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张平:互联网企业首先要自律

2014年10月25日21:1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法律中心主任张平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宋心蕊)“学习宣传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座谈会24日在京召开,北京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法律中心主任张平参加座谈会并发言。她提出,在目前的互联网产业相关法律建设过程中,企业自律非常重要。以下是发言全文:

中国现在进入一个经济转型阶段,我们从制造性向创新型经济国家发展,互联网是一个最好的创新产业,他的市场最活跃,创新的动力最强。在互联网的立法上,世界各个国家都在抓住这个机会,我认为,在互联网法治上我们坚持的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原则,一定要保证我们的产业有一个充足的发展空间。这是我们多年来一贯坚持的原则,幸运的是中国在2000年抓住了这样一个机会,才让我们今天的互联网产业具备了一定规模,但在国际大环境下还面临着严峻挑战。

我很关注国际上互联网公司的动态。目前,互联网竞争非常激烈,也出现一些无序的状态,需要我们的立法及时跟上。在法律没有跟进之前,我们提倡行业自律,就是产业联盟要发挥作用;当产业联盟的互律没有形成时,我们希望互联网企业有一些自律。在目前的互联网产业相关法律建设过程中,企业自律非常重要, 不然未来会受到像知识产权一样的贸易壁垒。我们已经发现APEC下一阶段马上就会把各个企业在隐私制订方面的情况作为一个壁垒。未来你的个人和企业隐私保护工作做不好,会影响中国市场的经营问题,也会在参与国际竞争时遭到排斥。

分享到:
(责编:陈苑、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