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爱好文学走上新闻路

2014年10月27日19:0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向泽映做客人民网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向泽映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向泽映今日做客人民网,并非新闻科班出身的向泽映,谈及缘何进入重庆日报成为一名记者时表示,因为喜欢文学,所以跨系去听课才接触新闻课程,并接触到埃德加·斯诺、范长江的著作。

向泽映1985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系历史学专业,他在访谈中坦诚,“进入四川大学,主要学的是历史专业,但是当时有一种说法叫文史不分家,也就是学历史、学文学实际上是很相近的。我们系里面有很多专家、教授,一方面他是属于史学家,同时,又是文学家,或者是文字学家。所以,我在学历史的时候,受他们影响,平时喜欢读一些既是史学又是文学的一些著作,比如司马迁的《史记》、陈寿的《三国志》,另外就是兴趣所至读一些野史方志。因为学过剪伯赞的《内蒙访古》,喜欢上考古专业的‘田野考察’。”

向泽映表示,因为喜欢文学,经常跨系去听文学、新闻课程,于是接触到斯诺、范长江的著作,发现闻史也是不分家,昨天的新闻就是今天的历史,今天的新闻就是正在发生的历史。后来开始写作,写一些短讯、消息、散文、记事文学方面的。记得有一次我在报纸上偶然发表了一篇长文章,还获得了8元钱的稿费,当时的系主任伍宗华老师跟我说,研究历史不如去记录历史,你更适合到报刊社工作。毕业后我就被分到了重庆日报。

点击进入图文、视频直播页面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