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王融:网络立法要遵循技术发展规律

2014年10月25日21:2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法律研究部副主任王融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陈苑)“学习宣传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座谈会24日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法律研究部副主任王融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行政、法治建设作为考量政府工作实效的重要方面,对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王融认为,网络空间立法工作的复杂程度更高,面临的挑战更大,在网络空间的立法工作还要遵循一个基本原则,就是遵循技术发展规律,符合技术发展趋势的立法原则。

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技术业务和一般性的技术业务是不同的,前一段时间央视播出的“互联网时代”节目已经阐述了这种技术对社会各方面的改造和影响。它对我们法律社会本身带来的挑战也是非常巨大的,其中知识产权法受到互联网技术冲击最深。

从国际上看,个人信息保护立法走过了几十年的历程,但是从最近几年来说,法律制度很多方面跟不上发展需求。首先一个原则是要遵循技术发展的本身。另一个就是立法科学性和民主性原则。目前,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在增加,要求我们加强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互联网对社会的改造程度很深,我们在确定立法的时候调整的社会关系也非常多样,需要不同声音,涉及不同利益的相关主体,这就需要企业、消费者、政府参与整个的立法进程。众所周知,互联网技术本身带来了很多问题,我们相信技术本身有解决这些问题的潜力,也更希望立法工作更有活力,创造更多的法律制度。

分享到:
(责编:陈苑、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