面。但这番解释并不能安抚很多网友的情绪,在他们看来,拍戏杀害动物就是残杀生命,不能轻易原谅。

类似行为在许多影视拍摄中屡有所闻,动物往往成为牺牲品。导演姚守岗曾在某节目中透露,自己15年前拍摄《犬王》时为使效果逼真,用炸弹炸死了一条狗。节目播出后,他饱受谴责。2009年电视剧《三国》杀青时,导演高希希无意间透露“拍摄中死了6匹,疯了8匹马”,更是引火烧身。

不过,也有人觉得网友过度偏激,有些小题大做,因为剧组杀害动物,并没有违法。还有人觉得这些网友太伪善,一边吃肉一边喊保护动物。这些理由并非没有道理,只要人类吃肉,就必定会屠杀动物,而人类不吃肉,似乎也不太可能。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剧组可以打着艺术的旗号,随意虐待、残杀动物,影视剧组毕竟和屠宰场不能混为一谈,对动物的生命应持尊重。内地剧组之所以遭人诟病,或许不在于杀伤一两头动物,而在于此类行为反复出现,显得放纵而缺乏约束。

这类行为如果发生在好莱坞,不一定算犯罪,但违反了行规。1939年,电影《荡寇志》拍摄时刻意将马匹从悬崖滑下摔死,被公众视为电影业道德堕落的象征。为平息公愤,美国影视协会授权美国人道善待动物协会监察电影制作中的动物保护,首要原则就是“不能为影视拍摄杀伤动物”。如今,好莱坞影视中杀伤动物的镜头,都是使用道具或电脑特效合成,绝不会为追求效果去真杀动物。

国内影视界缺乏相关行规,这一点已属落后,也导致剧组杀伤动物有恃无恐。中国人重视养生之道,但对生命往往缺乏尊重,漠视人格尊严,对动物就更不消说了。当然,也有人对宠物百般关爱,但对路边乞讨或拾垃圾者,却不会有丝毫怜悯之心。因而,建立保护动物的法规固然紧迫,关键还是每个人心里能尊重生命,有恻隐之心、怜悯之心,对动物也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