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警惕“网生代”电影走向低俗化

周南焱

2014年10月27日15:3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涌现的《小时代》《后会无期》《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等影片,在行业内被统称为“网生代”电影。在前天举行的“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趋势研讨”活动上,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呼吁,“网生代”电影带来全方位的市场改变,然而此类电影也偏向伦理虚无,美学日益粗鄙化,需要警惕“网生代”电影过于急功近利。

此次研讨活动由中国电影博物馆、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认为,在“网生代”异军突起的今天,需要研究互联网和电影品质、票房的关系。比如最近票房大卖的《心花路放》,就是利用网络成功进行了推广。该片制片人王易冰表示,《心花路放》上映前期,仅网络票房销售就达上亿元。

在尹鸿看来,如今的电影产品越来越网络化,像《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就是从网络微电影改编而成的电影,而《后会无期》《小时代》等影片,则是把互联网上积累的资源转移到电影上。他还指出,“网生代”为电影带来的改变是产品更互文、文化更娱乐、市场更多层、观众更年轻化。

与此同时,尹鸿还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当“网生代”的观众成为决定电影市场权力支配者的时候,要防止过度娱乐走向低俗的偏向,避免伦理虚无主义,制止美学的粗鄙化现象。“如果把伦理虚无主义和审美的粗鄙化当成电影能够卖钱的法宝,要是天天在这种粗俗的环境中成长,那么想让我们的青少年变得更精致、更文明的可能性就不大。”尹鸿坦言,娱乐无罪,但娱乐也应无害,娱乐毕竟要有一个净化的作用,不能停留在宣泄的层面上。

另外,尹鸿还提到,虽然互联网让电影更加容易跟观众沟通,但也更容易急功近利,票房对于电影很重要,但不是电影的一切,“做文化的人多少要有担当,要有文化底线,绿色票房是底线,中国电影需要站着挣钱。”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