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江苏省网信办副主任周锋: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2014年10月26日22:5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江苏省网信办副主任周锋(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10月26日,全国网信办主任在京座谈学习宣传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如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江苏省网信办副主任周锋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以下是发言内容:

一、提高思想认识。刚刚结束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这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前途命运的重大决策,也是提升治理水平、迈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作为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就要做到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我们感到,依法治网是依法治国的重要方面,也是具体体现。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其实就是在推进社会管理法治化,推进国家治理法治化。

二、组织学习宣传贯彻。认真组织省市网信部门、省属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全省网信战线的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以法治思维统筹我省互联网工作,为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治理尽责尽力。全省重点新闻网站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好各地各网站在学习贯彻中的工作亮点、先进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

三、全面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网络世界不是不受国家法律管辖与约束的法外之地。要真正发挥法治对引领和规范网络行为的主导性作用,一是坚持依法管网,重点是把握互联网的规律,结合法治与行业自律、市场机制等,延伸法律适用范围,构筑有效的建网、用网、管网的网络治理体系。同时,把在管理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好办法外化成法规,做到网络立法更科学、公正,避免死角,我省近年来先后出台了网站地方频道管理办法、重点商业网站管理办法、媒体及从业人员官方微博管理办法等,有效规范了省内网站信息传播秩序。关键是严格执法,通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坚决打击网上损害国家、社会和他人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情节恶劣的,通知公安机关依法处置,把网络世界纳入国家法治轨道。二是坚持依法办网。网络媒体和网络企业要做到自净、自律,必须提升法治观念。我省已连续4年组织省内互联网企业从业人员法律知识和信息安全知识培训,组织省内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地方频道负责人法律知识培训班,有效提高了互联网从业人员专业和法律素养。加强行业自律建设,连续5年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加强网站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网站社团社群组织建设,组织各类积极健康、丰富多彩的公益网络活动,为网民建设清朗和谐网上家园。三是坚持依法上网。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网民整体法律意识,树立净化网络空间人人有责理念,引导网民尊法守法,做“好网民”。我省多年来推进网上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工作,西祠胡同、化龙巷、濠滨论坛等基本实现了版主实名、网民注册发言实名等,提高了网民的自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实践、加强探索、加强创新、加强研究,深入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

分享到:
(责编:艾雯、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