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观察者网”公众号负责人任冲昊:依法治国对网媒提出新要求

2014年10月25日23:5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观察者网”公众号负责人任冲昊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重点网站负责人学习宣传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今天在京召开,“观察者网”公众号负责人任冲昊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以下是发言内容:

四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会公报提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看到后很有感触,因为互联网正是亟需落实法律权威的地方。

作为一个网络编辑,作为一个网龄16年的老网民,我对早期互联网的无政府、无法治状态记忆犹新。在一段时间内,现实社会的法治规则无法延伸到虚拟空间,网上的诽谤、造谣、商业炒作和有害信息往往不受任何惩戒。许多家长因此视网络为洪水猛兽,一谈到青少年上网,就默认孩子“学坏了”。十八大以来,有关部门加强了对互联网的管理,惩处了一批谣言制造者,清除了大批虚假言论。这大大改善了互联网秩序,也明显提高了优质信息源的可信度。

全会公报指出,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这几句话对我们网媒提出了明确要求。我认为,宣传要以中央精神为准则,也必须考虑读者的接受偏好。读者需要通过熟悉的事物来理解政治方针。下一步,我们计划组织一批生动案例,从法律角度解析近期互联网事件的细节,希望会对读者产生较好的法治教育效果。

分享到:
(责编:陈苑、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