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团结湖参考”公众号负责人蔡方华:网络空间法治化 移动互联网不能例外

2014年10月25日23:4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团结湖参考”公众号负责人蔡方华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重点网站负责人学习宣传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今天在京召开,“团结湖参考”公众号负责人蔡方华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以下是发言内容:

在认真地学习四中全会公报全文之后,我感觉这次全会“稳健而不保守”,有很多预期中的亮点。在寻求变革的同时,又最大限度地寻求共识,无疑是理性的做法,四中全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建设方面。从公报的措词看,四中全会总结了过去十多年来在法治方面的丰硕成果,肯定了历届领导人的法治思想。更显著的是,它以高频和显要的方式,强调了党的领导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性,肯定了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法治的一致性。

四中全会所讨论的依法治国的要点是什么呢?我认为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八个字。“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写入了公报,在我看来,这成为了执政党的法治思想。

团结湖参考作为北京青年报主办的微信公众号,一直积极正面地解读时事新闻,为用户和读者解疑释惑,一直坚守底线,倡导“乐观改变中国”的态度。公众号虽然不是传统网站,但同样在舆论场中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应该呼应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号召。

移动互联网是个新生事物,也是公众获取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互联网上曾经出现过的问题,其实在移动互联领域也有所表现。比如,违反知识产权法律的现象比较猖獗,低俗的内容随处可见,“过期”的谣言被改头换面一再转发,不适当的言论也有一定的空间等,这些都是需要依据法律法规予以规范和解决的问题。网络空间法治化这一趋势,无疑应该将移动互联网包含在内,从而让积极的能量获得更广阔的展示空间。

分享到:
(责编:陈苑、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