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常务副主任高玉峰:依法治理推进网信事业向前进

2014年10月27日20:4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常务副主任高玉峰(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10月26日,全国网信办主任在京座谈学习宣传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如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常务副主任高玉峰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以下是发言内容:

今年在中央和国家网信办的领导下,全国网信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和发展,在国际国内都产生了强烈反响和公认,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大好势头来之不易,如何保持并发展好这一良好开端和局面,把工作推向前进,党的四中全会指明了方向,就是依法治理,从这个意义上讲贯彻会议精神是意义重大的,任务是艰巨的也是长期的。

网信战线必须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全面宣传好全会精神,必须依法推进和加强互联网管理加快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健全适合国情的管理办法,形成法律法规。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公众监督、社会教育相结合的管理体系,实现对互联网的科学、依法、有效管理,推动其蓬勃、有序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确保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内容的安全同样离不开政府的依法管理,因此必须加强立法力度,完善法律法规,实施依法管理,只有明确互联网法律保护什么、禁止什么,明确互联网主体,参与者的权利、义务,才能保障其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只有让法律法规适应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发展依法管理好互联网,才能安全使用互联网、共享科技成果。

地方网信工作是全国网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敌斗争的前沿,民族地区尤其如此。依法管好、用好民族地区的互联网,对内可以最大限度团结各族群众,对外可以增进国际社会对民族地区的实际了解,同时也为保护民族地区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思想保障,创造有力的政治环境。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即讲法制又要讲方法,提高工作水平,要多种手段来解决民族地区网上更复杂的问题,把法律手段和技术手段结合起来,既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又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握民族、宗教问题的特殊性。二是着力让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落地。要着力制定民族自治地区与国家法规相配套的地方法,丰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的法律体系。三是着力研究制定符合民族地区的地方条例、措施、办法。

分享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