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李欲晓:对网络法治建设的六点建议

2014年10月25日21:1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欲晓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陈苑)“学习宣传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座谈会24日在京召开,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欲晓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李欲晓对对网络法治建设提出六点建议:

第一,对于现在与网络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将国家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

第二,对于网络空间公民基本权利要对照宪法进行梳理和完善,建立有明确法治目标、行为规范等的基本权利体系。

第三,明确网络空间各类从业者和社会组织的行为规范、责任、义务和权利。

第四,明确网络空间各类监管者的权利、职责、工作流程、行为规范等。

第五,明确中国在国际网络空间的位置和目标,包括中国在全球网络空间的定位以及和其他国家的关系、相关的国际战略和全球规则。

第六,建议加强四个方面的立法研究:一是开展针对大数据立法的研究;二是对物联网领域进行深入立法研究;三是对于网络战和网络恐怖主义开展相关立法研究;四是对于支持中国的网络企业走出去做好相关立法研究。

分享到:
(责编:陈苑、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